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西浦附属学校复课心理不适?学生、家长,可以这样做

西浦附属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17 11:56:25

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学校已经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了对教职工及学生和家长健康状况排查, 对校园、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体育馆等场所的全面消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请家长们放心,同学们可以安心返回校园。

为缓解长时间的居家和线上学习带来的各种矛盾、学业压力和负面情绪,西浦附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为同学和家长们带来了一份“复课心理健康调适指南”。希望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校园的学习和生活。

学生篇

调整心态

复课后刚返回校园可能会出现情绪紧张、焦虑甚至抵触等一系列情绪变化,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但如果这些表现被不断放大或影响他人,会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产生一定不良影响。给自己一个自我调节的过渡期,来适应从假期环境进入学习环境所带来的变化与挑战。我们可以试着去接纳现实,通过多做深呼吸,自我鼓励、自我肯定等积极心理暗示方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听听音乐,散散步来分散一下注意力。

规律作息

生物钟是人自身的一种生理规律,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习惯进行调节。复课后,很多时间点与居家大有不同。我们要自主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以尽快适应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如果无法做到立刻适应新的时间规律,可以每天循序渐进地向新时间靠拢,争取在一周时间将生物钟调整到位。

坚持运动

长期居家会导致我们的机体运动能力下降。坚持每天运动,可以通过散步、慢跑、跳绳、打球等强度适中的运动,慢慢提升运动能力。运动还可以达到放松和心理减压效果,让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充沛的体力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制定计划

回归校园,学习方式有了较大转变,我们需要重新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和目标。计划要具有可行性且是循序渐进的,不能急于求成。计划可以是对网课期间的学习的查缺补漏,也可以是对新学习任务的有力补充,因人而异,不可急于求成。计划制定好后我们要坚持完成每天的任务,也可以请家长或好朋友来监督协助自己完成。

交流互动

复课后,同学之间的交流从屏幕转为面对面,没有了花哨的表情和浮夸的网络语言。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直接又简单。彼此之间需要多一分真诚,多一分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

复课心理不适?学生、家长,可以这样做

学会求助

当我们自我调节失败时,也不要灰心气馁,不妨大胆地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跟信任的人聊聊,可以和父母进行沟通,也可以找同学和老师倾诉,或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永远记住,成长的路上你不是一个人!

家长篇

稳定情绪

家长要做好自身心态调整,避免对复课过度激动或焦虑担忧。不要有“神兽归笼”自我放飞的心态,还需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心和适时适当的帮助。但也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要加强与教师的沟通交流,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创造氛围

家是每个人的港湾,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轻松愉悦的家庭生活氛围会让孩子感到温暖、愉悦和放松。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孩子抗压能力安全感的提高,同时还可以自然而然抚平孩子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多陪伴和了解孩子,从而促进更好的亲子关系形成。

合理管控

线上教学使孩子对智能电子设备产生依赖性,部分孩子因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将原本用来学习的电子设备用来聊天、追剧、打游戏,致使复课后电子设备已经不再是学习必备设备却也恋恋不舍。家长要向孩子讲明使用电子设备的目的意义,制定电子设备使用计划,逐步减少利用和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

以身作则

家长有意识地保持自身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必然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作息习惯。利用一部分时间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一起运动,用书籍代替电子产品,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和孩子共同进步、共同迎接生活的挑战。

寻求支持

在与孩子沟通时要多从孩子的角度、立场出发考虑问题,沟通无果时,也不要选择逃避或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可以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文章转载自:【西浦附属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