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什么是国际化教育?看看外交官夫人眼中的国际化教育

择校行

发布日期:2022-05-15 09:01:21

什么是国际化教育?有人说,社会地位越高的人对于孩子的教育要求也就越高,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人的教育始于人的诞生之时”。可对于驻法大使馆公参夫人及曾经的外企高管王岩来说,她的育娃经历恰恰告诉她:“教育不在于要求,而在于寻找适合孩子的道路。”

作为一个经历过布鲁塞尔、巴黎、中国等多国国际化教育环境的高净值妈妈,王岩对于国际化教育的深入理解已经成为很多国际化家庭理解教育的最佳窗口。而在她看来,最好的学校并不代表最适合孩子的学校,有时候所谓最好的学校并不能够给予孩子最佳的生长环境。

“比起学习成绩,家长更应该引导孩子设立一个目标,引导孩子走向正确的人生轨迹,塑造良好的品质和性格,这些是是单纯的成绩分数所不能决定的”。这是王岩在谈话说对陶陶反复提到的一个观点。

而王岩的孩子,一个阳光帅气、个性十足,在三个国家生活学习过的11年级男孩的成长轨迹,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看着孩子自主探索、选择美国高校并开始准备早申,王岩也再次肯定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择校原则:

“适合,往往比最好更重要”。

王岩,驻法公参夫人和跨国企业高管,努力成为一位快乐而不鸡娃的妈妈

#01 多国辗转

择校优先考虑的是适应性

作为外交人员的妻子,在国家之间辗转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起初我也对孩子的教育环境转换有所担忧,但我还是坚定地认为家长应当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孩子的母亲,承担起孩子的教育义务是我的责任。同时,除了教育的责任外,我认为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无论是否在国际化教育的环境中,家庭对于孩子的塑造作用始终是不可磨灭的,因此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全家都一致认为随任出国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在孩子5年级的时候,由于丈夫工作的原因,我开始第一次在人生地不熟的布鲁塞尔(比利时首都)进行国际化学校的择校。

在最开始,其实我同许多家长一样做了很多当地国际化学校的功课,也实地探访过当地的国际化学校查成绩、查师资、查教学氛围等等。但考虑到孩子的教育环境由国内一下转到国外,因此我将学校对于孩子的适应性放在了首要地位,我很庆幸我那么做了,因为对于一个刚接触国际化教育的孩子来说,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之后有案例会论证),找到一所合适的环境至关重要。

经过再三考量,我的孩子成功进入了布鲁塞尔当地一所IB国际化学校,同考察的结果相吻合,当地国际化学校给予了孩子非常多的适应性帮助。可能是布鲁塞尔作为欧盟所在地的缘故,当地的国际化学校对于孩子的环境适应工作显得相当地轻车熟路。

外交官夫人眼中的国际化教育 适合往往比“最好”更重要

作为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国际化学校往往要接纳各国外交官子女,因此具有充足的适应性教学经验

由于孩子是突然由国内的公立系统转到当地学校的,因此语言关就是第一道要克服的困难,在刚入学时孩子有一半以上的教学内容都听不懂,尤其是在地理课等专业程度比较高的课程,基本和听天书没什么区别,看着孩子每天因为语言不通而沉默的样子,作为家长的我在那段时间也有点着急。

“听天书”般的学习方式让孩子痛苦不堪

好在学校则很快对此作出了反应,首先学校利用自己的分级英语教学模式,把英语不是很好的学生放在一个班进行重点提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这个班级的老师会对孩子的语言进行大量的补习和指导工作,虽然这样讲课会慢一些,但优势在于能够快速补充语言知识。

其次,在专业性强的课程方面,学校也有专门的制度让他得以和另外三个英语薄弱的孩子进入“小班”,这个班级会通过较为简化的词汇帮助孩子跟上专业课的学习进度,并逐渐适应大班的英语词汇和学习速度,在这样高强度的适应学习之后,孩子在几周后就已经回归到了本班级的课程学习中,并在1年以后(也就是6年级)能够熟练用英语与当地孩子进行沟通和学习了,这样的融入型课程设置非常适用。

小班的适应性学习让孩子得以快速融入环境

之后由于我丈夫工作地点的调动,一家又不得不搬到巴黎,在那里的学校同样继承了对孩子适应情况高度重视的特色,虽然此时孩子语言已经没有问题用不到分级教学,但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对孩子融入校园的重视同样让其受益匪浅,因此孩子很快适应了当地的学校生活,并可以把他在学习上的天赋尽情发挥出来。这也是国际化学校具有人性化的地方,如果是向国内一样走大班教学,对于落后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很不公平的。

