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双减政策后素质教育形势如何?素质赛道内卷激烈?

国际学校家长圈

发布日期:2022-03-01 15:39:29

新学期开学,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也已经过去了,不知道家长们都是什么感觉,但据小编了解,隔壁的“兴趣班”已经开始悄悄扩张规模了,不仅收的学生更多,价格也有上调。双减政策后素质教育形势如何?去年7月24日晚,“双减”在一纸公文下尘埃落定,这半年多以来关于双减的各项细则和措施也逐渐细化完善。

在政策推进一浪高过一浪,从教培机构纷纷爆雷那一刻开始,课外补习班凉凉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但与之相反的,非学科类兴趣班成为了资本和家长的宠儿。
非学科类兴趣班

就拿体育类培训机构来讲,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7万家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66万家体育运动类培训相关企业。“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以上两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

除此以外,北京新东方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于近日成立,专注学生五育目标发展要求;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英语”正式更名为“励步”,并推出励步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卓越教育孵化出一系列素质教育品牌,并在围棋、舞蹈、美术等素质教育领域完成品牌布局……

在补课无望后,“鸡娃”大军们纷纷涌入了素质培训的浪潮中。

素质赛道内卷更“激烈”

其实从双减的措施来看,主要的还是教育去资本化,并且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达到降低教育成本目的。 

但当素质培训浪潮涌起,应试教育的“下注”空间被挤压,家长也不可避免的被洪流裹挟,试想,别的孩子已经迅速转战五六个兴趣班,自己家的孩子仅仅停留在父母补课、陪玩的层面,孩子岂不是又输在了另一道起跑线上?所以降低教育成本,对于各位家长来说根本不可能!

Kevin是深圳创意公司的经理,有一个正上4年级的女儿,据她表示:“之前给小May的培训舞蹈老师挺不错的,但是就在前两个月被别的补习班挖走了,小May挺喜欢这个老师的,于是跟着转到了现在的培训班,但是课时费贵了200块,好一点的老师都到这边来了。”除舞蹈以外,小May还要上书法、小提琴等兴趣班,Kevin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在孩子身上的投资都快占月工资的50%了。

其实在素质类培训在之前就略贵于学科培训,素质培养更多是家境较好学生的配置,但在学科鸡娃被阻碍,素质鸡娃成为很多家长无奈的选择,只能被动往上加码。

据了解,一口气给孩子报4到5个兴趣班的家长不在少数,但这缓解的仅仅是家长心中的教育焦虑,因为身边人“跑”起来了,自己肯定也没法停下。

然而这不仅费钱还费家长费孩子,对家庭来讲是一种另类的负担。

北京海淀一家长对此深有体会,寒假前为了给儿子找到合适的课外兴趣班,近一个月都奔波于各个兴趣班的试听课上,对周边的兴趣班进行了“地毯式搜集”。

最后报了包括架子鼓、游泳、书法和滑雪,音乐能让孩子有更多才艺,体育和美育类的更不必说,以后甚至可能都是中考加分项……

但这也导致她从寒假每天就没歇息过,接送孩子上补习班成了每天的任务,而且因为冬奥的火热选择而的滑冰课程,因为实在离家太远中途就被叫停了。 

在冬奥后,冰雪项目也是火热起来,大家都想培养一个小谷爱凌、小苏鸣翊,但事实可能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我向那位海淀妈妈咨询了一下滑雪大概花了多少钱。

她告诉我们:“主要支出就是雪服、雪鞋、雪板,加上头盔、护甲,全套下来得1万多块钱。一般雪服至少得两套。很多家庭因为家长不会,就是要完全依靠教练,这个花费是比较高昂的。当时教练的市场价是一小时几百元,一般滑雪都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平均也要2000元。”

还有训练费、编排费、场地费,外地比赛食宿等要额外计算。

所以说家长不能被铺天盖地的新闻遮住了眼,抱着什么火热学什么,或是先报几个班,让孩子学点东西总比在家闲着好的想法,素质类教育注重的其实是持久和天赋。并且家庭的经济支撑也非常重要!

盲目报班跻身于素质内卷中,其实对孩子成长并没有太大的好处,反而有可能浪费了孩子找寻兴趣的时间和空间。

天赋和热爱才是鸡娃关键

正如上面那位海淀妈妈告诉我们的:“前几天看新闻,谷爱凌和妈妈十年如一日每天花费4小时去滑雪场滑雪,真的太佩服了,我们实在坚持不了了,而且孩子也不太喜欢,我们发现他反而是对篮球特别感兴趣,每天都想缠着他爸爸去小区打会儿,所以一些其他的课我们也都停了。”

再说我们的“小栓子”苏翊鸣,在他9岁那年,徐克执导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寻找小演员,他因为年龄与形象符合剧组需求,导演便决定选择他来出演“小栓子”一角。自此,苏翊鸣步入影视圈,成为小童星。

曾拍摄记录了苏翊鸣和谷爱凌的训练和生活的专题片《少年志》的导演张绍波说:“其实不要说2017年了,就算是一年之前(2021年),我会认可他(苏翊鸣)是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单板实力最强的人。但究竟能不能强到和世界一线选手去争奖牌,我都存疑。”

正如教练所说,虽然知道他很有天赋,但他能走到那一步还是未知数,但是苏翊鸣并没有迟疑,就算受伤,就算有演艺圈的诱惑,但他并没有放弃滑雪。

为了滑雪,苏翊鸣可以不睡懒觉、提前完成功课,耳朵上有冻疮也坚持上山。备战奥运的近两年中,他每年几乎要花 300 到 320 天来专注于单板滑雪。

所以天赋和热爱很重要,但充足的资金培养、家庭教育观念、孩子的自我意识等等,很多很多综合因素都需要达成,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托举孩子,使其获得更好成就。

而不是使劲报班,紧跟着身边人的脚步走,在“双减”的大环境下,家长更应该审视孩子的兴趣点和家庭情况,不要仅仅是从一条内卷路换到另一条路内卷,天赋鸡娃可能更为重要!

文章转载自:【国际学校家长圈】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