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培训

杭州银湖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2022-06-26 20:46:39

培训小记

继5月份杭州师范大学黄璐副教授就“微课的制作”在我校进行专项培训讲座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实训教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与水平,解答教师在微课制作实践中遇到的困惑,6月22日下午,学校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王兴宇博士进行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专题培训讲座。

为响应防疫号召,学校安排了线上与线下培训同时进行,初三教师和全体行政老师在主会场线下参会,各学科组线上观看培训视频。

王兴宇博士从“什么是微课”、“我们为什么要制作微课”与“如何设计和制作微课”三个方面出发,提纲挈领、深入简出地讲解了微课的性质、微课的优势以及微课的设计制作思路,对教师们的微课制作实践大有裨益。

①微课的蕴含与特征

王教授从微博到微信再到微视频的时代演变,通俗易懂地阐述了当今社会传播的4大特点,即流动的传播、迷你的传播、瞬时的传播和扁平的传播。

王教授指出,5G移动终端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快速地传播和获取知识,人们也更倾向于使用小体积的终端(如手机、平板等)、更加零散的时间来接收信息,每个终端都可以是信息的接受端也可以是发送端,因此,传播活动逐渐“去中心化”,变为网状。教育也主动会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发生改变,微课的出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微课是一种微型的教学视频,以知识点为单位,存在许多交互,是非常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形式。针对微课与传统资源的区别,王教授从开发理念、资源粒度、资源结构、功能表现和使用方式五个方面进行对比。

讲·演·练——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培训

②我们为什么要做微课

培训第二阶段,王教授介绍了微课制作4大优势:

①解决无法用粉笔解决的重难点

②满足不同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

③突破教学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④可以有效促进教学模式的重构

③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王教授指出,微课设计分为加工改造和原创开发两类,本次侧重原创开发这一类微课设计。在培训中,王教授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微课制作的基本流程和常见的微课制作方法。

讲·演·练——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培训讲·演·练——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培训为了方便教师们的微课制作实践,王教授向老师们推荐了汗微·微课宝、优芽互动、喀秋莎、剪映、芦笋等微课制作、剪辑软件,满足了老师们的现实需要。

对于微课资源的应用,王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1.微课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不可主次颠倒;2.一节微课只讲一个知识点,才能精益求精;3.一节微课尽量控制在十分钟内;4.要有引导性的教学设计;5.要将知识结构转化为问题结构。

最后,王教授以5个“精”总结了微课制作的核心逻辑。

讲·演·练——杭州银湖实验中学信息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次线下培训王教授的培训语言通俗易懂、风格幽默风趣,用最“接地气”的表达和最直观的演示让老师们对微课的制作过程和制作方法有了清晰的了解,为老师们微课制作的实践提供了重要支撑。

培训感悟

金玉婷:

通过本次培训,我对微课有了更多了解,它不是说课的一种形式,也不是一个教学片段,而是一种微型教学视频课程。它与传统教学资源有很大区别。传统的教学资源更强调教,但是微课更强调学。传统教学主要用于备课,但是微课可以用于学生自学和移动学习。因此,设计微课有微而精的特点。在微课的制作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用到一些视频编辑软件。因此,制作微课对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出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该多学习信息技术,增加自己制作微课的能力,做到与时俱进。

李润:

我们做微课是为了解决无法用粉笔解决的重难点、满足不同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突破教学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有效促进教学模式的重构。

微课的制作有多种形式,包括比较简易的拍摄法,可以利用一些实物,成本比较低,需要的设备与软件操作比较少。也可以利用一些微课制作的网站与软件,比如优芽互动、喀秋莎、剪映等。这样的微课制作更具有视觉冲击力,更生动,虽然步骤比较复杂,但是对学生的吸引力比较大,且能够借助字幕等工具让学生对知识印象更深刻。

文章转载自:【杭州银湖实验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