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秦贝贝:Life is a journey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6-28 15:19:24

写在前面

他们喜欢挑战、不善妥协;他们渴望认可、善于创造;他们崇尚差异、个性张扬……他们拥有年轻的面庞。他们是校园里的新生代教师。他们用无限的激情执着地点燃着自己的教育梦想。筑梦路上,他们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本期“新生代”,特邀苏州三中秦贝贝老师。2018年夏天,我结束了南京大学英语系的本科学习。第二年我决定继续学业,赴香港大学语言学系深造。求学期间疫情爆发,因缘际会,硕士毕业后我在苏州三中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我的生活也留在了我最眷恋的校园里。

Life is a journey(人生是一场旅行)是认知语言学之父George Lakoff阐释概念隐喻(conceptual metaphor)时使用的经典例句。当我们谈论抽象的人生,人生与旅行间的关联会将旅行时的感受唤醒。我们都是人生旅途上的行人,沿途有美景,途中有风浪,这些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也构成了我在苏州三中第一年的记忆:我会记得开学第一天进班点名,迎上自己第一届学生眼神时的触动;会记得每天见缝插针安顿好班级琐事,一路小跑去师父罗洁老师的教室听课;会记得每月一次公开课前,和罗老师推敲细节到一个又一个深夜;会记得每次为突发状况心有余悸时,师父沈毅老师的耐心劝导,领导、同事的安慰鼓励……

第一学期末,我参与编写的第一本印有我名字的高中英语课标词汇参考书正式出版了。一段疲惫征途中出现了鼓舞人心的里程碑,而前路漫漫,我继续在日常教学和研究中寻找新的火花。写到这里,我刚刚完成了作为新教师的最后一节教研员调研课,也是我这一年来的第七次公开课。看完录课视频的英语教研员表示欣喜于看到了一名新老师在教学上的成熟,教研员也看到我正在形成自己的上课特色——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充分利用多媒体循序渐进开展教学。

想到自己最初的课堂,总担心课堂上学生提出问题时我回应不够。罗老师教给我许多巧妙的引导技巧,为我细致推理学生的思路,帮助我掌握学情。我开始渐渐明白学生知识的漏洞和混淆点可能会出现在哪里。在罗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学生难以回答的大问拆解成小问,把难以组织语言的句子拆解成重要语言点的填空。将辅助学生向上爬的梯子试探着往下伸,同时鼓励学生不断尽力往上够,我们总能在某一个地方相遇。我享受每一次接住了学生的感觉,喜欢看到他们被启发后恍然大悟时眼睛里的亮光,也希望学生在被接住的时候能获得继续攀登的信心。

我的学生们正奋斗在人生一段重要的旅程中,我也在竭力追求教学上的进阶。我们有各自要赶的路,我们在互相陪伴着日夜兼程。而我永远相信,道路再艰难漫长,只要坚定地走下去,便终究能够抵达。

文章转载自:【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