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发布日期:2022-02-17 14:37:51

稻盛和夫在《干法》一书中说:“我的工作观乃至人生观可以用一个方程式来表达,它就是: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能力”是天生的,“热情”又可称为“努力”,如果用分数来表示,从“0分”到“100分”皆有,因人而异。他认为,只要有热情,肯拼命努力就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但“思维方式”与前两者不同,它在三者中最为重要,分值从“-100”分到“100分”,变化幅度很大。“不厌辛劳,愿他人好,愿为大家的幸福而拼命工作,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正值;相反,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否定真诚的人生态度,这种思维方式就是负值。”他列举了给工作和人生带来硕果的正确“思维方式”包括: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善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能同情他人、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不自私,无贪欲;有感恩之心,懂得知足;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等等。”

教师的“正确的思维方式”有哪些呢?考虑到不同学段孩子的身心特点及对教育的诉求不同,我能描述的,可能也只是一些对于小学教师正确的“思维方式”的理解。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首先老师要足够宽容

小学生年龄跨度从六七岁至十一二岁,这个年龄段,被称为“童年”。陪伴一个孩子的童年就像是往他的小口袋里放糖果,只有他自己的口袋里装满了甜蜜,将来他才有可能把他口袋里的糖果分给别人。小朋友犯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一个几十人的集体中,应对小朋友的错误行为有时候给我们带来“打地鼠”一般的忙乱感,这时候只要师生关系足够支撑相互的理解,偶尔让孩子知道“老师生气了”也无碍。沪上知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陈默老师在去年的开学第一课中就幽默地给老师支招——跟孩子道个歉,承认自己一下子没控制好情绪,师生就和解了嘛!与这种原发性的愤怒不同,那些旨在控制学生愤怒的训斥,会让孩子倍感压力。我极少惩罚学生,倒不是因为我的学生尤其乖巧不犯错,更不是因为我尤其“宽容”看不到他们的错误,我对他们说:“为什么还要惩罚呢?做错事情,本身已经是惩罚了呀!”帮助孩子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对,这是非常必要的。而改进行为的动力,必须来自孩子本人,而非任何外力——无论是奖励还是惩罚。如果保持这样的思维方式对待孩子,他们就会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宽容。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把“感恩”当作形容词

“感恩”被当作动词的时候,似乎比“感谢”要高级,但有点难以琢磨。老师不需要刻意教育学生感恩。老师认真帮助孩子学习,这是老师的本职工作。这样的情况下,要学生感恩老师的教导,似乎有些“荒谬”,就好比对一个路人说:“你应该感恩啊!今天我们还能见到太阳!”更何况,投入工作带给老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足以令老师对学生心怀感恩——没有了学生的配合,老师能做成什么呢?

“感恩”应该当作形容词理解,它是一种态度,因为心怀感恩,所以不抱怨,不苛责,常常“向内”看,保持反思,积极行动。这绝对是一种自觉,一旦被要求感恩,就成了“绑架”。

我于2009年加入平和,来面试的时候,接待我的是万校长,面谈结束,他一直送我出了黄杨路的校门,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我从来没有因为这件具体的事对校长说过“谢谢”,但是我把当时感受到的平和对我接纳的态度记在了心里,带着这样感恩的心情一直工作到现在,从不敢懈怠。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学生,是衡量一切教育教学行为的唯一准则

俗话说,人人都可以批评三件事:足球、电视、教育。似乎有很多力量在试图左右教育。身为教师,教育教学该走向哪里?必须坚信的只有——学生正经历着什么?正如罗素先生所说:“当你在研究任何事物,或在思考任何观点的时候,只问你自己,事实是什么?以及这些事实所证实的真理是什么?永远不要让自己被你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被你所认为的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所影响。只要单单去审视什么才是事实就好。”这是他关于智慧的态度。在我看来,教师的智慧就在于,永远不要高高在上地向孩子灌输,无论是知识还是道理,应该退到孩子的认知原点,带着他们去发现和探究,从而建构他们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如果老师没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不去研究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不去体察孩子的情感和经历,总把自己视作权威,只会遏制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如果要培养真正心智自由的完整的“人”,老师就必须放下权威身份。本学期我们教研组选择了《我们时代的伦理学》一书作为共读内容,第一次导读课请来了颜志豪老师,他请我们先提交问题,我的问题是:孩子愿意依照老师的教诲行事,多半是因为老师处于权威的地位。怎么让孩子在合适的道德环境或者伦理环境中,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这是我常常反思的问题。反思不一定带来明确的结论,但“从Belief到Action之间应该有Reflection吧?”这是高中部徐甲彬老师带领教研组第二次导读时的金句之一。在教研工作中,我总是建议大家备课时以学生为主语撰写教案,写清楚学生活动的内容;观课时观察学生的表情、动作、发言;讨论时从观察学生的角度反馈教学行为是否有效。我们在《以引导式提问促进文本理解,提升阅读素养》课题研究过程中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除了需要老师精心预设各类问题之外,我们还需要看看学生有什么问题。解决他们提出的真问题,真学习由此发生。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相比起追求“优秀”,我似乎更愿意追求“快乐”;在平和,我从工作中感受到了源源不断的快乐,这可能是源于以上的“思维方式”吧!

上海民办平和学校小学部方莉老师:我所理解的教师正确的思维模式

平和教育集团

上海民办

光华中学

上海筑桥

实验小学

上海青浦平和

双语学校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