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美加英中学选校建议汇总,海外中学教育趋势如何?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2-03-13 09:06:01

美加英中学选校建议汇总,对于当前的海外中学教育趋势,很多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会有几点比较明显的方向,一起来看看,低龄留学的选择,未尝不是一种大胆且有利的选择,但就看大家如何选择。

一位被美高录取的学生的家长给我们报喜,家长说:从决定出国读高中到拿到offer整一年时间,这一年学生备考托福和SSAT、选校、准备申请文书和面试,同时还兼顾学校学习,是非常充实并且珍贵的一年。这段感谢立刻把我带回到一年前,我第一次见学生,问学生和家长为什么要出国读高中,家长很简洁的回答:因为孩子想去,而我们正好也有条件。学生坚定的说:我想进更好的大学,听说国外的高中容易一些;另外我想扩宽知识面,现在和同学聊的话题很窄,想拓宽眼界扩展知识面。
海外大学

其实每年选择海外中学的原因大体类似:进入好的大学、接受“全人的国际教育”、扩宽孩子的眼界等。但是最近两年因为疫情,再加上有留学经历的家长也越来越多,对于选择海外中学的策略也略有不同,近两年家长选择海外中学的趋势主要有如下四点:

01 海外留学的功利化减弱

以前家长们问的更多的是海外高中是不是申请大学更容易,现在很多家长表示因为知道海外中学申请好大学概率高一些,所以想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缓解孩子升学压力。一次面谈中,一位妈妈聊到送二女儿出国时说:因为大女儿在国外读高中,四年都很开心,平时也没见很累,最后托福考了115,进入美国排名30左右的大学。现在二女儿在国内读初中,学习很认真,但作为家长心疼孩子,想让二女儿和大女儿一样开心的学习,所以还是选择美高。一次活动中,一位爸爸说:女儿成绩不是非常突出,想10年级进入英国高中学习,这样进入英国好大学容易一些,我们就想分摊一些孩子的压力。所以现在的家长更多审视自己能够给孩子提供什么资源,让孩子在过程中相对轻松一些,而不是只为最后的结果而要求孩子。

02 留学国家选择更加多样化

在疫情之前,美国是中学家长的留学首选国家,其次是加拿大和英国。疫情之后,考虑到安全性和距离,很多家长转向选择新加坡、日本等亚太地区作为中学留学目的地。另外由于中美关系,很多原本计划去美高的家长转向加拿大和英国,甚至有些家长选择瑞士、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地。

03 寄宿制的优质中学申请人数大增

疫情之后,家长对于海外中学选择非常谨慎,疫情管控力度是家长考虑的主要因素,而海外的中学寄宿制管理相对严格,因为寄宿学校老师和学生都住在校园,很少和外界接触,疫情传染率低,因此寄宿成为海外中学留学家庭的首选。美高申请数据显示,选择寄宿学生的比例从2017年的14%的占比增长至2020年的56%,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美高留学生选择寄宿学校。这一现象在英国和加拿大中学选择中也基本类似,近一年除非家长能够陪同,否则基本都优先考虑管理相对严格的寄宿学校。

04 北方学生更倾向于选择美国中学,南方学生更倾向于英国中学

根据新东方前途出国的《中国留学白皮书》,申请美国中学的北京学生占全国的30%,远超于上海、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申请英国中学的上海和北京学生占比持平,均在11%,上海略高一点,其次是南京占比10%,之后是广州、厦门、深圳、苏州。这种南北差异和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是吻合的,北京国际校/部更多是AP课程体系,更对口美国大学申请;南方国际校/部更多是A-Level和IB课程体系,更适合欧洲国家的大学。

虽然疫情改变了或者延迟了一些低龄留学家庭的留学计划,但是正如一个同学说过“留学是一生的决定,不会因为偶然的变量而改变”,大多数的家庭还是坚持之前的留学计划,只是疫情阻碍了实地访校,学校的选择变得更加困难。最近两年和家长沟通中,每位家长就国家的选择和学校的选择也提出很多疑问,接下来就留学家庭大多选择的美加英三国的中学选校给出几点建议:

