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九年级语文社会调查教学

发布日期:2022-02-28 17:28:51

清华附中国际学校虽是一所国际学校,但向来重视语文学科的教学。因为掌握一门语言不仅是掌握运用它的能力,还有承袭蕴藏在这门语言中的深厚的文化与传统。在THSI,语文学习不仅仅是背课文,背古诗,背文言文,还是丰富的语言与文化学习体验。也许我们能从九年级语文社会调查单元的例子中,瞥见THSI中学部语文教学的一隅。

01跳脱课本的束缚与真实的社会联结

传统语文课上学习的是经典作品,而THSI中文课更加灵活自由。除了广泛的学习材料能兼顾深度和趣味性,也在语文课堂上进一步培养学生善于思辨、深度思考、多维度思考的能力,这种批判性思维正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公民所需必备的基本条件。

THSI中文学习跳脱出课本的束缚,更加注重跟真实的社会、实际生活现实接轨,注重当代社会生活的参与,把语文内化为生活的一部分,启发学生们的思考。在完成一个项目的学习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小组领导能力、合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演讲展示能力;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积淀文学素养,提升语文思维,让学生更加快乐自主地学习和思考,彰显生命的意义。而在社会调查单元的学习中,学生们走出校园,实地考察和记录家乡文化生活,对相关的人物进行访谈,真正地从课堂走入生活,将所学应用于生活。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2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清华附中国际学校</a>九年级语文社会调查教学

| 学生们在长辛店工人运动旧址实地考察时拍摄的照片。

02思考家乡文化生活与自我成长之间的关系

在“家乡文化生活”这一单元的学习中,中学部语文组的老师们制定了两个教学活动。分别是:记录家乡的人和物,家乡文化生活现状调查。学生们需要通过资料研究、访谈、实地考察、撰写“志”或调查报告、展示交流这几个主要方法来完成这个单元的学习。

思考家乡文化生活与自我成长之间的联系,形成关注和参与当代文化生活的意识,培养家国情怀,是我们的语文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学生们学习访谈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掌握有关访谈的基本知识、方法、程序、技巧等,提高在具体情景下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阅读是对学习的补充,学生们需要阅读有关的调查研究、乡土风俗等方面的文章,帮助完成本单元要求的学习活动,提升理性思维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

丰富的网络资源,也是学生们可以利用的工具。学会灵活运用常见工具书和网络,根据一定的目的,查阅所需信息资料,快速定位信息;学会从现象中提炼有价值的典型问题,形成专题研究的意识,根据事实说话,学会论证说理;学会分析梳理材料,提炼研究发现,了解调查报告应包括的一般要素并完成调查报告写作;培养自己理性思考、深入认识问题的能力。

围绕着以上这些单元学习的目标,九年级的学生们分小组开始了他们关于家乡文化生活的调查研究。

03多元的选题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

中学阶段的学习,填鸭和洗脑式的死记硬背是学生们最反感的学习方式。只有发掘那些真正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才能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自发主动地深入探究。

学生们所做的选题多种多样:采访北舞音乐剧系主任张小群,了解音乐剧文化和历史;对中国传统花丝工艺的探访,完成了淹没在时光里的宝藏——花丝工艺调查报告;民间小吃专题中,老北京糖葫芦有什么样的历史,又有什么样的城市记忆;民间老年人娱乐场所、娱乐项目和风俗文化;北京胡同的历史变迁和商业发展;探访长辛店工人运动旧址,学生们对工人运动又有了怎么样的认识与感受;采访“北京味儿体验”的创始人毕玉华,完成人物志《玉华——北京与爱》……

学生对这些选题研究的完成度,超过了老师的想象。学生们结合各种视频和文字资料、对人物的访谈与实地考察,完成了一份份图文并茂的调查报告、风物志、人物志。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2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清华附中国际学校</a>九年级语文社会调查教学

| 学生展示时的PPT节选

04 多维度的评估标准

语文学习的成绩不以最后的试卷考试成绩作为评判,更多的是过程性的、多维度的。从学生分组分工开始,他们在课程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表现就加入到了评估体系当中,每个部分都有相应的占比。

小组合作中要进行分工,小组成员们要制定具体的学习活动,给出选题原因,再根据自己的选题查找研究资料,并给出选择这段资料的理由,分析所选资料对研究的价值,同时需要标记资料的来源、作者和发表时间。虽然只是高中阶段的学习,但是整个过程和写作方式、格式要求等,与大学中的论文类似。为学生日后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

在最后的评估中,小组成员会进行自评和互评,小组自己对成果进行总结和反思,总结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的真实收获——经验、教训与感悟——如何更好地指导未来的学习与生活。

老师的评语

与听众的互动有趣,吸引人。

展示思路和各部分板块设置合理清晰。加入的视频资料——《觉醒年代》简短有力,作为讲解内容的补充,完美!PPT文字不多,但配合讲解人员的补充和发挥,将讲解放在首要位置。图文并茂,图片均来自实地采集,生动地呈现了工人运动的面貌,让听众了解了我们先辈的奋斗历程,振聋发聩。

展示过程中,组员分工有序,讲解体态自如不拘谨,内容充分完整。易错字生僻字提前做功课查了读音,确保展示时的准确,很棒!

学生互评摘录

“有很多的互动和眼神交流,普及了很多革命知识,用李大钊的口吻说名言,用了一个视频来讲解,图文结合,生动形象,从长辛店讲到工人的意义,升华了立意,有深度。”

“语言非常具有吸引力,特别是Johnny。他能在读稿的基础上引出更多的例子来诠释二七精神(抗美援朝,研究核辐射),讲解得非常生动、丰富。”

“内容新颖丰富,包含的领域很多。可以和观众多一些互动。视频有点长,如果可以去掉不必要的部分就更好了。”

在一个单元的学习中,通过最后每个小组的展示与评估,学生们实际上完成了N个项目的学习。他们可以赞赏并学习同伴的优点,互相在不足之处中吸取经验。至此,一个单元的学习结束。学生们带着从这里学到的东西继续前进,进入新一个单元的学习。

我们常常强调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作为将来要走出国门的世界公民,了解懂得了中国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中文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让语文教学成为了帮助学生体会家国情怀、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工具。希望学生们能继续在学习中,感受到中文和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的魅力。

-The end-

文章转载自:【清华附中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