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发布日期:2022-01-04 16:54:17

“《诗经》中写道:‘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意思是优美的琴瑟音乐,是与人沟通的最佳方式。希望同学们都能在乐器里找到知音,都能通过乐器与自己、与他人对话。”

—— 包文骏

常务副理事长

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一环,无论是日常课程活动,还是校园硬件的设计,无一不倾注着创办人和老师们的心血,都传递了对于全人教育、音乐教育、美感教育的重视。包校希望同学们透过音乐学习,不仅陶冶情操、培养美感,亦透过音符和乐器,感受其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更可以借助这一载体,以乐会友、寻觅知音。

十二月初,包文骏常务副理事长带着他珍藏的小提琴,在创办人、理事们、家长、老师和学生代表的见证下,在虹桥校区无限音乐中心为“珍藏小提琴展”揭幕,向大家介绍小提琴的历史故事,并与学生代表一起演奏、分享自己学乐器的经历,希望能激励同学们不断攀爬艺术的高峰、提升人文素养。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包文骏常务副理事长了解同学们日常练琴的情况,并鼓励他们在坚持练习的同时,要去了解深藏在乐器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正值12月,包校全人教育的保留项目:冬季音乐会也在三校区相继举行。今年仍然延续了往年的传统,三校区的表演均包括了弦乐、管乐、合唱三大类。小学武定校区今年共有200多位学生参加了17首曲目的表演,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好日子》拉开序幕,以弦乐团表演的《Moondance》完美收官。

初中虹桥校区音乐组和艺术组联合举办了“艺术之流”主题活动。由音乐组主办的《穿越时空的音符》音乐会分为合唱、管乐和弦乐三个专场,共有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音乐会。演奏的乐器囊括了长笛、单簧管、萨克斯、低音号、提琴及钢琴等,并在合唱中加入了纸杯表演。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高中松江校区的音乐会则分为秋季演唱会和冬季音乐会两场,百余名学生共同呈现了30多首精彩曲目。同学们用清亮的歌声、纯熟的演绎手法为在校师生上演了一首首动人的曲目。

今年的音乐会有以下几个亮点:

可爱一幕  

《我的邻居龙猫》是今年虹桥弦乐专场的曲目。伴随着欢快明朗的节奏,耳熟能祥的旋律,6位小提琴手戴着龙猫的装饰,从人群中闪现并背谱演奏,在台上音乐老师的带动下,所有观众拍手与现场的小演奏员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

在音乐演奏中根据曲目主题改造着装、加入创意饰品,既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性、节目的趣味性,也平添了几分节日氛围,生动展现了包校学生的生机活力。七年级的Selena分享道:“我们带着龙猫的头饰,边拉边入场,感觉跟观众离得更近了!”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新手挑战

虹桥校区音乐组组长陈云芝表示,器乐专场有一些六年级的小组是没有任何演奏乐器的经历,在短短的3个多月中需要上台表演,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对于这些“新手”学生来说,选曲至关重要。
武定校区音乐组组长Dominic Murtagh也表示,选曲时会适度选择比较有难度的曲目,给同学们一些挑战,激发他们学习的潜能。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这些曲子,并且从中受到启发和激励。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开心时刻

提到音乐会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几乎所有同学都说到了自己能够顺利地演奏完成就是最开心的。无论是哪个校区、无论是乐器或是合唱,同学们都全身心地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沉浸在音乐的熏陶里,在一次次的练习中感受音乐的魅力,接受美感教育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参加音乐会需要和其他同学一起演奏,提高了我的合作能力,也让我更加自信了。”

——Y5 David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四年级的Michael是小学部二胡首席,中美混血的他因为偶然被路边的二胡声音吸引,便在父母的支持下在校内学习二胡,他分享道:彩排时候出错了,但是正式演出时一个人都没有出错,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艺术跨界  

今年的音乐会正值初中校区的艺术周,以“潺潺之艺”为主题,将音乐会与视觉艺术展跨界结合,为大家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视听盛宴。

大型悬挂陶艺装置作品展现莫扎特的《朱庇特交响曲》,以开门见山的方式展现在五楼艺术走廊入口处,观赏者可以带着耳机一边听交响乐一边欣赏和乐谱相对应的这件陶艺作品。

作品《行星》的灵感也来自霍尔斯特的交响乐曲,同时七年级的学生们用精油调制了各种香氛,并把调制好的香氛放在作品旁,让观赏者来为星球选择气味。这种将感官调动到极致的创意给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和惊喜。

七年级的Steve说道:“从小学时美术老师对我理论的认可到现在的作品在艺术展中被展出,我的心情亦有惊讶,亦有感动。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展出,我才发现自己进步了,这令我更加自信。”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每一位同学的作品都蕴含着爱,才足够使这场艺术展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打动我的不是上面的颜色,是作品背后的认真。”

——Y7 Ima

   

今年小学冬季音乐会的跨界元素,体现在五年级Kate同学亲手设计的海报上:“作品看上去像一个银河系上长满了植物,但是我真正想表达的是每一颗植物代表我在音乐会里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

感动瞬间  

提到感动的瞬间,很多同学都提到了初中部弦乐大合奏《瑞典狂想曲》,参与演奏的人数达到60多位,横跨三个年级,在水平各异的情况下,仍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富有激情的精彩演奏,给整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七年级的Tiffany说道:“我从来没有看到有这么多同学在一起展现了一个大合奏,整体看起来非常震撼。”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虹桥校区的音乐教学空间的设计也别具匠心,处处体现着“穿越”的元素:在无限音乐中心的中间位置,矗立着印有代表中、西方艺术精粹的中国脸谱柱和莫扎特《弦乐小夜曲》的乐谱柱。墙面装点了包校三校区历届学生的戏剧和音乐表演剧照。在此,要特别感谢包校基金会的各位捐赠者,是他们的慷慨捐助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沿着走廊是一排乐器陈列柜,其中既有来自不同世纪的欧洲小提琴,还有三个校区学生们正在学习的各色乐器,充分展现了包校中西结合、多元多彩的音乐教育。

来自松江校区的十面锣和五音排鼓,是浙江“舟山锣鼓”的代表乐器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创办人在各校区的设计中注入了大量的心力,正如包文骏常务副理事长在“珍藏小提琴展”所言:希望同学们在享受良好的硬件条件之余,也能充分地接受艺术文化的熏陶。除了乐器本身的练习,更要透过乐器发掘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比如延续了几百年的工匠精神,那种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对细节的钻研;比如不同的乐器蕴藏着的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全人教育的核心。

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音乐教育
包文骏常务副理事长特别提到,此次展出的小提琴不仅作为展品,更鼓励虹桥校区的学生们勤加练习,通过比赛等形式,选出优秀的学生作为奖励使用展示柜中的小提琴,让古老的乐器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手中焕发新的生机,正如年复一年的冬季音乐会中,我们通过音符连接起不同的思想和情怀,见证着同学的成长和蜕变,真正实现音乐教育在包校的传承与创新。

文章转载自:【上海包玉刚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