01 国家的选择

一部分低龄学生的留学国家随父母的工作而定,父母如果在美国或者英国工作,基本就随父母;父母都在国内,如果以后意向美国大学优选美国中学,其次加拿大中学,因为美加中学教学体系偏向AP,并且美国大学对这两个国家的高中更了解也更认可,大学录取时更有优势,如果意向英国大学,建议英国中学;三个国家相对比美国的中学数量最多,选择面更宽,美国私立中学约10000所,英国私立中学约2000所,加拿大留学热门的BC省、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中学共约1470所;从学生学术拓展上看,美国开设课程更多,学生发展更全面,加拿大类似于美国,英国中学学生选择3-4门课进行学习,学术钻研更深入;学费上看,加拿大中学学费较低,一年25万左右,英国中学一年30万左右,美国学费较高,一年大概45万左右,而且加拿大的安全度也比较高,所以从性价比出发,很多家长考虑加拿大中学。

02 学校的选择

国家确定之后,就进入学校选择阶段,一般我们较多从安全度、公立私立、学校排名三个维度考虑:

1)从安全的角度选择留学城市。美国的加州和东北地区是很多留学家庭的选择,加州气候较好,华人多,大学多,东北地区主要是有名的大学很多,安全度很高,优质寄宿高中大多在东北的康州、马萨诸塞州和宾州;加拿大受中国家庭喜欢的省是BC省和安大略省;英国受留学生欢迎的城市依次是伦敦、爱丁堡、曼切斯特、格拉斯哥、考文垂和诺丁汉,这些城市交通便利、生活和学习资源丰富。

2)从公立私立角度选择学校。疫情之后超过半数的低龄留学生选择私立寄宿学校,因为私立学校在疫情管控上投入资源多,管理严格,并且教学资源投入多学生的升学结果较好。美国的学校分为公立、私立走读和私立寄宿,美国的公立中学不招收外籍学生,家长一般在私立走读和寄宿中选择,2021年入学的寄宿中学生第一次超过走读学生数量。加拿大的学校分为公立中学、私立国际中学和私立贵族学校,加拿大的公立学校可以招收国际学生,国际生占比10%左右,走读制,学费每年15-20万,申请条件适中,私立国际中学的国际生占比70%左右,分为走读和寄宿学校,学费每年20-25万,申请条件宽松;私立贵族学校中国际生很少,以住校为主,学费每年30-50万,申请条件严苛,深受中国学生喜欢的爱普比中学(Appleby College)就是顶级私立贵族学校中的一所。英国的学校分为公立中学、私立走读、传统私立寄宿,其中公立中学招收少量年龄14岁以上的国际生,费用低,走读制度,公立学校对于学生个性化关注较少;私立走读以国际生为主,学校之间差距较大,课外活动不多,适合自我管理和独立性强的学生;传统私立寄宿招收少量国际学生,学费高,设施齐全,个性化关注最多。在疫情之前,去英国中学的学生大多选择私立走读,因为申请年级灵活,可选择学校多,并且入学门槛因学校而不同,条件相对宽松,现在家长更多考虑英国可以寄宿的中学。而英国的传统私立寄宿是最难申请的,和九大公学申请规划类似,学生一般从小学开始规划,针对目标校进行学科和标化学习。

3)从学校排名角度选择学校。学校排名是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的重要参考依据,各类排名一般会从学校的学术能力、教师资源、升学结果等维度评判。每个国家的中学都有排名机构进行排名,美国中学的排名主要是Finding School、Niche和PrepReview,其中Finding School主要是中国家庭对美国私立学校做出的排名,中国学生和家庭的评论较多,主要评估标准是学校在中国的名声与影响力,主要对寄宿高中进行排名,相对感性;Niche排名涉及全美所有的私立中学,是美国本土非常受欢迎的学校排名网站,从学校的学术环境、教学成果、设施条件等维度评价,信息非常全面并且很注重学生反馈,可以作为美国私立中学排名的主要参考;PrepReview每年公布前30寄宿高中排名、前30走读高中排名和前50私立高中排名,评价标准为高中的藤校入学率和HYPSM(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和MIT)的录取率。加拿大中学的排名主要参照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根据各省公布的省考结果作出的排名,主要评价维度为统考平均分、学生英语读写平均分、学生数学平均分、学生完成学科的总数和毕业率等,这个排名被很多留学家庭采用。英国中学比较有影响力的排行榜是《每日电讯报》和《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只针对私立学校排名,约400所学校,其中约150所为寄宿学校,是中国学生主要申请的学校,因此对于中国学生更有参考意义;《泰晤士报》排名包含了公立和私立学校,私立校和寄宿学校只有100多所,对于国际生参考意义不大,对英国本土学生更有价值。

