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吴雨桐:文科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28 11:24:31

破浪少年行|吴雨桐:文科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高考放榜,又一批优秀的SIA学子收获了累累硕果。“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他们留下的不仅是奋斗的青春,更是拼搏的路径。为了与大家共同倾听求学路上的追梦故事,感受少年榜样的蓬勃力量,特此推出“破浪少年行”专题报道。

[ 本期人物] 吴雨桐2022届国内高中毕业生

“满院绿苔春色静,冥冥细雨落桐花”,名叫吴雨桐的这位姑娘正如诗句一样娴静恬淡。“静静的,稳稳的”是老师们对她的一致评价,然而在她安静的外表下,却蕴藏着无尽的能量。

[Graduate Profile ] 始于颜值 忠于内涵六年无悔的选择

吴雨桐同学从初中就入读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当问及为何做出这个选择时,他和家长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对学校的好感是始于颜值,忠于内涵”。

她和家长小升初时第一次到学校参观,就被学校的外观深深吸引住了,“走在校园里就有一种在游览景点的感觉。再到后来就参加学校的体验活动,无论是活动期间丰富的茶歇也好,还是笑容满面的老师也好,自主选餐的食堂也好,都更加坚定了我来这里走更远的想法。”

虽然从小就是学霸,但刚进入苏州湾外国语学校时,英语却是吴雨桐最大的短板:“以前在公立学校,英语教学比较简单,但SIA的英语更注重的是综合能力,刚来学校时,成绩仅仅是中等而已。”但好在,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吴同学的成绩稳步提高。

“来了之后,因为小班化教学,老师因材施教,在各方面都照顾得比较周全。不管在学习上或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能找到老师帮她解决。而且我特别欣喜的是,学校会组织英语角演讲活动,人人都要登台。当时我还担心孩子会怯场,没想到她准备得特别充分,表现得落落大方。当时我就立马在微信收到了班主任反馈给我的好评,真是为她感到骄傲!我们看着她的成绩在一步步上升,最后中考也是给了我们很大一个惊喜——名列前茅”。吴雨桐妈妈如是说。

当站在高中择校的重要关口时,吴同学再次选择入读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国内高中部,“我们初中遇到的每个老师都很认真负责,孩子也越来越有自信,我相信高中也不会辜负我们的期望。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Graduate Profile ] 智者不惑在阅读中找寻平静

虽然中考拿到了骄人的成绩,成为了诸多人瞩目的焦点。但吴雨桐同学对取得成绩从来都是云淡风轻,不会自我膨胀。这也与她安静沉稳的性格有关。

据吴雨桐家长介绍,从小吴同学就比较让人省心,在学习上也很自律,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课外还广泛阅读。在吴妈妈的手机里,记载了很多吴同学刻苦学习的时刻。

说起平日里的爱好,吴雨桐说最喜欢的就是阅读,她偏向于那些故事情节比较丰富的小说,还有叙事性比较强的散文。当然有的时候也会读一些议论性文章。

“中学阶段的阅读,最开始其实是为了给作文找素材、给语言找美感,但是到后来,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就逐渐发现阅读带给我的其实就更多的是一种读书时平静的心境,还有一种在读书过程中思考的习惯,就这种感觉我觉得是特别好的。”

“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的全员阅读、各年级的全科阅读时间、睡前阅读、亲子阅读、英文原著阅读、阅读节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也营造了一个人人爱读书的氛围。身处其中,不知不觉就被书香浸染。”

[Graduate Profile ] 仁者不忧掌握更强自主学习能力

2022这届高三是特殊的。高中三年,疫情占据了两年,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上网课。很多人会认为这对孩子的学习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但是不可否认,危机中也会孕育机遇。

说起高中三年最大收获,吴同学觉得是掌握了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恰恰是在这些身边没有同学、老师只能呆在屏幕后的日子里,我就在不断琢磨当中,越来越懂得如何自己安排时间,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我印象很深的是毕业之前,我的生物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教育的成功不在于老师教了你什么知识,而在于若干年后,当你把所有的知识忘记以后,你还剩下什么?在我看来,我收获的最宝贵财富就是这种自主学习的能力。”

据班主任黄老师介绍,吴同学专注力强,不管外界如何变动,她都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改进,所以就算某些学科暂时有什么波动,老师们也很信任她,绝不“鸡娃”干预或学科“挤兑”,而是放心放手让她自己反思、计划,任课老师也仅仅就事论事和她对话学科问题。

[Graduate Profile ] 勇者不惧

迅速调整心态

虽然取得了高考的成功,但吴同学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在二模考试时遭遇了滑铁卢,考得很不理想。“现在发现问题是一件好事,说明你在高考前还有进步的空间”,在家人的积极安慰下,她迅速调整过来,没有一直陷在情绪的泥潭里,而是专注到自己该专注的事情中去。

而在高考当天,难度极高的数学卷也给她制造了一些障碍。

我的数学成绩基本可以保持在140左右,所以面对数学考试我都比较自信。我习惯在试卷发下来的考前几分钟内先看后面的立体几何大题。平时基本上可以在这几分钟里将答题思路都搞定。

但高考时,在铃声响之前,我还没有研究出大题第二题的算法,再加上做到倒数第二道单选时,就开始卡壳。我就一边做题,一边忍不住在思考,到底是试卷太难了还是我太紧张了。考试时,我的汗水不停地从脖子上流下来,全程都是高度紧张的状态,但我还是坚持做完了全部试卷。

考完数学,看到红着眼圈的吴同学,爸妈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考完一门就丢一门,还有450分等着你去争取”。在那个被低气压笼罩的晚自习上,老师和同学都来安慰她,陪着她在小操场一圈圈地散心。吴同学说,是大家的鼓励和支持让她在接下来两天的考试当中迅速调整,重拾信心。

她的勇气是天然的,也是家庭民主的氛围给予的,更是在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所获得的。

[Graduate Profile ] 学霸经验传授

谈起经验分享,吴同学说第一点就是要踏踏实实的学习,在每一个阶段走好每一步路。国内高中的学习,很多人会总结为两年学习新知识,一年用来复习。她在高三复习时就时常思考,假如在高一、高二学习新知识时,就已经按高考态度来对待,刨根究底、扎扎实实,是不是高三就会更轻松。不可否认的是人难免会遗忘,所以复习永无止境。

第二点就是笔记的梳理,尤其是对综合卷的复盘。吴同学平时很喜欢整理笔记。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一种对学习内容的外化。多数人的专注力是有限的,所以在长时间的复习之后可能会思绪飘飞,复习了几个小时之后却有种什么都没看到的感觉。这个时候拿起笔来写会更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总结自己学习的成果。

同时整理笔记也是一种理清头绪的方式,可以为日后的高考总复习打好基础。当别人在高考前还在看着书迷茫时,你却有一本见证着自己付出的笔记,复习起来就会更有的放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梦想怀在心中,坚持现于行动,经历寒暑更迭,与理想的目标拥抱过无数次后,吴雨桐同学已然备好行囊,去更远的舞台大放异彩。

文章转载自:【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