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深大实验携手深附,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2022-06-29 15:56:29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推动深大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

深大实验携手深大附中

于近日开展政治、数学、物理

“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同课异构”为我们开拓了哪些新思路?

一起来看看这三期精彩简报!

1、政治学科 同课异构简报

2022/5/11 

为进一步推进智慧课堂工程、增强高效课堂建设,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2022年5月11号下午,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深圳大学附属中学政治组联合举行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由两个兄弟学校政治学科组老师一同参加。

刘书安校长、马阳副校长与全体参加教师

第一阶段 观摩教学

观摩教学阶段,分别由深大实验教师王伟豪和深大附中教师杨柳执教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3《政治与法治》第八课第二框题《法治政府》。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王伟豪老师教态自然自信,教学结构环环相扣,讲解流畅,情境的创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材整合较好,充分体现了政治学科的特点,重视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课件设置融合度较高,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充分体现了王老师基础素质好、逻辑能力强的特点,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杨柳老师与王伟豪老师的教学设计是议题式教学和传统式教学的一次碰撞。杨老师的教学具体环节处理新颖,议题导入令人眼前一亮。同时,紧紧抓住学生心理,充分调动学生投入课堂,重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师生活动充分,小组合作探究深入,点拨与讲解都恰到好处,教学效果良好。

第二阶段 学科组长、教师代表评课

第二阶段,由深大附中与深大实验的政治学科组长和教师代表进行评课。

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环节处理得当、细致,能够以学定教、自如调控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普通话较为标准,语言平实清晰,节奏紧凑,学生的参与度较高;都能创设情境,进行生动的案例教学。两位老师的课堂精彩,教学非常成功。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还需加强对课堂节奏的调控;在重难点的处理上和知识点的落实上,还需要下功夫。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打开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

2、数学学科 同课异构简报

2022/6/13 

2022年6月13日,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与深圳大学附属中学两校数学组开展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我校校长刘书安,以及两校高一数学组老师均到场参与听课。课后,全体教师又齐聚数学教研活动室开展评课,其中,副校长马阳也到场指导。

深大附中作为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的数学学科示范基地,紧跟双新对教学的要求,着眼于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此次协同深大实验开展教研活动,也是旨在对数学实验和数学文化在高中数学课堂中运用进行一次探索和研究,与双新要求紧扣。

第一阶段 观摩教学

当日,我校教师王金莹和深大附中教师张健超同上一节课——《频率与概率》。

王金莹老师在课堂中用数学实验串起了“引入—发现—验证—应用”的认知生成过程,循循善诱,让学生在“动”中学,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王老师将动手操作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熟练使用信息化技术帮助学生理解知识难点。

张健超老师则将新课程新教材的要求紧扣到课堂中,设计的各个环节层次清晰,层层递进,结构严密,同样使用信息技术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有更深的理解。并且他在课堂提问环节中及时进行有效鼓励,有效激发了学生的成就感,使学生更加乐于投身课堂。

第二阶段 学科组长、教师代表评课

在这次同课异构活动中,两位老师都利用信息技术和动手操作实现了数学实验与课堂的融合,让学生亲身体验、感受,进而突破难点,并在知识的生成过程中渗透数学文化,实现五育并举。

相信通过这次教研活动,两校教师都对新课程、新教材以及教学的新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会将其进一步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去,让课堂活泼起来,让知识生动起来,让素养落实到位。

3、物理学科 同课异构简报

2022/6/16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2年6月16日,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携手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物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第一阶段 观摩教学

深大附中教师吴哲裘、王劲松、薛丽、梁文文及深大实验教师张铭清出席了本次活动,深大附中及深大实验其他物理教师观摩了本次活动。在活动第一阶段,深大实验教师别丽丽和深大附中教师朱云飞以粤教版必修3第一章第五节《电势差及其电场强度的关系》为例,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同课异构式课堂,两位老师风格迥异,各展风采。

别老师课堂实录

别丽丽老师以正点电荷产生的静电场为例,通过分析电场力的性质和能的关系,引发学生思考:电势与场强的关系是什么?秉持着从简单到复杂的顺序,别老师以匀强电场为例,探究电势及电场强度的关系。借助电场力做功这一桥梁,我们得到了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定量关系,并利用比值定义法得出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与所移动电荷量之间的关系。最后,她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利用微元法定性分析非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携手深附,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与别老师不同,朱云飞老师首先通过课堂听写的形式巩固学生已学知识,并引出课堂重点:探究电势差及其电场强度的关系。随后,朱老师利用搬运西瓜的例子,类比重力做功和电场力做功,生动形象地让学生体会到电势与电势差的区别。紧接着,学生通过计算匀强电场中带电粒子所受电场力做功的表达式,自主探究出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最后,朱老师介绍了本节知识的三个应用:(1)解释为什么等势面密集的地方电场强度大;(2)跨步电压;(3)油滴实验,意在巩固本节知识的同时,让学生认识到物理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阶段 教师代表评课

课后,深大附中吴哲裘、王劲松、薛丽、及深大实验张铭清等多位教师对两位授课教师的表现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对青年教师日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别丽丽老师的课程整体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并且在上课过程中教态自然,充分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教学效果良好。在朱云飞老师的课堂中,朱老师以简单、熟悉、具体的生活情景引入,让新知识更容易理解并接受;并且朱老师以富有“情绪化”的语言时刻“牵引”课堂,让“我教你学”变成“我陪你学”,课堂氛围轻松愉悦。两位老师课堂教学风格各异、各展风采,各有千秋。

最后,吴老师也对年轻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

【1】 做到老师“蹲下来”,课堂“慢下来”。教师在授课前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任务驱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授课过程中,让课堂慢下来,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跟上思路。

【2】 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用逻辑将知识联系起来。例如,本节课的重点是“电势差和电场强度的关系是什么”。其中,电势和电场强度是前两节刚学过的知识,电势差反映的是能的性质,电场强度反映的是电场力的性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力和能联系起来,从而引出做“功”这一桥梁,进而推导出他们之间的关系。

【3】 善于利用分类的思想。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知识分类,找到各自特征,总结归纳,有助于学生捋清思路。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不仅促进了深大附中和深大实验在物理教学方面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而且让参加同课异构观摩教学环节的两位老师展示出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采,以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娴熟驾驭课堂的能力和独特的语言魅力为我们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在本次活动的最后,吴老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明了教师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也督促青年教师不断反思自身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弥补自己的不足,进而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文章转载自:【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