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方怡雯一位非典型申请选手的逆袭

发布日期:2022-05-30 11:55:21

— 2022 —

一位非典型选手

的申请逆袭

无竞赛奖项

托福71起步

GPA3.8的“逆袭”故事分享

基本信息

姓名:Vivian方怡雯

录取院校:纽约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波士顿大学/多伦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心理学/教育学&人类发展/社会科学

自我介绍:ENTJ 篮球/健身的运动少女&阅读/写作/摄影的文艺青年

高中生活

1专业

在北大附中道尔顿学习、生活的三年时光里,我获得了无数次探索未知的机会。

作为道尔顿学院独有的几大特色之一,造访约旦的ELP(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gram/体验式学习项目)为我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在中东,我第一次以全球性的视角了解到教育资源匮乏带来的困境。与诸多难民交流与沟通时,一位接近三十岁的叙利亚大哥给我留下了格外深刻的印象。除去阿拉伯语作为母语之外,为了维系生计和争得教育机遇,这位先生独立学习了英语、法语两门外语,并在接触到我们后对中文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不幸的是,由于难民身份与年龄偏大的缘故,叙利亚大哥从未有机会离开约旦,追求自己所热爱的生活。我信奉自己一直拥有想“改变世界”的目标。在约旦经历了这场对于我“教育意识”的启蒙后,我逐渐意识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并愿意投身于此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道尔顿丰富的课程设置不乏趣味性,使我在快乐中获得了知识。高二时期的Education Theory课程进一步奠定了我研究“教育学”的志向。几人一组共同编辑教案,以三十分钟为一个单位进行模拟上课,不是枯燥无味地学习教育理论,而是在实际行动中了解到什么才是一个好的课堂。同时,我在校外学习了纽约大学教授的教育性游戏设计课程,并将媒体、科技等工具纳入了之后的“教学生活”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寒暑假时期,我先后在贵州、云南、湖南乡县区域进行支教。从幼儿园做起,再到小学、初中。我不再仅仅是一名学生,更是站在教师的立场看待教育和学习。

视角的反复转换帮助我沉淀更深刻的理解。在道尔顿IRP(Independent Research Project 独立研究项目)中,在对于教育问题非常感兴趣的Jeannette老师的指导下,我实地考察了贵州遵义的几所城市、乡村小学,并就其硬件(教育设施/师资)、软件(教育质量/活动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升入高三后,在DWC(Dalton Writing Center 道尔顿写作中心)辅导学弟学妹们英语写作、演讲、讨论的一年也让我以peer tutor的角色体会到了教育的力量。

不同于从高一起便开始关注的教育学,我对于未来四年将要学习的专业——心理学的喜爱是逐渐在高二、高三浮现的。在经历了湖南平江将近一个月的支教后,我意识到许多来自农村的学生们普遍存在心理障碍,并决定参加AP Psychology的考试,探索两个学科之间的交互。同年暑假,我与三位伙伴一起,通过网络举办了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内卷”论坛——从心理学与实际生活的角度阐释该现象,吸引了两百余人前来观看。在申请季结束过后,我仍在寒假到北京一家精神疾病专科医院进行实训,接触到更多有关临床心理治疗、疾病的知识。

2兴趣爱好

篮球是我高中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入学时抱着“试试”心态的入队测试,到高二荣升的女篮校队队长,再到最后一年与伙伴们凑齐的“满阵”。共同领导队伍从倒数第三,到正数第五,再到总冠军,我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它的创造者。

除去运动之外,我也会适时静下来,泡书店、逛展,再通过文字或者相片的形式记录下我想表达的一切内容,甚至将它们编制成册,作为一份美好的回体验与回忆。

3学术(GPA&标化)

成功=内驱力+方法+努力+坚持

我定义自己为一位非典型申请者。而“非典型”这一点,便体现在我不够精湛的学业成绩上。由于校内外都设置了许多吸引力极强的活动,高一时的我迷茫且分心,将大多数精力消耗于“体验生活”中——以至于在学期末时,我的托福成绩停留在首考的七十一分,总绩点勉强超过3.8/4.5。

