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一文看懂什么是探究课、探究型学生是什么样子的

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06 17:29:37

常青藤探究课打破传统的学科壁垒,积极使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给孩子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使学生能够通过探究与其已知的真实世界建立联系,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力,形成自己的问题,设计自己的探究思考,学会协作,建构知识,达到理解。探究课程是怎样设置的?探究型的学生是什么样子的?教师和家长如何支持学生发展成为探究型学生?

一文看懂什么是探究课、探究型学生是什么样子的

目录

1超学科探究课程解密

2揭开探究型学生的神秘面纱

3如何支持学生成为探究型的人才

PART 01

超学科探究课程解密

以六大超学科主题为框架,涵盖六门学科(语言、数学、科学、社会学、个人教育・社交教育・体育、艺术),发展五大要素(知识、概念、技能、态度、行动)。让学生掌握各个独立学科的知识是必要的,但同等重要的是,学生需要在一定的情境中掌握技能,探索与各个学科相关的学习内容,并超越传统学科之间的界限开展学习。真正的学习要使孩子在各个学科之间建立联系,发现将各个学科整合起来的方法,最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文看懂什么是探究课、探究型学生是什么样子的

1我们是谁

目标

探究自我本质;信仰与价值观;个人、身体、心智、社交和精神等方面的健康;各括家庭、朋友、小区和文化;权利与责任;作为人的意义何在。

内容

包括“人体系统”、“信仰和价值观”等5个探究单元,从各个维度探究人类,包括认识人身体的各个部位,深度探究人身体各个系统的协同运作,理解平衡的生活方式对人体的影响,理解各种人群不同的信仰和价值观体系等。

2我们身处什么时空

目标

探究我们在时间中的方位;个人的历史;家庭和旅程;人类的各种发现、探索与迁徙;从本地与全球的观点考察个人与文明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内容

包括“古代文明”、“人类迁徙”等5个探究单元,通过探究学习,了解先辈的历史,了解我们所处的地域历史,理解过去与现在之间的联系,以及古代文明对我们现代生活的影响。

3我们如何表达自己

目标

探究我们发现和表达观点、情感、大自然、文化、信仰与价值观的方法;我们反思、扩展、享受我们创造力的方式;我们的审美鉴赏。

内容

开设“庆典和传统”、“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等5个主题,通过探究语言和艺术的表现形式、前沿的科技手段等,学会使用更丰富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自己的情感,体现人生价值观。

4世界如何运作

目标

探索自然界以及自然规律;(物质的与生物的)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互动;人类如何利用他们对科学原理的理解;科技进步对社会与环境的影响。

内容

开设“力和能量”、“生物繁衍” 等5个探究单元,探究自然和物质世界的现象,了解科技世界的奥秘。

5我们如何组织自己

目标

探索人类创造的制度与小区之间的相互联系;各种组织的结构与功能;社会决策机制;经济活动及其对人类与环境的影响。

内容

开设“社区组织”、“市场运作”等5个单元,通过探究学习当今世界的各种组织结构,了解其运作模式,理解人类是如何组织自己确保社会正常运转、应对各种自然灾难。

6共享地球

目标

探究努力与他人及其他生物分享有限资源时;群体/小区以及他们内部及之间的关系;机会均等;和平与解决冲突。

内容

开设生态系统、地球资源、财富分配等5个单元,通过探究学习各种生物的生活环境,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深刻理解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重要性。同时,对各种极端社会现象的探究学习,深刻理解在共享地球生活中所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PART 02

揭开探究型学生的神秘面纱

探究型的学生能够认识到各种积极关系的价值,为成功的探究和发展自我效能以及能动性奠定基础。通过探究过程,学生以积极参与的精神,在学习社区中与同学、教师以及其他人建立和保持积极的关系。他们还努力与环境、思想观点、材料和概念建立有意义的联系。通过探究,学生获取知识,建立概念性理解并发展技能。

探究型的学生通常是这样的:

✔ 具有好奇心并且投入学习;

✔ 选择支持调研的材料;

✔ 收集和分析作为探究问题结果的数据;

✔ 开展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

✔ 在不同情境和学习之间转移理解;

✔ 独立学习并与他人合作;

✔ 提出并追寻开放式问题;

✔ 对学习进行反思;

✔ 有意识地在发现的知识与概念性理解之间建立关系;

✔ 把学习视为乐趣并满怀热情开展学习;

✔ 保持对学习的终身热爱;

✔ ……

PART 03

如何支持学生成为探究型的人才

当学生可以将知识与概念和个人的经验以有意义的方式联系起来时,学习就被激活了。为了支持学生的能动性,促进学生发展成为探究型的学生,教师和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

一文看懂什么是探究课、探究型学生是什么样子的

一文看懂什么是探究课、探究型学生是什么样子的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常青藤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