孩子们不是学不会,也不是用不好,有时候只是更需要时间和辅导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通过这样的适应性学习,我的孩子在学习方面特别是亚裔优势的数学领域天赋得以充分发挥,到7、8年级的时候,我的孩子在学习方面渐入佳境,在MYP(Middle Year Program)的各科学习中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这与学校对于孩子环境融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这些国际学校在数学、外语等科目的分级教学模式孩子们得以建立充足的自信心及对知识探索的渴求,这种对于孩子适应环境的照顾让孩子得以充分享受学习的快乐,并建立积极的性格,这点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02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在孩子9年级时,我们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滞留在国内,生活轨迹也被迫转变。

在上了半年原来学校的网课后,依然不见回去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不得不考虑在北京重新择校。但这一次我没有按照头两次择校的原则进行择校,而是像一个传统的中国妈妈一样,以严格的管理作为择校的主要因素进行择校。

在这次择校过程中,我甚至为了找一个兼顾住宿条件和高管理效率的学校,而让孩子尝试他不熟悉的AP课程体系(之前一直都是IB),当时校方说他们没有MYP的课程,只有孩子上到11年级(也就是高二)以后才会提供IB课程体系下的DP课程(Diploma programme),当时我本着学校各方面都不错,学一年AP尝试一下也没关系的心理,帮孩子做了决定,接受了这所学校的offer,然而没想到却让他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不适感和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孩子入学的第二个星期,孩子就向我反应了对于管理模式和住宿性质的不适应,在过去他有很多的时间去自由安排,无论是完成学习任务也好,娱乐运动也罢这些时间都是可以自由支配的。但这所学校走的更多的是中国式的管理模式,纪律严明、时间管控严格这让在国外生活了多年、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他倍感约束和不自在。

很多国际化学校只做到了课程“国际”,但教育理念仍然是军事化的填鸭路线

除此之外,AP课程与IB课程之间的差别巨大,AP课程更多地与美国的教育接轨。而IB课程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国际化视角,与AP课程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孩子对此表现出强烈的不适应和抵触情绪。

但我和他爸爸此时却认为孩子的适应能力能够克服环境改变带来的影响,我曾以为孩子需要的只是时间,也许一个月或者至多一个季度就能够适应现在的学习与生活节奏,融入到国内的竞争环境中去。

但是我错了,伴随着错误而来的还有孩子这一学年内表现出的痛苦和对亲子关系的被破坏。

在这一年当中我也曾多次动摇,思考是否要答应孩子的转学要求,但又希望他能够克服困难,再努力适应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孩子有过很多矛盾,争吵过许多,甚至到后来还搬出了孩子的父亲,用父亲的威严来迫使孩子继续适应这所学校。可当孩子在寒假中哭着对我请求要求不再逼他时,我才意识到我错了,如果孩子不能在一个他喜欢的、适合他的环境中学习,对心理和情绪造成负面影响,学习也不可能顺利进行,更不要期望有好的成绩了。

直到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对孩子的规范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时刻对孩子保持“聆听”的状态。而我们所谓“逼迫”的姿态实际源自于一种来自大人独有的“傲慢”,我们认为这样对孩子的发展是最好的,但真的是这样吗?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养育孩子的机会,没人能够保证自己不犯错,而我们所认为的“正确”,有时候恰恰背离了孩子成长的真正需求。

在认识到这点后,我们同意孩子转到了现在的学校,这所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模式以及氛围更贴近国外的学校,同时也有充足的IB课程教学经验,他在这里又回到了那个自信开朗、喜欢和善于学习的样子。

目前他托福113(他个人表示如果是在线下测验至少能到115以上),GPA较高的分数及已申请到美国三所顶尖大学的夏校的成绩也证明这个选择的正确性。

我认为在择校过程中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同时家长不能武断地判断什么对于孩子发展是最有利的,而忽视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割裂感,一个舒适且适合的学习环境才是对孩子天赋最好的推进器。

#03找到合适的课程体系很重要

正如我孩子前一年从IB转为AP课程的不顺利,不同国际课程体系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从学习的角度来说让一个在IB体系内学习5年的学生尝试全新的教学体系,显然也是会造成一定的不适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课程体系内部带给孩子的思维方式将逐渐定型,这时再切换课程体系孩子产生的抵触将是巨大的,不仅在于成绩方面,更在于思维模式和行动模式的不适应。

也因此,从一开始就找到孩子喜欢且适合的课程体系很重要。

由于我孩子是就读的是IB体系相关课程,因此在我的多年来形成的对IB体系的认知中,我认为首先IB课程体系的适用面很广,作为国际标准的考核课程IB课程体系适用性很广,是英美澳名校都能够认可的课程体系。

在能力培养方面,IB课程体系相比其他课程更注重培养孩子对于各种知识的融汇贯通及批判性思维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经常会引入对于知识的批判性思考,比如设置如果自己是拿破仑该如何避免失败这样的课题,通过围绕大的话题来串通知识点,来让学生形成更为立体的认知。

