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调心态、讲方法——青春不留遗憾

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13 11:38:09

——致临考前的每一位树兰学子及家长

高考的帷幕刚刚落下,九年级的中考及六、七、八年级期末考试的钟声已然敲响。随之而来的不仅是全体师生紧锣密鼓的复习节奏,还有考生及家长的焦虑不安的情绪。其实,及时调整好心态,从容应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赶紧来了解下备考期间我们要怎样做吧!

家长篇

临近考试,您是否也面临这样的情形,“孩子马上就快考试了,压力大,为了让他安心复习,作为家长,我们费尽了心思:送饮料、送水果;想着法儿的做些进补的东西给他吃;不让他干一点点家务活,一门心思对付考试;还常常鼓励和关心他的学习与生活。可是,孩子的压力越来越大,情绪问题好像越来越严重,这下,我们就更担心了!”

其实,考前一定要让考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常态,关爱过度无形中就对孩子形成了压力。在中考前夕,对考生过度的关心、擅自改变考生的饮食结构以及居住环境,会对考生的心理造成压力,最终适得其反。当然,考前在家长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常态下,可以在孩子的均衡饮食上、考前是否陪同上,以及创建轻松家庭氛围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陪伴孩子从容度过六月天。

常态家长怎么做?

1.家长不要过于关心

考试前夕,几乎所有考生的心理都有一定的压力,只不过程度不同。家长过于关心孩子,增添了孩子的压力和烦恼,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焦虑。有些家长在孩子复习时端一杯咖啡或牛奶,这是父母爱意的表现,但可能此时考生正在思考一道题,突然被你打断了思路,他必然心里恼火。孩子已经有自理能力了,如果他感到饿了或是渴了,自己会动手的。

2.考前居住环境不要轻易换

对考生考试时选择入住“考试房”,这是家长过分重视的一种表现,但有时也可能会适得其反。这要看孩子是否需要和适应,尤其是特别敏感的孩子,住进一个新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生活规律,可能会让学生产生紧张的情绪,或由于过度兴奋而睡不着觉,反而会影响考试的发挥。

有问题、看过来

(1)我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和身体,经常嘱咐他注意各种情况,结果被他认为是唠叨,很不耐烦,我该怎么做才好?

答: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非常重要。家长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安排孩子的生活学习,表达关心也要看好时机,适时适度,可以在他们休息、放松、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再表达。表达关心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应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选择。唠叨是对孩子不信任的表现,经常唠叨有意无意地给孩子造成压力。家长嘱咐一件事最好不要重复两遍以上,那样既没有实际效果,又带给孩子不被信任的感觉。

(2)复习迎考或考试期间,哪些话不要对孩子说?

答:心理专家列出了十句“安慰禁用语”,建议家长注意避免使用,以免适得其反。

◎我们对你要求不高,你自己好好考试就行了。

◎这几天你什么事都不用管,只管专心考试。

◎赶紧睡觉,好好休息才能好好考试。

◎这是专门给你买的营养液,喝了对你考试有帮助。

◎复习得怎么样了?有把握没有?

◎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我们在外面等你的好消息!

◎今天发挥得怎样?考得好不好?

◎这道题都不会,怎么参加考试?

◎考好了就改变你的人生,加油!

◎考试考不好,以后找工作可难啊!

(3)孩子最近情绪很不好,经常发脾气,该怎么办?

答:考试就像爬山,最后冲刺阶段就像爬山快到山顶,这时孩子有可能会出现逃避、烦躁的情绪。家长感到为难的时候,更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坐下来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或者给孩子写封信、写张字条,让孩子了解遇到困难时父母是自己的后盾。也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跑跑步,大喊两声,都可以释放情绪。家长尽量“蹲下来”用孩子的眼光看问题,在孩子冷静下来之后,再沟通解決。

(4)孩子每次考试的成绩出来后,我比他还紧张,没考好就特别着急,甚至睡不着,怎么办?

