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中考后上国际学校需要注意什么?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2-06-27 16:46:27

今年约有9万初三毕业生奔赴考场,较去年增加18%。“中考增加这么多人,孩子上高中的竞争更激烈。”实际情况是,今年普通高中共计7.4个招生计划(含国际部/校),较去年增长20%。参考人数的增长低于高中招生计划的增长,预计今年普高的录取率约为75%,略高于去年的72%。所以别着急,让孩子有一个好的中考环境。中考后上国际学校需要注意什么?
国际学校

Ⅰ 一切来得及

“我们刚开始关注国际教育,现在想报名国际部或国际学校,是不是晚了。”不晚。过去三年,中考前国际部的意向录取人数约占整体的20%,超过80%的录取都是在中考结束后进行。虽然极个别国际部的招生进度略快,但大量的录取都在中考后。

6月26日中考结束。还没投简历的家长,可开始投递简历。国际部的简历或报名通道会一直持续到7月初,中考结束后投简历,依旧来得及。去年的一位家长告诉我,中考结束当天,我们和孩子在考场门口估了一下考试表现,感觉比一模和二模考的好,于是我们给海淀的两所顶尖国际部投了简历,第二天学校就联系我们参加加试了。

简历已投但还没收到通知的家长,可在中考结束当天联系国际部,了解最新的动态。一位父亲告诉我,我准备一大早就给最中意的国际部打电话。最坏的结果就是让我们继续等下去。万一给了进一步的指引,也算是意外之喜,咱不亏。实在不行我就去校门口等着,总能找到“有关人员”。

6月26日中考结束,是孩子们的“结束”,是家长们的“开始”。

7月5日中考出分,国际部招生录取的大幕正式开启。国际部会在中考出分后3天完成招生工作。7月5日下午、7月6日、7月7日是国际部招生的主时段。届时家长们需要领着孩子,带着相关材料奔走于各国际部。这也是参加国际部加试的最后机会。去年的7月5日,一位家长给我发微信:我们刚参加完国际部的面试,孩子和面试的外教聊得很开心,一点也不紧张,我们正在学校里等结果。要是录取了,过几天去找您咨询暑假的学习安排。

现在还不是说晚的时候。6月26日中考结束和7月5日中考出分是国际部招生的2个关键时间点。能在这两个时间点拿到国际部录取,就属于成功上岸。“那万一我们没能在7月5日左右拿到录取怎么办”,首先是关注国际部的补录名额,其次是关注国际学校的。北京有一批优秀的国际学校,他们的招生会略晚于国际部,一般从7月上旬开始招生,并持续到8月。他们办学特点突出,升学结果亮眼,整体实力丝毫不逊色于国际部。

Ⅱ 纠结时,敢做决定

接下来谈一个敏感问题。“我们接到了一所国际部的录取意向,让我们中考结束去学校参加活动,大概率会现场录取我们。但孩子最想去的国际部让我们中考出分去学校参加加试。如果我们现场接受录取,就没法参加其他国际部的活动了;若是不参加,万一后面的国际部没录取,我们连个保底都没有。我们该如何取舍?”我翻了一些微信,咨询类似情况的消息有近100条,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家长的焦虑。

2018年择校期间有一位家长。孩子成绩一般,一模区排3500,中考区排5000。因为中考成绩波动较大,家长第一时间打电话去国际部确认是否录取,得到的回复是:这个成绩和预计有差距,我现在没法回复您。您得等等。“这得等到什么时候”。我和家长商量之后,家长只能带着孩子去另一所海淀国际部参加加试。这次比较幸运,国际部老师现场就表达了录取意愿,并让家长在当晚7点之前给回复。家长又为难了:是继续等待心仪的国际部,还是直接答应面试通过的国际部?我说,要不就从了吧,这样最稳妥。家长稍显犹豫,但也觉得合理。这时孩子说:我想等等。中考是我没发挥好,我也挺难过,但国际部现在没有拒绝我,我就想试试。如果最后没有录取,我是不是还能去国际学校,然后在新东方补习。

7月6日家长没有收到学校的电话,继续等。7月7日,一直到下午6点,家长都没接到电话。我和家长开始了解国际学校的情况,9点半左右时,家长突然说,录了,不用去国际学校了。时隔四年,这个故事我依旧印象深刻。因为他自己的果断,他没有错过自己的国际部。敢做决定并为之承担结果是选国际教育学生的必备素质。前段时间听家长说,孩子今年被纽约大学录取了。这是一个“海淀中考5000名到美国排名28的纽约大学”的故事。

如果孩子中考成绩在录取范围内,可以试试,国际部本就是鼓励探索的地方。

Ⅲ 中考后的规划

没有疫情的时候,我都会建议学生中考后休息2周。今年疫情反复,让这届网课为主,“函授”毕业的学生哪也去不了。所以,已经上岸的一小搓学生在中考后就可以进入了国际部学习的节奏。国际部学习的三要素是:校内成绩、标化成绩和竞赛活动。

初三暑假优先关注标化。没接触托福的同学,尽快开始学习,通过暑假和秋季的学习,争取年底首考80。有托福学习经历的同学,暑假可以争取更高分数,托福105是一个很不错的分数,不少国际部都会给取得这个成绩的同学一些“优待”,如课程免修权、更灵活的AP选课制度等。已经取得上述分数的同学可以在暑假开始SAT/ACT的学习。部分国际部开学会有入学测试,科目以数理化为主,部分学校会加入中文、政治或历史等中考科目,难度和中考持平。

高一年级规划目标是适应校内、狠抓标化、灵活AP和竞赛。在任何国际部,校内成绩都是头等大事。大部分国际部高一的课程设置是中方会考课程和外方课程融合,融合课程的难度更适合国际部学生,让学生们避免高考过难的知识点,但外教授课方式是和初中学习很大的不同,需要重点适应。校内功课之外,多余时间在投入托福/雅思的学习。

大部分学生在高一结束时,通过12月、3月和6月的托福,尽量将自己分数从80提升至90或100。如果孩子成绩优异,高一上学期托福能取得105,可在高一寒假开始SAT/ACT的学习,并在高一暑假参加第一次SAT学习。高一是否需要考AP,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托福。如果托福能在高一12月取得80+,高一下学期课参加1-2门AP考试;否则,不建议高一学生参加AP考试。

高一学生常见的AP科目是微积分、物理1或微观经济。如果学生想参加竞赛,大部分竞赛集中在11月或4月。11月的竞赛主要是数学和物理,4月的竞赛主要是经济和生物。学生可根据自己校内的优势科目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