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民办光华中学心理老师范心怡谈情绪健康

发布日期:2022-03-12 09:59:35

TEACHER SPEECH   

光华中学心理老师

范心怡

上海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秉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服务意识,细致、耐心、真诚、负责,在风雨路中伴学生共成长。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264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民办光华中学</a>心理老师范心怡谈情绪健康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早上好。

我们都知道健康的体魄离不开体育锻炼,其实,保持心理健康也一样需要练习。作为一名心理老师,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聊情绪健康。

其实情绪健康跟身体健康也息息相关。我们常说身心健康,其中身和心并不是分离的而是一体的。中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有云:“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认为人的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会影响到身体器官的健康。在现代心身医学的研究中,也有许多疾病已被确定或多或少与心理情绪相关。

如何保持情绪的健康呢?先来让我们走近情绪。先来问问大家此刻你的情绪感受是什么呢?

情绪是移动的生命能量,是一个人的内心感受,也是通过身体呈现的生理反映。如果你对自己一天的情绪进行下观察和记录,你一定会惊讶于它的变化无常,是的,它们属于你也是你的一部分。情绪是灵魂的语言,它带来内心世界的信息。情绪是简单而又复杂的,人类的基本情绪虽只有喜、怒、哀、惧四种,由此却衍生出的复杂情绪却丰富多彩,看看这些形容词就能体会。

情绪会传染吗? 让我们先来看个视频。怎么样,如果你没有笑,我相信你也在内心感到轻松一些了。仅仅是一个婴儿20秒钟的欢快笑声,就已经感染到了我们。那是因为在我们的大脑里,有一种叫镜像神经元的细胞,它帮助我们理解并体会别人的情绪、情感,从而更好地进行社交。然而快乐会传染,悲伤同样也会传染。换句话说,如果你身边有很多正在经历坏情绪的朋友,那么你心情不佳的概率也越大。然而我们身处于变化多端的环境中,身边人的情绪也都在变化,因此很难避开的消极情绪的影响。

那么我们又是如何来面对消极情绪的呢? 是一个人自怨自艾;是如临大敌逃之夭夭;还是奋起抵抗,永不言败?

很多人对消极情绪“闻风丧胆”,自己内心一有不好的感受就如坐针毡。消极情绪真的那么可怕吗?我经常举这样一个例子,人类要是感受不到恐惧,早就灭亡了,正是这些让人不舒服的消极情绪的提醒,才能我们看见危险,远离危险。

因此,消极负面的情绪并不可怕,与其奋起抵抗,不如学着拥抱它们,和它们共处。

这不意味着任由“坏情绪”统治我们,而是经由理解情绪的发生,从而对情绪进行适当的调节,降低它对我们产生的负面影响。做情绪的主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些“小秘笈”,如果你感觉到近期正在经历一些坏情绪,不妨一试:

一、建立你的“糟糕日子银行”和“幸福储蓄银行”

糟糕日子银行:英国作家马特·梅洛,在24岁时患上抑郁症,后通过写作踏上自我救赎之路。在他的作品《活下去的理由》这本书中,鼓励我们把糟糕的日子记录下来、储蓄起来,他说这将会派上用场。很多心理学的研究和案例都已证实了这一点。我自己的“糟糕日子银行”是一本厚厚的记事本。对我来说,文字的书写让我感受到平静。从2010年开始,我记录的习惯已经保持了10余年了,虽然忙碌的生活中也会有遗漏的日子,但每当我心情最乱,最焦虑、最迷茫的时候,我都会翻开自己的日记本。这个方法非常推荐给愿意尝试的同学。

把糟糕日子的所思所感和所为一一记录下来会有帮助。

那么幸福的日子呢?研究者发现仅仅是重温回忆就会有所帮助。

在人生许许多多的低谷,人们靠着被爱的回忆支撑下去。这个“心理支撑”,可以来自亲人、朋友,老师、同学,或是你的宠物。当温暖发生时,我们记住它,把它藏进内心,当生活变得不如意时,我们又可以回到这个角落里去汲取力量,支撑自己度过难关。

不知道此时的你脑海中有没有浮现出某个温暖的场景呢?这些场景,就是我们的护身符。

二、结交朋友,为自己创设积极的环境

朋友是我们人生旅途上不可或缺的支持和缓冲。正如前面所说情绪会传染,与快乐的人为邻,你快乐的几率会增加。

同样,一个积极的环境也会对你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小处着手,平时把自己的课桌、教室、房间打扫干净,可以适当放置一些属于自己的温馨小饰品,鲜花和绿植也会带来希望和活力。

三、分散注意,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吧……

诗人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除了独自沉浸在那些消极的情绪中,这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可以去探索和尝试,唯独不要轻易放弃。

对于我来说,洗个热水澡、好好哭一场、在头脑中计划一次旅行,都是调节情绪的良方。你的快乐源泉小瓶子里装的又是什么呢?

四、小练习:蝴蝶拍

最后,我想带大家一起来做个叫做“蝴蝶拍”的小练习。当你陷入焦虑或者恐惧等情绪的时候,你也可以尝试用这种练习帮助自己建立安全感。下面请大家跟着视频来一起练习。

在过程中,你可以让你头脑中浮现出的想法和身体体验到的感觉自然而然地发生。你也可以在脑海中重温那些能带给你温暖和力量的回忆。不舒服的体验可以暂放一边并告诉自己:“此刻我是安全的。” 做完后可以加一个长长的深呼吸。

祝愿大家新的一周都能有一个好心情。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聆听。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光华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