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国际学校为何频繁更名?涉及哪些国际学校?

国际学校派

发布日期:2021-11-22 14:55:59

10月26日,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对若干民办学校更名的公示》对以下民办学校的学校名称变更进行核准:

洛阳国际学校,更名为:洛阳理思实验学校;

洛阳华洋国际学校,更名为:洛阳华洋学校;

河南枫叶国际学校,更名为:洛阳枫叶双语学校;

洛阳欧亚国际学校,更名为:洛阳欧亚学校;

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文兴学校,更名为:洛阳市文兴学校。

其实,国际学校改名不是头一次了,但最近有了愈演愈烈的形式,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

“xxx学校改名了,还国际吗?”

“以后是不是没有国际学校了?”

......

国际学校为什么纷纷改名?国际学校为何频繁更名?改名了还是国际化教育吗?对学生什么影响?从学校更改之后的名称上我们又能获得哪些信息呢?

以上的问题,今天我们来聊聊。

政策法规的规范——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做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文件中对只招收外国国籍学生的学校进行规范,对其校名做出了具体要求: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文件重点如下: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只能使用一个名称,其外文译名应当与中文名称相符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名称应当反映不同国别普通教育的性质、层次和类别,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世界”“全球”等字样

名称前应加上所在省份或城市的名称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必须作为学校名称后缀使用

此政策一出,不少原本只招收外籍学生的“XX国际学校”更名为“XX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严格上来讲,只招收外国籍学生的学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而我们平日理解的招收中国籍学生的国际学校,并非纯粹的国际学校。

以深圳市南山国际学校和深圳蛇口国际学校这两所学校为例 。

「深圳市南山国际学校」正式更名为「深圳市南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深圳市南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深圳蛇口国际学校」正式更名为「深圳市蛇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深圳市蛇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两所学校的校名在近日已完成更改,并在官网公众号进行了同步。

凡校名称中带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字样的这类国际学校,学费较为昂贵,全英文授课,完全使用国外的教育模式进行教学,只招收外籍人士随行子女或中国香港台湾有永居证的子女,以及中国家庭海外出生的子女,实打实的纯正国际学校。

教育部颁布政策法规后,进一步规范化了此类学校的名称。自然中国家庭的孩子在择选国际学校时避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对于这类国际学校来说,更改名称就只是更改名称,教育层面上的东西不太可能会变化。

中外合办校

中外合办校通常指的是,国外教育机构和中国教育机构共同合作举办的在中国境内招生的学校,他们主要招生的对象是中国籍学生。这类学校最常见的是采用“2+2”合作模式,即在国内读书2年国外读书2年。合作办学对中国的学生来说,只要没有特别的意外情况,就可以直接被大学录取了。

以「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成都威斯敏斯特学校」这两所学校为例。

他们在建校伊始,就使用的是合作双方融合的名字,后期除非停止合作或者学校转型,否则改名的可能不大。

在此,小编再多插一句嘴,最近几年中外合作办学处在了一个很尴尬的位置。

就在半个月前,“成都威斯敏斯特学校已结束运营”被挂上了热搜,英国九大公学之一的威斯敏斯特公学(Westminster School)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此前成都分校是其在海外授权的唯一一所国际学校。
成都威斯敏斯特学校已结束运营

事实上,中外合作办学被叫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盲目展开合作办学,近年来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些学校办学水平不高、外方资质不行,却打着合作办学的旗号圈钱。

当然,这也只是部分中外合办的国际学校停止合作,并不是所有的学校。优质的中外合办校还在运营中。

学校资方背景变化——集团化学校

国际学校办学过程中,不少单体学校被大型教育集团纳入旗下成为其分校区。

以海南国科园实验学校和好思之家泉发校区为例。

「海南国科园实验学校」在2017年被枫叶教育集团收购后更名为「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

「好思之家泉发校区」在加入艾毅教育集团后,也正式更名为「启明星双语学校幼儿园」;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9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启明星双语学校</a>幼儿园

简单说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单体学校加入教育集团后,可与集团下的其他优质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研教研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丰富学校内涵建设,从而获取更优质更广阔的生源。学生也会在其中享受到更多福利,获得更多机会。

学校招生主体变化——单学段到多学段招生

当一所学校由单学段变更为多学段一贯制教学后学校的性质发生改变,或者招生主体从外籍学生变成不限学籍,则校名都需要一并调整。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为例。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正式更名为「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学校性质也从原本的纯外籍学校变更为双语融合学校。
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

招生主体的变化,还伴随着一个可能,这个学校要扩建了......将会有更多年龄段或者其他条件的学生进来使学校更丰富,尤其是不同学段的扩招需要更多教学资源储备,更多的资源会被分配到各个年级,各个学生。对每个孩子来讲无疑收获了更多。

国际学校还国际吗?

除了政策上限制必须更改校名的,对于绝大多数学校来说,名称的变更会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打开更为广阔的学生市场,否则也不值当一折腾。校名作为学校对外的第一品牌形象,更改还是伴随着一定的风险的,学校也不会作茧自缚。改名就只是改名,国际学校还是国际化教育,教育性质上没什么改变。

现如今国际学校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开始进入规范化合理化,致力于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而名称的更改也更便于群众区分学校的类别,不再是简单以“国际学校”这单一的词汇作为统称。

最后校名上的细分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着国际化学校的办学更加规范,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趋势如何还需用未来验证,但对学生的影响必定是是利大于弊。

我们也期待并且确信,在教育部对国际化教育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落到孩子身上的只会是大浪淘沙下来的更为优质的教学。

文章转载自:【国际学校派】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