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进才中学教师任艳专访

发布日期:2022-01-16 09:16:08

上海市进才中学教师任艳专访

今年是任艳老师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从2005年7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身兼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职务的她,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把学生教好?德育美育和教学是否可以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一个学生成长为真正的社会精英,而不仅仅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她注重打磨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仅要为国家培育高质量的专业型人才,更要有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身为一名语文教师,人文素质的培养正好是她的学科优势,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主要做了以下几个尝试:

一、用“尚善”之心灌溉仁爱之花

2020年12月13号,一个电话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听筒对面传来的是一个母亲的哭泣声,她的年仅16岁的孩子,因为肚子痛去医院就诊,三天后专家诊断是肿瘤。孩子不得不辍学回家,三个礼拜去做一次放射性治疗,也经历了呕吐、掉发、疼痛等副作用的折磨,情绪变得敏感而暴躁。这是一个非常热爱学习,同时也勤奋刻苦的女同学,手术之后,她坚持要在今年2月底复学,父母怎么劝她安心养病都没用,只能求助于任老师。任老师和小姑娘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从人生谈到健康,从长期目标谈到眼前要事。任老师充分发挥了语文老师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场谈话结束,小姑娘决定安心养病,不再勉强自己的身体去承受学。3月,班级同学们买了一束心愿花和一个乐高玩具,将自己的祝福卡片夹在了花枝上,祝愿她早日康复,重回美丽的校园。

二、主题班会是“育美”大本营

高一下半学期开始,每周班会就交付给一个个的寝室,由他们负责一节课的策划和设计。第二学期制定的主题是《朗读者》,创意虽有模仿央视之嫌,但是效果却出乎意外的好。从《孤独地走向未来》、《生命不过一场无休止的放逐》、《忘了自己》到《我们最需要的》、《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最早的不以为意、随意调侃,到后来的反复吟诵,品读体会,吟诵诗歌带给人的不仅是视听的享受,更是心灵的涤荡,极富艺术美感的语言让学生获得了难以言传的审美体验。

上海市进才中学教师任艳专访

三、“求真”核心价值观在作文教学中的渗透

党的十八大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作文教学中,学生每进行一次写作训练,都是在“求真向善育美”中构建自己三观的过程。

任老师接手法语特色班后,将演讲与写作课合二为一,训练写作的布局意识、框架层次、和逻辑思辨能力,将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作文教学中去,让学生写有所得,听有所用。整整半年,48名同学,48场演讲,任老师对每一份演讲稿的点评与框架进行梳理,重复的创作、点评、打磨、修改,漫长的一学期后,这本《关键词》付梓刊印。任老师指点与修改的不仅仅是他们的作文,更是在和他们一起塑造逐渐理性和正确的三观,每一篇都是成长的脚印,是成熟的记录。《世间语》、《学者说》、《思想录》等一系列作品集在网络公众号上推出,每一篇文章的阅读量都过百,最终这个班级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都进入了985高校。

上海市进才中学教师任艳专访

所谓教育,就是我们每一个生命呈现出最美,唤醒另一个生命的最美。一棵树上,一朵花绽放了,就会满树春暖花开。十几年前的一次党员活动,任老师前往陶行知纪念馆参观,从此“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就成了她教育的座右铭,更是她人生的信条。

上海市进才中学教师任艳专访

 希望她能不忘初心,践行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一双温暖的眼睛,富于爱的看见,可以使每个生命的光亮被看见,于是,生命的潜能足以活出内在的圆满。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进才中学国际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