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双向奔赴,共“复”美好,我们把苏中心法传给你们!

江苏省苏州中学

发布日期:2022-06-14 12:08:34

国旗下讲话片段分享:在不确定中拥抱确定

为全力保障高三教学

高一高二年级同学

在经历了空前漫长的线上学习

和一个短暂的假期休整之后

终于正式开启线下校园生活

2022年6月13日上午

国旗下讲话

我们邀请到2022届高三各班代表

分享他们的感谢和感想

虽然因为下雨只能在室内举行

但这依然是属于我们的

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全校集会

风雨兼程路,梦想不止步

请允许我们全文登出

高三学子凝练了三年的苏中心法

双向奔赴,共“复”美好,我们把苏中心法传给你们!

01自 强

高中三年时光,既漫长又短暂。历经疫情与网课的洗礼,我们的高中生活更添了一份不一般的挑战。但是,正如《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中所说,哪怕世界在历史三峡中漂流,你我有彼此在。我们有尽职尽责的学校老师,有关怀备至的家长,最重要的是有我们自己,我们在看、在听、在感受,在坚持。

路途终究是我们自己的,最后一段路需要我们自己走。不惧风吹浪打,但求青春无悔。无论如何,希望大家都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己。

终有一天,时光会酿成甘酒,属于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你。祝大家都能如愿以偿。

——高三1班 王思蕾

02充 盈

经历了两个月的园区校封闭,再回到苏中本部,眼前的景象是那么熟悉,那么温暖。这里能赏碧霞春水,游道山泮池,还可与池中鸭鹅玩耍,听听林中鸟鸣。

回望高三,“充盈”一词足以概括。我也曾有过迷茫,无从下手。但好在,生活仍是可以掌控的,特别是在这里,在苏中。我可以用学习来充实时间,可以与朋友一起嬉笑去跨过每一道门槛。我们可以浪费时间,但不会浪费生活。

所以,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也请,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保持对生活的好奇。

也许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现食堂推出了油泼面,也许会发现富士山不知道在哪里又抓了一只老鼠……祝大家都能拥有一段充盈而难忘的高中时光。

——高三2班 刘萱

6月10日高一高二返校报到纪实

03暖 光

不知经历了多日网课,再次回归校园的你们会是什么心情?也许是信心满满,踌躇满志,也或许有些迷茫?无论怎样,我都祝愿你们坚定且勇敢地向前走。

你要相信,一定有一束光会永远伴随着你。这束光是你的热爱,是人间温情,是书中的道理哲思,更是你的心之所向。带上这束光吧,享受这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在青春年华正好之时,既有低下头读书的坚持,更有抬起头看万千风景的浪漫。

致广大尽精微,我们等待着你们,去收获一轮属于自己的骄阳。

——高三3班 李霄敏

04坚 持

高三下学期是一个充满曲折的学期,从刚开学一周就因为疫情回家上网课,复学不久又要封闭管理,我还能清楚地记得每次搬运笔记,学习资料的辛苦与困难。但是,高三下学期又是一个富集凝聚力的一个学期,不论是以何种形式,在何处学习,所有人都只为那一个共同的目标各自努力以求顶峰相见。我还记得李校长说过:“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是一段人生经历。”的确,谁也无法预测你们马上也要经历的高三会发生什么,但经过高三这一年的磨炼,你们一定会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最后,我送你们一句可以用作读后续写结尾升华的句子:“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是难免的,苦是甘愿的,胜利也是必定的。加油!

——高三4班 查昶玮

6月10日高一高二返校报到纪实

05风 景

2022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不禁询问自己,高考,以及过去这两个月的封闭生活,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或许它是一场历炼。“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或许它是一块里程碑,标定了从少年向成年的跨越。但我想,高考,以及我为它付出的一切,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曾看到万能墙上有人提问:应该在高一高二就开始努力还是高三再冲刺?在这位同学看来,两者是矛盾的,因为努力学习是一件需要耗费绝大多数精力的事,不可能坚持三年;但我认为,学习应当掌握一种可持续的节奏,不因懈怠而迟钝,也不因过劳而疲惫。

学习亦不与生活相悖。在学习的主干道两侧,还有社团、运动、风景,与老师、同学、家人的感情。不必在心理上先使自己处于决绝的姿态,学习生活是一场苦中作乐的漫长旅途。

愿大家仍能拥有享受高中生活的能力。我想送给大家一句惠特曼的诗:

我把今天矗立在昨天之上

如同现今扎根于既往

——高三5班 许御风

双向奔赴,共“复”美好,我们把苏中心法传给你们!

