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学习新课标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17 12:03:18

小学项目学校致力于开展并支持协作,以改进超学科学习体验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协作展示出致力于实现对超学科学习体验提供支持并进行反思,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这 一共同目标。当教师们彼此协作并与自己的学生协作时,他们要不断地对学习和教学进行探 究和反思(Claxton, Chambers, Powell, Lucas 2011)。开展持续对话和反思的协作方式有助于 教师的专业成长。当他们对学习过程进行探究、反思和做出决定时,他们就共同获得了更深 层次的理解。

——《学习社区》

2022年4月末,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发布,这为小学课程描绘了崭新的蓝图,也为未来的学习与教学带来了新的改变。作为致力于终身学习的学习者社区,常青藤教师团队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阅读和学习新课标,以为下学期的教学实施做准备。5月13日,常青藤小学部在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指导下以“新课标解读和超学科探究的探索”为主题开展了教师课程工作坊,就课改的实施(过去与现在的对比)、概念为本的教学、学习者培养目标、如何设计超学科探究主题、评估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

第一课题

第一课题“新课标的解读与教学畅想”由融合课程中心总监Mr.Wong主持。旨在对课程方案的发展维度作出解读与分析,让教师借着提问与分享的形式,能聚焦核心关键点以提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思考,为教学团队带来更多的启发。

研讨基础

展示能动性的科学应用

有别于一般以复述重点或节录精选内容为题材的培训安排,我校在正式培训的一周已做好调研。调研以新课标的核心观点为导向,列出每个观点关注的具体事项:素养培养、课程规划与评估方式。

素养培养方面:

教师倾向探讨如何发展自身的素养、在日常教学中如何渗透素养培养,让学生在具体实践中提升素养等问题。

课程规划方面:

倾向探讨有关课程的融合、熟悉探究式课堂、怎么去引导学生及相关策略与硬件支援的可能性。

评估方式方面:

倾向探讨评估形式的介绍、评估如何与学习历程的结合、评估种类与操作及展示的目标与意义等。

为此,我们根据上述的范畴而展开相关的探讨,老师们都能针对自身的教学经验作出针对性的提问或分享,特别是如何有效自主实践。

新课标,新起点 | 学习新课标 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研讨方向

以学生为中心 基于核心素养

为使研讨的方向更为聚焦,研讨的方向以“素养导向;综合育人;实践育人”路径,集中对教育观、素养观及表现观三个不同的范畴展开介绍。

教育观提及的包括课程理念与课程目标,新课标重视对人性化、共同体化、创造化及信息化的实践,也意味着教师与学生都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思考如何呈现高效的沟通、研究、自我管理及思考应变的能力。另外,新课标也提出学生对理解教学概念的重要,提倡的是真正的探究,而不是填鸭式的灌输概念。

学习方法该如何演绎?

陈老师:

我们所讲的社交能力、研究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思维能力是常见及经常提出的观点。但问题是,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忽视这些观点,我们应该可以考虑把这些常见的能力变成一个清单,因为能力与能力之间是有一定的联系,我觉得会有莫大的收获。

“概念”将何去何从?

张老师:

课程方案以及标准为我们提供许多案例,这是非常有用的参考,然而,站在以学生为中心作思考,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要理解。

理解应该是从概念出发,我觉得孩子对学问/事物的理解,就是源自他们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我觉得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这些所谓概念的形成,我们怎样帮助孩子去理解这些概念,才能有效地驱动他们学习的兴趣。

“学习社区”是携手并进的关键?

胡老师:

学习共同体资源是一个闭环,这个跟我们之前说的全纳社区有密切的联系。学习共同体肯定涉及到共同备课,那么我们后续做一些探究资源收集的时候,就紧紧围绕着学术、社会生活、实践与延伸三个主要社区任务开展。同时在课程的设置上也分为家长课程、教师课程与学生课程。提供完整的设计、实施、评估与反思的完整课程教学设计。

新课标,新起点 | 学习新课标 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研讨内容

基于教师的实践经验

新课标同时也注重课程的评价,特别是评价的形式与意义。我们当知,评价皆不能拘泥于传统的纸笔考试,他是一个学习阶段的小结,既有着回顾也有着调整学习目标与方法的重要角色。

同样地,如何有效地对学生的学习进程及成果进行展示或布置也成为教师们关心的议题,教师们都乐于分享自己的看法。

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有“公式”吗?

朱老师:

做学生展示性的工作所讲究的是一种学习能力的展示,这是展示学生个性化的机会,因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而非根据所谓的“公式”作出表演或展示。主要的目的除了展示已有的阶段性成果外,就是从中让他们在表达的过程中加深对自己学习方法及学习历程的认识。

“最佳的思考驱动力”是什么?

江老师:

要做上述这些符合培养学生各类素养目标的备课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教学方法设计的适切性,包括对单元与课文的思考问题提炼,对概念的解读及教学活动的逻辑推进。特别是驱动性问题的设置,要做到源自学生的真实生活才能把驱动学生思考与相关的学习兴趣最大化。

新课标,新起点 | 学习新课标 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第二课题

第二课题“新课标下的IB PYP”,由常青藤小学项目协调员Fiona及Sherry老师主持。旨在通过对新课标和PYP重要元素的对比和解读,探索两者相近或相通的教学理念和重要元素,为常青藤多元融合课程的实施搭建脚手架。

重要元素的比较

相近&相通

教师们在经过第一轮的分享与研讨后,对新课标所提出的目标、课程设置、实施要求及相关评估标准都有初步的掌握。纵观IB课程作为融合教育上的权威科学指标之一,我们不难看出它各范畴的设置与目标都与我们新课标的重点不谋而合。

培养目标

学习者目标

课程方案完善了培养目标,特别是结合义务教育性质及课程定位,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

同样的,PYP旨在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他们通过对多 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注重培养学习者的十种特质。

常青藤学生画像新课标,新起点 | 学习新课标 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学科范畴的转变

超学科主题

新课标在综合实践的活动安排方面,例如实施改革艺术课程设置,一至七年级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项选择开设;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开设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落实中央要求,将劳动、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这意味着学科类的知识将将进一步整合。

PYP通过超学科主题开展学习,超学科主题标志着学生探究的出发点。学生在每个主题的情境中探索相关的中心思想并汲取知识。这些主题促使学习社区成员开展丰富的对话和持续的协作,从而构建对自己、更广阔社区以及世界的理解。

新课标,新起点 | 学习新课标 推动双轨制双通道课程新发展

素养能力培养

5大学习方法

各课程标准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化细化为本课程应着力培养的学生核心素养,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例如,道德与法治课程明确了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等培养要求。

由此可见,素养是源自学生自己掌握了哪些必要的“能力”,而这些除了是基本的社会能力外,更是学生成长的必要条件。PYP小学项目重视思考、研究、沟通交流、社交、自我管理等五大学习方法的培养,注重学生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的能力。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