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富源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级课题中期检查会议

深圳市富源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02 15:45:15

聚焦课题研究 助力教师成长——富源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级课题中期检查会议教育科研是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先导,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我校于2022年5月26日下午4时在小学部三楼会议室举行“富源学校2020年度校级课题中期检查会议。”本次中期检查会议由教科所左香华副所长主持,刘炎平副校长、教科所吴皓副所长、李爱明主任、周观石主任、科研专干李黛侽老师、各学部科研主任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中期检查报告内容为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及影响、拟开展工作等。

张韶东老师作了题为《班级自主管理岗位设置与评价研究》的中期报告。

左香华副所长充分肯定了该课题亮点:1.初步形成“班级自主管理岗位设置与评价研究”方案,做到互相督促,互相管理,共同成长;2.所带班级设置自主管理岗位,并定期进行评价和调整,提升了学生的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3.取得初步成果:完成了两篇经验型文章。同时,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1.研究寻找符合民办学校管理和学生群体个性特点的双赢操作方案;2.对“人人有岗、岗岗有评”的方案具体化,达到可操作、可复制的目标;3.研制评价标准和评价操作程序,让“岗岗有评”促进学生的全面和个性化发展。

谭万千老师就《高考物理实验考查与教材实验相关性研究》作了中期报告。

周观石主任对此作出点评。他认为该课题组研究路线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方法得当,过程较为规范;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效,达到预期目标。同时,他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课题研究方法上,深入化整理提炼新高考的命题规律,找出有效备考的实验策略;二是进一步提炼研究成果,促进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应用。

胡岳情老师作了题为《模仿能力作用于英语教学的探究》的中期报告。

李黛侽老师作了中期检查点评。她指出,该课题的研究计划体现出较为完整的行为训练过程--塑造、模仿、练习、回馈、强化;研究阶段塑造过程到位,强调了模仿的运用和具体实施以及学生以模仿方式学习英语口语的意识;收集学生运用模仿方法学习英语的心得体会,起到初步强化作用。同时给出建议:一是标题要更明确、可操作,建议改为《模仿方法提升初中英语听说(口语)教学的探究》;二是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言语训练模式,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汤茉莉老师围绕《初中英语分级阅读对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的应用探究》作了中期报告。

吴皓副所长就该课题作出中期检查点评。他高度赞许了该课题进展情况良好,初步完成预期目标;抓住重点,保证课堂研究应用的有效性;体现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语言能力培养,符合中考新标准要求,三个年级分级阅读落实到位。同时,他也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补充下一步推进计划、路径、可能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细化中期报告的部分内容,如开题准备与实施阶段所做的主要工作。

李佩佩老师作了题为《初中生必备品德的要素研究》的中期报告。

李爱明主任对该课题的立意给予肯定,并给出指导意见:1.建议将课题改为《初中生必备品德及培养策略研究》;2.形成初中生必备品德清单,叙述每种品德对初中生的成长、人格塑造的作用、意义;3.明确从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四个方面着手培养必备品德以及选取恰当培养策略。

高凤霞老师就《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究》做了中期报告。

刘炎平副校长认为该课题充分运用路径和方法取得教学实效;形成了一定成果。同时,他给出了改进建议:1.课题名称具体化,建议更改为《小学英语阅读课堂教学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影响研究》;2.研究内容和方向应体现教学设计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及不同方法的结果对比;3.明确研究的过程,展示形成的具体观点和结论。

最后,刘炎平副校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参与此次中期会议课题组的老师们给予高度肯定。刘炎平副校长提出,课题研究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可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风格形成,是学校、学科发展的活水源头,可以真正研究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他指出各课题组成员间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广泛交流是提升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

文章转载自:【深圳市富源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