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清森学校中学心理健康周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开始

清森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31 17:41:23

每年的5月25日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它提醒人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全国学联将这一天定为心理健康节,在学生们面临巨大成长压力、竞争压力的当下,提醒学生们关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

THSI中学部在23日-27日这一周,以“525”提醒学生们关爱自己为契机,利用早会和班主任课堂时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设计“给自己写一封信”的活动、知识竞赛、睡眠问题工作坊等,让参与的师生们都获益良多。

时间胶囊

给自己写一封信

你有多久没有写过信了?又有多久没有好好和自己进行过对话了?对一年前或者一年后的自己,你有什么想说的话吗?青少年处于心灵成长的关键时期,很多思想和感受可能不愿意对别人诉说,THSI的老师们设计了“时间胶囊——给自己写一封信”的活动。

写给年轻的自己

给更年轻的自己写信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想象一下那时的自己。现在你长大了,更聪明了,你希望对Ta说些什么? Ta可能不需担心什么了? Ta将实现哪些梦想? Ta还可以有哪些期待?要与Ta分享哪些人生经验?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治愈的练习,让学生记住自己的成就和成长,同时也给未来留下灵感。

写给未来的自己

想象一下10年、15年、20年后的自己,你实现了什么梦想?你变成了什么样的人? 你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有什么期待? 这个练习帮助学生进入自己的未来,想象所有的可能性、最大的梦想和愿望,给自己建立正向的引导。

写给自己内心的批评者

我们内心的批评者总是带给我们负面和消极的声音,好像总有一个人在对你说,你不够好,不够聪明,不够漂亮……这种声音会对我们的自尊造成很大的伤害和负面的影响。

给自己内心那个批评者写封信,让Ta平静下来:重新审视那些最伤人的想法;写下一些充满爱和鼓励词句;写下一些让自己感到治愈的话语。用爱和理解来对待内心批评的声音,会帮我们打开通往更积极想法和行动的那扇大门。

写一封原谅信

你是否一直保持着愤怒、后悔或悲伤的感觉?哪些事情是你想要放手的?如果你放手,会让生活更轻松吗?把这些都写进原谅信里。不管是在原谅别人,还是自己,放手等于卸下了自己心理上的重担。你想要原谅的人是谁?什么事情仍然在伤害你?有哪些遗憾是你想要原谅自己的?允许自己释放所有的情绪,原谅自己。

孩子们会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给那个年幼的自己、未来的自己、内心严厉的批评者等等写下自己想说的话。之后信会由老师们密封保存,直到明年的这一天他们可以选择重新打开它。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可以从给自己写信这件事中,学会温暖自己、愉悦自己、关照自己。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们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Words From Students...

给自己写信的感受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因为当你长大后看到它可能会有点社死,但是如果现在写的一些愿望比如成绩,你做到了就会觉得很开心。

——Enya

我还记得我今年年初打开了去年写的小纸条,看见我用稚嫩的笔触写下的愿望和憧憬,有的达成了,有的没有达成,但是总之在这一年的忙碌之中,期望完成后竟然与最初的感觉截然不同,这就如同送出了一个漂流瓶,被另一个我捡到了。今年我也会写下一些对于未来的我想要期许的内容,希望未来的我能够聆听到。

我觉得给自己写一封信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现阶段我们越来越忙,每天为成绩和活动操心,很少静下来反思和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和理想等。给自己写信帮我梳理了我这半年做的一些事情、心情、感受等。这对我来说相当于一个抒发口,写完后感觉很放松。希望未来的我看到这封信也会有些触动。

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一种无奈和无力感,很多外在情况是无法预测也无法改变的,但是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慢下来内观自己,学会调整心态适应生活的无常。希望孩子们在有意识的心理调整和心理锻炼中,可以得到不同于学习学科知识的收获与体验。

“一句顶一万句”

我们常常有觉得自己陷入困境、身处谷底的时候,有时候是环境所迫,有时候也可能是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分享一句在困境中总能给予你力量的话,像是把它作为激励、提醒自己,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话语。有时候“一句,顶一万句。”

“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很酷。”

“有勇气接受不能改变的,有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有智慧识别两者的不同。”

“可以不万丈光芒,但不要停止自己发光。”

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Stay Positive”,也一定会成为在困境中对自己的提醒,不断从中获得能量。

THSI中学心理健康周 | 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开始

学生分享的心灵寄语

知识竞赛

给婴儿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提高他们的智力;

个人通常会压抑经历创伤的记忆;

积极的态度可以避免癌症;

向别人表达愤怒比控制住愤怒更好;

笔迹可以揭示人的性格特征;

上瘾是缺乏意志力的表现;

心理咨询需要持续做几年才有用;

学习成绩好、朋友多的青少年不会有心理健康问题,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沮丧的;

……

以上这些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描述,你认为有哪些是对的呢?答案是全都不对。在知识竞赛的环节上,中学部的同学们都进行了积极地参与,“赛况空前激烈”。很多老师也纷纷下场竞技。师生们甚至就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有些同学甚至热情到重刷了三遍题目。

而这次知识竞赛的目的,正如THSI学生指导舒扬老师所说:希望通过这一次的知识竞赛,让大家看到,其实有很多经常被我们口口相传的“常识”并不是真相,很多“道理”非常的绝对,但现实其实更加多样与复杂。心理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科学,心理疾病也并非那么令人望而生畏,当头脑中的知识越多,我们会看到更丰富的世界,生活也会更加从容。

睡眠工作坊

帮你走出困顿

睡眠也是影响当代学生们身心健康成长的一大关键问题。作业和考试压力下,孩子可能需要熬夜学习,周遭电子产品分散学生注意力让人无法轻松入睡……其实睡眠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睡眠时间,而是睡眠质量。每个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一样,并不是睡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才能让自己摆脱“困”顿,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

睡眠工作坊的活动中,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了R90高效修复睡眠法,R90方案中,90分钟为一个周期,每晚睡5个睡眠周期(7.5小时)最理想,这个方法的核心是:形成稳定的生物钟,从而高效恢复精力。并建议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恢复精力的睡眠时间段,形成良好的生物钟。

THSI中学心理健康周 | 爱自己是爱一切的开始

R90高效修复睡眠法

"我们再次度过了一个愉快但不平凡的心理周!我觉得心理周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同时也是一个学习心理知识的好机会。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什么是心理学,也做了一些有趣的小活动,知识竞赛激发了我们想要胜利的欲望。还有,我们可以写信给未来或者以前的自己,给自己鼓励、期望,和自己说说心里话,让我找到了一种能很好抒发心情的方式。我期待还会有更多这样子的活动! 

——Amy"

关爱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是学生成长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希望THSI的学生们努力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不只是在“525”心理健康节这一天,THSI会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理念,营造心理健康的浓郁氛围作为自己的教育任务之一,一直延续下去。

文章转载自:【清森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