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青浦世外记“小金盾爱心辅导班”志愿活动!

青浦世外

发布日期:2022-05-03 18:39:26

“1919—2022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

穿越历史的云烟,

在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浩瀚征途中,

始终燃烧着一只

闪耀着青春光辉的炽热火焰。

103年前,

中国有一群青年,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

像一道闪电划破夜空,

给社会带去了新希望,

名之‘新青年’。

他们敢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战,

挺起脊梁,朝气蓬勃,

不畏黑暗,勇敢发声。

他们为了民族和自由,

在昏暗中竭力传递着光明,

他们让我们在硝烟弥漫的年代,

看到了青年的力量。”

一一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

2022年3月23日   17:45

“徐老师,咱们青浦公安分局团委想开展‘小金盾爱心辅导班’活动,为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缓解子女学业辅导压力。”正在家中吃晚饭的青浦世外徐老师接到了青浦公安分局团委负责人的电话......

行动!爱心接力

上面是一个多月前,青外老师们正在进行线上课程同时的发生故事......

听着电话另一端娓娓道来,电话这头的徐老师眼前浮现出一幕幕抗疫一线的感人画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这就向党组织进行汇报,尽快安排好!”设计方案、撰写招募通知……不到一个小时,青外青年的爱心辅导接力就正式开始了!

“徐老师,我报名!”招募通知一发送,家有二胎的董老师第一时间就发来了消息。“回报社会,传播青外青年的爱和力量。”这是董老师的心声,也是青外青年的心声。“叮叮、叮叮……”伴随着清脆的微信消息提示音,报名的老师越来越多——小学各年级全覆盖,语数英三科老师全涉及,此外,青浦世外的体育老师、音乐老师也踊跃报名,想通过心理辅导、艺术和运动的力量一起加入。最后,一共有12名教师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爱心辅导活动。

就这样,青外的青年教师们很快安排出工作日晚上、或牺牲周末时间,根据学生所在的年级一一配对完成,和作为家长的民警们对接爱心辅导的具体方式和内容。

感怀...抗疫有意义

“小金盾爱心辅导班”尽管才开展了几周,青外的老师们感触却颇为深刻:

魏老师

看到这次活动招募,我很激动,感慨于为人民服务的警务人员完全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隔离在家我可以有机会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可是又想到自己有教学任务要完成、有家庭一日三餐要准备、有4岁孩子要照顾,我哪来的时间“一对一”爱心辅导呢?但是内心很希望抓住这次机会的,我决定挤一挤时间,拿出青外青年的担当,报名了这次爱心辅导。我辅导的是两兄弟,哥哥四年级,弟弟一年级。第一次辅导我们彼此了解了居家的情况,询问了小朋友们目前学习情况等信息,共同制定了辅导计划。根据哥哥的反馈,我们对知识点进行了 “一对一”梳理,哥哥心中的疑点一一解开,思路清晰了,作业中的错题也迎刃而解。第二次爱心辅导是周六,弟弟反馈《认识人民币》有些不太清楚。我们讲解好方法后,弟弟都能做出了正确的判断。第三次是清明假期,我梳理了三道拓展题目和哥哥分享,经过分享、讨论、修改,我们将这三道拓展题完美的解答,哥哥在数学学习中对于拓展部分的题目也更具有信心。

参与这次爱心辅导,我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让民警辅警的家属们悬着的心得到一些慰藉,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感谢。我们的辅导还在继续,爱心辅导不仅仅是学科上的答疑,更多的是给予孩子居家学习中的开导和对生活的希望。我们相信疫情过后就是美好,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李老师

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和我结对的是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从日常的交流来看,这位小朋友的学科知识学习相对比较扎实,日常作业中,极少出现错误,学习态度很端正。在与家长交流过程中,发现对于小朋友粗心的习惯,家长比较担心,我也在谈话过程中提供了一些方法,其实这是低年级小朋友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但只要用对方法,合理纠正,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情况下,我便在课外拓展方面给予了更多的帮助。在需要辅导的资料里有一些看图写话方面的训练,从小朋友的写作成品来看,之前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我先从最基本的教起,看图、看提示。欣喜发现,学生的接受能力较强,在第二次交上来的成品就较第一次有很大进步,然后我帮她总结了一类文章可以怎么谋篇布局。看着她的成长,我也是非常高兴,这种幸福感,也许就是“新青年力量”带给我的。

疫情期间,很多人为保护大家,奋不顾身冲在前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教师,更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这些有需要的家庭。

徐老师

很荣幸成为“小金盾爱心辅导班”的一员,用自己的所学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排忧解难。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能够体会到教育对家庭的重要性,孩子对父母的重要性。所以,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就做出了决定。我想我是幸运的,幸运地遇到了你们:小灏宇、小宸轩、小若滢。

每周三和周五晚上六点半,我们准时在“云端”相见。虽然正式辅导之前,已经在微信上了解了三位小朋友的在线学习情况和辅导需求,第一次见面孩子们还是稍显紧张。不过,很快大家就熟络了起来,投入到轻松、愉悦的学习中去了。我们的辅导以学校教学内容为基础,结合课本的知识点,进行一定程度的思维拓展训练。每次辅导之前,我会在微信群里提前告知下一节课的安排,课上三位小朋友总是踊跃地分享自己的解题思路和解决方法,课堂氛围十分融洽。

尽管每周的爱心辅导只有两个多小时,这短短的相处时间却让我感到很充实,能够让自己于在线教学之外的时空里发挥青外青年的光和热,实现自我价值。 

祝老师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投入到了一线的抗议战斗中去。家里孩子的学习确实变成了一线人员牵挂心头的大事。我们是不是可以成为线上的“大白”呢?有了这样的想法并且看到越来越的同事报名参加以后,我作为青外年轻的党团员教师更加坚定了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的信念。我结对的孩子叫小陈,他是一个非常机灵,思维敏捷的男生。初次接触后我和小陈同学一起拟定了我们爱心辅导的内容和框架:每个周中解决小朋友的课内的问题或者延伸出去的拓展内容,周日帮助小朋友一起回顾一周学习并且拓展英语学习兴趣。

为了让小陈学起来更有劲,我们一起在课上完成每一个session的ppt。共同编辑多媒体课件对孩子来说是一件比较新奇的事情。结束我们的课程后,小朋友也可以对照这些多媒体课件进行复习巩固,同时,在一线的父母也能从群文件中了解我们的课程进展。

虽然付出了额外的时间与精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的价值感和更多的感慨。在这样特别的时刻里,总要有人能够站出来,为早日迎来正常的生活而努力。我们一一一代青年教师的价值也不止于线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我们都可以继续发光发热甚至辐射周边。

爱心接力有你我,青外青年在行动——记“小金盾爱心辅导班”志愿活动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马上也将迎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此时此刻,我们感念、感怀、感动一一无数的青年正在为这座城市的早日如常运转,坚持不懈地拼搏着、奋斗着、奉献着……这就是我们的党员,团员青年对五四青年节、对建团百年的最好纪念。我们向每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惧无畏、熠熠生辉的青年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贺节日!

文章转载自:【青浦世外】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