对于海外学校选择尽管有很多大面上规则,但是每个学生都是个体,注重个人的匹配度很重。我们的家长访校之后说:学校的实际情况和之前想的不太一样,原本目标校是排名前20的一所寄宿学校,但是访校之后改成了排名在40-50的一所寄宿学校,看到实际的校园、在校学生和学习氛围之后,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选校和选国家时一定要让学生本人参与进来,我们有一次和家长面谈时,家长一直在咨询英国高中,结果孩子到场之后坚持要去加拿大高中,最后还是按照孩子的意愿重新进行规划。我们的一位家长分享时说,原本要让孩子选择加州的一所顶尖寄宿高中,但是孩子自己不太喜欢加州,最后选择了排名也相对靠前的东北的一所高中。因此在进行国家和学校选择时,家长要充分考虑大的原则,到细节部分一定要和孩子一起沟通,并且在疫情之后,海外中学留学的家庭一定要进行实地访校,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海外中学的申请流程和要求略微不同,我们确定了国家和学校之后一定要充分了解学校的要求和申请时间节奏,避免浪费时间和错过申请季,以下简单介绍美加英中学的申请要求:

01 美国中学申请流程

美国寄宿高中一般10月开始启动申请,1月15日截止,部分学校设置了早申,截止时间是12月中,3月10日放榜,4月10日之前进行补录;要求托福和SSAT成绩,寄宿前50学校一般要求托福100+,SSAT2200+,近两年因为疫情可以不提交SSAT成绩;需要提交的资料包含文书、维立克面试、学校成绩单、推荐信等;12月开始进行学校面试,一般是Zoom面试;3月10日放出结果。私立走读学校申请流程类似,放榜一般在3月之前;美初在1月放榜。因此我们申请时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进度。美高申请可以在学校官方提交资料,也可以通过申请系统SAO(The Standard Application Online)进行资料提交。

02 加拿大中学申请流程

加拿大寄宿学校在1月15日和2月1日截止申请,有些学校比如爱普比采用滚动招生的方式,10月31日和12月10日两个提交资料截止的日期对应不同的审核资料日期,走读学校在12月-4月都可以提交资料,从2月开始持续发放offer,4月可以进行补录;顶级私贵要求托福100+/雅思6.5+、SSAT2200+和维立克4.0的成绩;需要提交年龄证明文件、学校成绩单、活动背景等;12月左右开始面试,之后等待offer和缴纳押金等。加拿大中学的申请都是在各自学校官网进行申请,每个学校申请截止日期和要求略有不同,因此一定要多查看目标学校的官网信息,以学校官网信息为准。

03 英国中学申请流程

英国中学因为对申请者的年级限制较严格,而且顶级学校对于年级的招生也有限制,因此意向英国中学的学生和家庭一定要先进行选校,选完之后到对应的学校官网上查申请流程和开放的年级。比如意向九大公学中的切特豪斯公学Year9的学生,要在Year6的9月30日之前注册,在Year6的时候完成ISEB(英国私立学校入学考试)测试,春季进行面试,春季学期末发放offer,之后家长确认是否接受offer,接受之后学生在原学校完成Year7-8的学习之后,进入切特豪斯宫穴进行Year9的学习,因此英国顶级中学需要提前3年进行申请准备。还有很多私立学校要求没有这么高,一般9月在官网进行注册登记,11月进行笔试和面试,12月-2月发放offer,很多学校采用滚动招生的方式,因此热门学校一定要提前申请,英国主要入学年级为Year7、Year9、Year12,对应的入学年纪为11岁、13岁和16岁,非常规的入学年级或者年龄不符合,需要和学校确认是否可以进行申请。

结 语

海外中学是一条不简单的路,学生要在初中甚至小学考出较高的标化分数,还要兼顾学校学习和活动参与,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时间管控能力都有很大的挑战;另外低龄留学相对比较小众,信息差大,市场不够规范,再加上疫情造成了无法实地访校,家长在低龄留学的规划上有很大的难度。因此家长们在给孩子进行择校和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查阅资料、多问过来人的经验(低龄留学家长都很乐于分享)、多查学校官网,尽量少走弯路。本文由于篇幅限制只进行了流程性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家长和学生们了解如何进行选校和进行申请规划。祝所有低龄留学家庭都能乘风破浪并且满载而归。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