进入高二后逐渐感受到升学压力的我决定做出一些改变。为了实现进步,我确立了“做一场有关纽约的梦”的目标,并开始脚踏实地规划前进的道路。

英语不好?背单词。口语不好?看美剧。写作不好?读原著。秉持着这三个原则, 我抛弃了先前在机构学习时死记硬背的语法公式和答题套路,开始尝试用新的思路应对问题。我始终坚信学习一门语言的关键在于词汇的积累。我使用单词软件连续了536天,直到现在还在继续。我依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除去每天选择背诵的新词语之外,也会按照软件提示复习将要遗忘的单词。对于高二上学期时托福阅读仍然只有十五分的我来说,借助这样的单词工具给我的英语学习带来的很大的帮助。在设置手机学习量每日100(其中包括很多复习的词汇,所以新学习大概占百分之二三十)个的第61天后,为了学习更多维度的词汇,我在IPAD上注册了一个每天背诵150个词汇量的新账号,并至今五百多天没有断签过。

在学习其他科目时,如何不分心且专注于完成任务是我最需要攻克的难题。为了合理利用时间,我在Calendar中编入了每一天的日程安排(在每个学期开始前编辑好该季度的所有任务),并用不同颜色将其按照列别一一区分。我通常使用蓝色作为校内课程、紫色做外校外课程、黄色作为活动、绿色作为约谈/会议、红色作为考试,同时依据颜色(重要程度)设置提醒时间(Ex:校内课程一般都会在上课前十分钟发出弹窗提醒;考试则为该时段的前两天)。相较于大段时间的课程、活动,部分过于细微的具体安排都会在当日的前一天计划完毕。在学业最忙碌的一段时间里,我每个晚上都会大致预估好第二天将要完成的事项(Ex:7:30到校,8:00前背完单词;第一节课后完成xxx作业,中午11:30吃饭…)。除此之外,Reminders也是我的一位好帮手。它记录了我高中三年所有作业。

纽约大学 方怡雯|一位非典型申请选手的逆袭

为了更清晰地分辨不同任务,我也使用粉、紫、蓝三种颜色将提醒事项分为了School Task、Application Task以及Daily Task(单词背诵/运动等)三项。然而,事实上——设置好计划、列出待办事项只是前期准备,更为困扰我的是如何坚持。鉴于自己不够专注的“前科”,我会与三五好友汇报自己当天的学习状况,设立惩奖措施;在所有设备上开启了屏幕使用时间,并于每日睡前打卡在微博的帖子里,供所有人监督。

如上所述,我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很开心自己能够通过高二、高三这一年半多的努力取得今天的成绩。无论是19年底71分的托福到21年9月的115,还是高一首个学期3.78的GPA与如今的满绩4.5,都见证了我从浑水摸鱼的小卒蜕变为有些起色的大将。既然没有能力相信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便选择相信一砖一瓦的付出和努力。感谢置我困境者,赐我于后生。

4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成长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接纳自我、重塑自我的过程。

1. Know yourself and be yourself.

无论是在专业选择还是文书撰写上,请时刻保持一颗真实的心,并记住:不是所有千篇一律的循规蹈矩才是好的。在这里分享一句很老很土但是很有道理的话吧: “Be yourself and your life will become beautiful”.

2. 勇于尝试,不惧试“错”。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体验更多的事物,并在其中找寻到最适合自己/最喜爱的部分进行深入研究;珍惜每次机遇,敢于表现自我。

3. 与Counselor、老师、同学多交流,发现问题/感到困惑时务必及时沟通。

4. 合理规划学业任务、作息安排(一些自己正在使用的高效方法可以参考上文哦),提前预备进入申请状态。

5. 明确自己的独特点(与他人的不同),在后续参与项目与撰写文书时注重发展自己的闪光点。

6. 花花世界迷人眼,切忌因为课外活动/项目太多影响GPA。

尾声

祝愿所有留学申请的朋友们一切顺利~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没必要过于焦虑,专注自身的努力即可。最后还是以一句很土但很喜欢的话作为结尾吧: “Everything will be good at the end. If it’s not good, it’s not the end”.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