外交官夫人眼中的国际化教育 适合往往比“最好”更重要

除了知识,老师更教会了学生如何衡量和反思

在IB课程体系下成长的孩子通常都会表现出批判思维、独立思考的特点。我的孩子在选择和申请夏校,以及申请大学相关的准备工作(考察了解、标化考试、活动和竞赛等)都是他自己安排、完成的。我和他父亲只需要在他寻求帮助和意见的时候回应他,多说多做无益。

在成绩方面,IB课程体系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天赋优势,比如在艺术方面他们会进行戏剧、音乐、美术方面课程的轮换,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而一旦找到便可以在这类课程上进行深入学习,帮助孩子们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天赋。

不过每个课程体系都有其特有的优点,近年来火爆起来的双轨制学校也是如此,而课程体系究竟是否适合孩子,还要家长和孩子共同探索。当孩子处于适合的课程体系中时,他就能充分得到学习的动力,并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力,反之则会产生各种不良的心理状态,比如厌学、逃避等等,这时候就要积极和孩子沟通,询问最近的学习状态是否满意,正如我一直强调的,父母绝不应只擅长规划和管理,更应该做到的是对孩子需求的“聆听”。而选择课程体系也是如此。

#04学习成绩不是判断一个孩子的唯一标准

发挥孩子天赋往往能给予孩子更大的成就空间

随着选择国际化教育的人数越来越多,赛道内“内卷”的趋势也越来越强。特别是在升学方面,美国对亚裔学生实施了严格的升学限制,相比在国外升学的学生,国内学生的成绩内卷显然要残酷的多,对此很多家长陷入到了严重的焦虑之中。对此我觉得一定要放宽心,并且必须认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

“比不过别人绝不等于不优秀”。

从孩子的发展上来看,比起学习成绩,我们更需要注重国际化教育对于孩子兴趣培养和能力激发的部分,这比单纯的升学成绩要重要的多。我们必须要了解的一点是,教育能够指导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考试成绩并非决定孩子品质的唯一验证标准。

以我的孩子为例,实话说我的孩子以目前的成绩想要“冲藤”很难,我们认为只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充分的准备,申请到和他的条件最匹配的学校就不留遗憾就可以了。

而这些年国际化教育培养出的国际化视野、自信、开朗以及对学习的热爱都是更加难能可贵的品质。他可以很轻松地融入一个新的集体、结交到好朋友,并且愿意热心地帮助同学们,这些特质让我和他的父亲都感到欣慰和开心。

很多家长打电话来问我孩子学习成绩差怎么办,我每次都坚持强调的一点就是给予孩子更多的努力和天赋的发挥空间。要知道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天赋,但除了学习外美术、音乐、体育同样是天赋,每个孩子生下来所带的天赋就不同,你不能去逼毕加索去在数学上做出成绩,但作为家长,我们可以开发每个“小毕加索”在自己擅长领域的天赋,教育要因人而异,作为选择国际化教育的家长,我们更应该坚持这一点。

尤其是在教育的决策权方面,我们更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的主人,我们可以提供适当的意见或指导,但也要给予孩子选择充分的尊重和支持。要知道不管是什么样的家庭,父母都没有办法陪伴孩子一辈子,而培养孩子的自主决策能力,让他能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做出理性、正确的判断,这点在实现起来是非常具有难度的,也是最需要家长配合的。

我经常对充满焦虑的家长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人,他总有一天要为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他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比起在他们身上实现自己的愿景,我们不如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先过好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足够优秀足够充满自信,才能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孩子都是爱模仿的,当你表现得成熟知性时,你的孩子也很难变得叛逆。所以有时候鸡娃真的不如鸡自己,自己变好了,孩子也会主动变得更好”。

同时,较为放松的心态也有利于我们和孩子一起去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并解决它,面对青春期带来的各种问题,平和的心态也更有利于和谐亲子关系的构建,面对孩子的困难,我们更应该去共情去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帮助孩子走出面对的困境。而不是充满焦虑,以一个压力的施加者的身份出现,无尽的指责和争吵到最后带来的只能是亲子关系的割裂,这是每个家长都不希望看到的。

而成绩,不过是孩子人生中的一瞬而已,相比其漫长的人生,我们更应该放弃对顶点的盲目追逐,给孩子一个适合的发展空间,这样我们不仅能发展孩子的学习成绩变好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他展现出对未来人生和职业生涯的清晰规划,有面对未来各种各样工作的心理准备和必要能力,有了这些你便会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充满自信和对未来的期待,并通过优秀的实践能力去规划它、实现它这比单纯的考试成绩要重要得多。

更重要的是我们会拥有每个家庭都都渴望拥有的、最宝贵的良好的亲子关系。

文章转载自:【择校行】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