高一年级“砥砺品质、奋楫前行”主题大会

06确 定

回顾这一学年,我们都经历了太多的不确定:有不确定的疫情和封校,不确定的心态和状态,也包括那张数学试卷。前段时间有下一届的同学问我,说复习跟着老师走还是按自己的节奏来,借此机会,我首先希望大家可以在不确定中拥抱一份确定:请确定苏中一定是那艘可以载你驶向梦想的船,请确定你的老师一定是最好的领航员,也确定奋力划桨的你,一定可以把自己活成一股奔涌向前的青春。至于前面的问题,借用化学老师的一句话就是“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不论你是否看过公众号上的熊风快递或是苏苏妈妈的秘密,请信任并跟随着你的领航员。也许只有经历过高考才会知道,在考点门口看到自己的老师,能为这不确定的一切带来多大的确定感。谢谢大家!

——高三6班 钟震天

07自 信

跟你们一样经历了几个月网课的我,今天之所以能站在这里,并不是因为我比那些没来的同学优秀,而是因为我虽然普通,但是一直都很自信。所以今天就是想告诉大家,自信即巅峰。记得高考的前一天,我们班的生物老师对我们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他不是拥有百分之一灵感的人,却愿意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带着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但是我相信,能成为苏州中学学生的你们,一定是拥有那百分之一灵感的人,所以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问东西,拼命前行,学姐为你们加油!

——高三7班 闵稚菲

高二年级“双向奔赴,共‘复’美好”主题大会

08感 谢

回首上周刚刚结束的高考,感觉现在自己心里空落落的。3年来的目标在3天中一闪而过,恍惚间我总感觉回到3年前刚进苏中之时。现在看见台下的各位,望见的仿佛是当初的自己。喜悦于各位仍有珍贵的高中年华,各位仍有提速冲刺的跑道。

现在的我很感谢高考3天中的我,感谢他顶住压力、保持状态;高考时的我感谢高一高二的我,感谢他能掌握知识技巧、灵活运用。因此,我感谢每一位学弟学妹们,即便我们或许并未相见,更无交集。

愿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你,愿现在的你期盼未来的你。学生一届又一届,但我们的热情不减,我们的拼搏依旧。无论疫情带来了多大冲击,高考风向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希望各位永远积极向上,永远热泪盈眶,永远豪情满怀,永远坦坦荡荡。

——高三8班 吴桐

09惜 时

席慕蓉说,我含着泪,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过仓促的书。是的,三年时光,一千多天的喜怒哀乐,就这么被匆匆翻过。回首过去,突如其来的疫情,19年的“史上最长寒假”,高考在即的60天在校隔离以及那贴在黑板、压在心头的倒计时,是它们教会了我——惜时。

人生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开始了谁也不知道它的结束在哪里。因此,与其凄凄惶惶的追悔过去,担心未来,不如扎扎实实的把握当下。因为你当下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你努力活着的证明;而这些努力,也都有它应得的收获。这个收获不在这里出,就一定会在那里出;不在今日得,来日就一定能够得。

但是,我提倡的并非内卷化学习。所谓惜时,与其说是不放过一天八万六千四百秒中的每一秒,去做一道题也好,不如说是要学会高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跟上学校的步伐,合理制定课外的规划,你就能获得一份充实、一份自信,而它们能使你的知识如虎添翼。

对于多数即将毕业之人来说,高中的时光像流星一样令人惋惜,但流星又确实是浪漫、执着的追求者!但愿学弟学妹能做那执着一念的流星,把握只短暂的一瞬,给苏中、给自己留下永恒的光明。

——高三9班 郑任昊

兑现承诺,文创礼物人手一份

10环 境

“有转移环境之能力,而不为不良环境所屈服”——江苏省立苏州中学首任校长汪懋祖先生,在1927年提出的苏中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苏中学生。

不良环境是难以避免的。遭受干旱、虫害等恶劣条件的植物,会调节自身激素的合成和释放,以协助种群、共渡难关。同学们所在的班级也可以类比为一个种群,外界的期待和压力、内部的互助和竞争,都与你我息息相关。

如果繁忙的课务使疲劳积累、气氛沉闷,办一场大考后的联欢会能让班级风貌焕然一新;如果某位老师的任务过于沉重,与课代表协商、共同反映可以成为一种解决方案。如果我们有办法让事情变得更好,抱怨之余,勇于行动方能转移环境,利人利己。

——高三10班 赵亦婷

11奋 斗

大家还记得三元楼上的十二个大字吗?是的,大学境界,天下胸怀,奋斗精神。从字的布局来看,奋斗精神是前两者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但是,奋斗,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备受骂名。躺平理念大行其道。真正佛系的人早已过上了梅妻鹤子的生活。而留在校园的你们应当是信奉奋斗创造未来的。所以请不要为了合群从众之心,委屈自己的信念,嘴上说着随便,心里装着不甘。东方雄狮不能躺平,昂首高呼,砥砺前行才是我们的姿态。希望大家成为一个既拥有高远的大学境界,广博的天下胸怀,又能脚踏实地的,拥有坚韧的奋斗精神的苏中人!

