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什么是双轨制?双轨制民办学校如何开展?

新学说

发布日期:2022-05-27 17:52:54

眼下,国际局势多变、抗击疫情仍在继续,种种现象让一些国际学校开始关注除了出国留学之外的升学道路,同时有的家庭也希望孩子在升学上能拥有“双重保险”。由此,拥有“两条腿”的双轨升学制应运而生。双轨制民办学校如何开展?

近日,一向以培养学生出国留学为主的康桥学校宣布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开设国内升学轨道,康桥这一转变引起了关注。究竟什么是双轨制?国际学校的双轨制又如何开展?为了了解国际学校的双轨制开展,本期对此进行了讨论。

拥有“两条腿”的双轨制

双轨制在市场和国际学校办学需要的双重催化下产生:一方面,家长们希望孩子能拥有母语水平的英语能力和多种升学选择;另一方面,对于学校来说,既是顺应市场与政策需要,也是自身不断发展的需求。

目前对于双轨制没有明确的释义,但普遍认为 ,双轨制是一种为学生提供国内国外两个出口的办学模式,而双轨制学校通常是指提供出国留学和国内高考两种升学选择的私立学校。

双轨教学,高考出国两手抓

细化班级,双轨升学

双轨升学制设立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因此,学校往往会给学生划分“出国方向”和“高考方向”,方便教授课程。有的学校会从初中阶段开始提供两条道路供学生选择,有的学校则会从高中开始划分升学方向。

例如,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就是从初中开始实施双轨升学的学校之一。

新府学在初中阶段为学生提供了“中考方向”、“留学方向”;在高中阶段又更为细致地划分了5个学部:双语预备班Pre-G9(秋季班&春季班)、高考学部、英语学部、小语种学部、艺术学部。其中,高考学部是以特色高考为特点,细分为高考留学双向班、小语种高考班、美术高考班。另外,新府学为学生提供“双向可逆”的选择,若是后期想更改升学方向,也可以从出国留学转为国内升学。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双轨升学从高中开始。针对国内升学,新英才提供了港澳台联考、普通高考、外籍学生高考三种途径,方便学生灵活选择;针对国际升学和艺体方向也有相应的升学安排。

从初中开始依据升学方向而开设班级固然能够从这一阶段开始就实施较为精准的教学,想高考的选择高考,想留学的选择留学,给予了学生足够的自主权又可以因材施教。

但是,刚进入初中的学生的想法仍然稚嫩,对于出国与否仍然懵懂;并且学生之后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较早决定的升学方向若是一锤定音之举,可能会影响学生后续的发展空间。因此,若能在后期再提供一次转学制的机会,在学生对自身的未来升学道路拥有较为清晰的想法和匹配的能力时再做一次决定,或许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以及双轨制本身的运行。

而从高中开始选择升学方向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基于学生的能力和想法帮助学生做出更适合自身的选择,大大提高教学效益。但是,若学校在初小阶段的教学过于侧重国际化,当学生从国际留学赛道转向国内高考赛道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产生的差异,很可能会让学生在学习过程感到吃力,影响他们在高考中的竞争力。

因此,国际学校在初小阶段应该做到国家课程与国际课程两手抓,打好基础才能在转方向后的赛程中更为轻松。

双轨制民办校如何用好自己的“两条腿”?

图源: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微信公众号

双轨课程,分类教学

新形势下,双轨制早已不是简单的“国内升学”、“国外升学”之分,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设立双轨融合课程日益成为双轨制学校的方向。

如同天津英华实验学校。面向国内高考的普通高中部将国家课程的必修要素与学校办学特色有机融合,构建了“发现-成长-发现”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涵盖架构包括:两分支、三层级、三大类、七大课程群。

另围绕英华“发现+”课程,打破学科壁垒,让课程关联生活,从“我与自己”、“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三个领域研发了学科拓展课。

面向海外留学的国际高中部开设了英国剑桥A-Level、加拿大高中和美国AP课程。

深圳市厚德书院针对高考方向学子,遵循新高考政策及学生自身意愿开展分班教学,教授国家课程,对于英语薄弱的学生也教授小语种课程;而对于出国方向的学子来说,厚德书院会教授美国高中课程AP、英国剑桥IGCSE和A-Level课程以及标准的国家课程。通过国内课程与国际课程的融合教学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

双轨制民办校如何用好自己的“两条腿”?