答:每次考前都有很多家长出现焦虑症状,主要原因是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有许多家长把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总怕自己的心愿不能完成。建议家长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兴趣等,和孩子一起制订合理的目标,可以既有近期目标,又有长远目标。目标最好是“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那种,这样大家都能看到成果,增强信心。因此,呼吁家长们把焦虑的心情转化成实际行动,帮助孩子切实提高成绩。

(5)我的孩子总在考试结果出来前焦虑不安,我该怎么帮助他?

答:对于学生考前焦虑,家长要有正确认识,不要谈虎色变。其实出现焦虑是正常的,只是要把握好度。如果学生对中考一点都不焦虑、不担心,也不是好现象。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学生认清自我,明确目标,形成动力。家长应该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并创造沟通的机会,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心声。家长要做一个倾听者,弄清原因后再给予适当建议,而不要妄加评判,要帮孩子打消顾虑,树立信心。

亲爱的家长!面临即将到来的考试,有一些紧张和担忧,反而会帮助孩子认真备考。但如果焦虑程度超出了孩子情绪所能控制的范围,就应引起重视了。其实,孩子会表现出焦灼、忧虑的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出自家长。作为学生最亲近的人,学生会自然地将家长的意愿理解为自己的意愿。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是因为知识点有漏洞,还是因为复习不到位;是太紧张了,还是失误的情况太多。帮助孩子客观地分析失败的原因,要让孩子懂得失利不一定是坏事,它能将我们的薄弱点暴露出来,不要让孩子沉浸在考试失败的情绪中,而是学会进行考后反思,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不可否认,考试既是学业水平、学习技能的较量,更是孩子们心理素质、应考能力的比拼。但家长们一定要记住,考试不是全部。进入高中、大学以后,同样要经历无数次的考试或考核。将来出国留学也要经过托福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即使孩子走向社会以后,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试。在迎接期末考试、中考的过程中,家长更要关注的是帮助孩子调整好心理状态,乐观、自信地应对考试,从而学会面对压力,坦然应对人生的各种挑战。

所以,请各位家长调整心态,从容应“考”哦!

考生篇

考试是测试学习者对某一知识掌握程度的基本方法之一。合格,说明学习有效果;不合格,说明学习过程中存在问题,需要改进。但总有考生“走进考场全崩溃,拿到卷子全流泪”,其实这是一部分同学没有端正心态,对考试的认知存在偏差。 一、调节情绪,从改变认知开始:

调心态、讲方法——青春不留遗憾

这些情绪状态是我们的观念和想法的表现,明白这些想法能帮助我们树立起积极应对考试的信心,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场“考试”的头脑风暴吧! 

调心态、讲方法——青春不留遗憾

这个时候,切记不要将考试的结果“灾难化”哦!

二、好状态需要好方法

那具体怎样来操作呢:

调心态、讲方法——青春不留遗憾

强化信心

1.合理设置考试目标,高于自己正常水平太多的目标容易受挫。

2.避免与他人进行比较,只要考出正常水平就是成功。

3.给自己积极暗示,在纸条上写些积极词语,时时提醒自己。

4.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强劲有力。

优化情绪

1.用平常心对待重大考试。2.学会深呼吸。3. 紧张时、 用大拇指按摩内关穴。4.用语言使精神放松。嘴中默念 "头脑放松'", 使紧张的情緒得到緩解。5. 调动积极情绪资源,想想经历过的开心事。 

进入状态

1.不要自我加压。2.调节生物钟。3.适应考场。

充分发挥

1.战略上藐视考试,战术上重视试卷。2.正确运用考试策略和技巧。

你学会了吗?

各位同学,无悔的青春才值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考试的结果往往都来源于过程,让我们调整状态,脚踏实地,继往开来,超越自我。

树兰实验学校心理辅导站

2022年6月

文章转载自:【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