——高三11班 许罗娜

12勇 气

两月封校管理,两校遥遥相立,日益严重的疫情冲击下,我们无疑迎上了一次始料未及的危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高三有幸度过了跌跌撞撞却平平安安的高中最后时光,在此我愿对所有师长与后勤人员的温情守望表达我最为诚挚的感谢与敬意。

也许只有在卸下了高考的重担后,我才得以好好回顾高三的时光。在紧张中一次次磨练,跌倒再爬起,再失败,再爬起,身在如此特殊的时代,高考不再仅仅意味着个人十二载宿命的达成,更增添了一份沉重的时代意义。

高考期间,学校也才刚刚解封,漫步空旷的校园,我想起无处不在绿色的隔离栏杆和警戒线,想起操场上“倾巢出动”的教师团队,想起舍友与宿管阿姨“斗智斗勇”的住宿时光,想起无数的考试、作业、颓唐与迷茫,这一切随着时间流逝,恍如隔日,逐渐明晰的是自己的未来,该去何方。师生之间,同窗之间,从未距离这样近,在高三最后的两个月里,刻板的封闭竟也带给我们别样的浪漫,轻轻抚慰,告诉我们高考并不是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你不过是去赴一场约定,一诉三年的思绪,去展示你自己,表达你自己。

千年府学在飘摇风雨中屹立不倒,默默注视着一批批学子的到来与离开,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如今我们在这里的故事将迎来终章,但你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启。

不论在家网课的四、五个月期间,你是否被长久的隔离,独自的学习,近在咫尺的电子产品消磨了热望、激情与勇气,既然来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一切都将翻开新的篇章。不要松懈,做好预防;迎难而上,奋起直追,你们的时间还有很长,乾坤未定,一切皆有可能。祝愿你们循歌之路,找寻到与自己做同一个梦的同道之友,坚定不移地走在先贤走过的这条道路上。

——高三12班 邹谨煊

认真观看聆听学长发言

13机 会

都说我们这届是最难的一届高三,而我认为,你们能熬过如此长时间的网课也十分不易,难上加难。疫情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如今我们已披荆斩棘,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机会很重要。2022届高一的时候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高二暑假时经历了2021年南京的疫情,高三又经历了2022年上海的疫情。可以说,疫情陪伴了我们这届的三年。而我正是在这些疫情期间抓住了难得的机会,学会了自学,并将成绩飞速提高。三年里我也抓住机会参加了各种校外考试,这些都为我积累了应对考试的经验,使得我在正式高考时没有那么紧张,以放松的心态备考。我想告诉各位,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狠狠地扼住命运的咽喉吧,接下来在苏中的日子里,你们定会乘风破浪,度过愉快的时光!成功属于善于把握机会的人!

——高三13班 王昕

14思 考

罗钦顺曾言,苟学而不思,此理终无由而得。读书是知识的输入,唯有思考才能将知识为我所用,而高考恰是一次输出的过程。进入高三,我们切忌跟随大流,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作出思考才能走好每一步。祝愿各位都能不念他日辉煌,不畏去路怅惘,将学习和思考化作双翼,以一颗赤诚之心飞向梦想的彼岸。

——高三14班夏潇哲

15眼 界

苏州中学著名校友,哈佛大学教授庄小威女士曾对苏中学子给出“动力,眼界,深度思考”的建议。作为苏中校园里多元化的代表,我想,国际书院的同学对国际视野,也就是眼界,的需要尤为显著。

眼界,是大学“多国混申”新潮流的要求。眼界让你看到无数的可能性。你可以为自己做“加法”,丰富个人兴趣和活动经历,又经过深度思考做“减法”,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最终去一所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另一方面,眼界催生强大的动力。疫情以来,出国留学道路受到一定冲击。标化和AP考试,各项活动,比赛等等被迫延期,取消,无疑是对国际书院同学的重大挑战。这时,眼界赋予我们对资源的收集利用的能力,找到另一条通路,以及面对这一系列困难仍然处变不惊,越挫越勇的人生格局。

——高三15班 乔嘉乐

16挑 战

要感谢你们,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让出了校园,让我们高三学生顺利进入封闭管理,积极备战高考。

疫情封闭对我们这届来说是一场莫大的挑战,所幸在师生共同努力之下,绝大多数困难都被一一克服。将来等到你们也进入高三的冲刺,或许也会面对意料之外的挑战和困难。而我们的经验是,如果你能维持住学习的定力与自信,那么无论外在条件如何变化,都不能阻止,甚至不能减速你的进步。在自律的基础上,相信苏中、相信师长、相信你自己,这就是奋勇向前所需的最佳状态和心态。

——2018少预班 史延

感谢所有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与活动的高三同学

文章转载自:【江苏省苏州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