图源:深圳厚德书院官网

北京市朝阳区北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开设了国内高考课程和国外留学方向课程。

国内高考课程教学以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及自主发展课程三类课程为核心载体进行实施与开展。

海外留学方向的课程包括加拿大、美国、澳洲、英国高中课程及全球探索发现课程。美国课程包括AP课程、STEAM课程;澳洲课程主要引进了澳洲高中的WACE文凭课程;英国课程主要有IGCSE、A-Level课程;而全球探索发现课程则包括海外研学、城市拓展、艺术旅行、领导力训练营、人文探索、兴趣社团等。

重视师资力量,提供升学指导

师资力量一直都是学校、家长、孩子共同关注的问题,对于双轨制来说,这个问题同样值得重视。双轨制不同于传统的高考升学、亦不同于一贯的国外留学,高考、留学两手抓注定其匹配的师资不能薄弱。

例如,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英才书院”主要负责国内高中课程,采用高考名师保驾护航+个性学习方式+广泛的选修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课程+严格的学生管理的方式教学。其中,高考必修学科的老师有专家型教师,也有名牌大学毕业、履历丰富的优秀教师。

国际部的教师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已在A-Level课程领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20余年;教师团队涵盖博士、硕士、海归和外籍教师等高知人群。其中,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教师占比35%;海归教师占比41%;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63%。

由于包含两个升学方向,所以在升学指导上,双轨制学校也提供了相应的服务。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通过竞赛体系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进而获取大学申请资格。以竞赛成绩作为升学的“资格证”,证明学生的学术能力、科创能力,让他们在申请之路上拥有更多的优势。

深圳市厚德书院会给每位学生在入校时配备一名升学指导老师,每周开设升学课程与一对一升学辅导,采用“升学指导课+1对1咨询+家长课堂”的形式在学生选择科目、选择方向、志愿填报等每一个重要节点提供定制化指导。另外,厚德书院为升学指导出版了多本教材,录制了相关的公开课视频。

定制化的升学指导能够从入学开始就清楚掌握学生的讯息,并可以伴随着学生能力的提升而不断优化。

双轨制民办校如何用好自己的“两条腿”?

双轨制学校所实施的双轨,注定其在师资配置、升学指导上,要比传统的单轨制更多面,以此来支撑其两条不同的教学道路。

单轨转双轨,稳中求变

新形势下,尽管出国留学仍是大部分国际学校家庭的第一选择,但是国际学校依然要警惕防疫常态化、国际局势变化对学校长远发展的影响。

增设国内高考方向升学,从纯国际化学校转变成双轨制,成为学校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一种选择。如何在保持原有国际化教学品质的同时,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国内教学体系,是转型学校在迈出这一步之前必须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应在运营,教学,以及师资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日一向以出国留学为主的昆山康桥学校就宣布,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实行双轨升学制。这里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一下康桥的双轨制设计。

增加升学途径

单轨转双轨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升学途径的变化:从专注留学到囊括高考、留学。为此,就需要国际学校重新规划自身的升学体系和分流阶段。

昆山康桥在一贯升学体系的基础上加入了中高考升学。初高中阶段开设完整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提供不逊于体制内学校的教学服务,确保学生顺利通过中高考。

同时也不放弃自身原本的国际升学优势,继续为国际班提供英国教学和留学规划,助力学生的国际留学之路。

双轨制民办校如何用好自己的“两条腿”?

双轨教学的课程

随着双轨的运行,相应地,在课程安排上也要做调整与规划。明确区分国际课程和国内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在保留学校原本特色的情况下,开展分类分级教学。

从分流的学部出发,康桥的初中学部中,融合班以国际升学为方向,依据义务教育新课标要求,开足开齐国家义务教育课程。同时借鉴课程以及《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标准指南》,自主研发具有康桥学校特色的双语课程体系,在英文课程方面,制定三年结构化分层教学,特色的菁英课程也不会落下;实验班则以国内升学为方向,课程设置为“中考课程+外语强化+综合素养+个性特长”。

目前高中学部只有国际升学班级,昆山康桥设立了美国高中课程(A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以及A-Level课程,供学生选读。但昆山康桥计划于2023年开设以国内高考为升学方向的高中实验班。

当国际学校选择用“两条腿”走路时,班级分类、师资配置、课程设计、升学指导等方面都需要围绕两个升学方向进行,以此达到双轨升学的目的。但不论是哪种升学方向,国际学校都应该全面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国际视野、文化底蕴,让他们无论选择哪条赛道,都能够跟上节奏,发挥所长。

在市场需求、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作用的局面下,对于国际学校来说开设双轨制可以考虑从自身升学体系、课程安排上切入,给学生提供“双保险”;也是一种让自身发展更加安全的选择。

文章转载自:【新学说】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