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如果食物会“说话”,看苦瓜怎么“洗白”!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05 10:45:27

在德普,有一群10岁左右的小朋友,花了一学期时间,自己动手画了属于自己的绘本!当家长们还在为孩子的挑食问题烦恼时 ,德普的这群小朋友已经通过绘制绘本的过程,重新认识了食物。从嫌弃“怎么有苦瓜”,到感叹“原来牛油果这么好吃”,再到“跟零食说bye bye”,同学们把学校的食育课与CCA绘本课相结合,通过丰富的色彩与线条画出了他们对于食物新的理解。
放假在家的日子,你家孩子会做些什么?是无所事事,从刚放假的“小可爱”,逐渐成为“小神兽”?还是整日沉迷手机无法自拔?不如也动起来,和今天的这群小朋友一起,尝试自己画画绘本吧。如果食物会“说话”,看苦瓜怎么“洗白”!

同学们完成的绘本厚厚一叠当食育课遇见绘本课苦瓜终于“洗白”成功怎么吃饭才营养?吃了长个子的食物都有哪些?春夏秋冬的食物王国有哪些成员?这些,都是孩子们通过食育课可以学到的内容。(小学“食育”,我们这样让孩子“好好吃饭”!)德普小学部的老师们坚持做了一整年的食育课,但在蒋丽萍副校长看来,孩子们可以做得更好。

出现在孩子们绘本里的“食物”“现有的食育课,是通过科学的视角来告诉孩子们食物是什么?但我们更想通过儿童的角度、文艺的角度出发,让孩子们去感受这些食物,从而产生更丰富的情感。”蒋校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美术组老师们的回应——把“食育”选定为本学期绘本课的主题。
把自己喜欢的或者不喜欢的食物通过绘本的形式介绍给大家,孩子们在这个创作的过程中,将学到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文字、图像进行输出,让这些知识变得更加亲切、生动。文菲童同学写好文案后再动笔画“万人嫌”的小苦瓜为了让小朋友喜欢自己,跑进糖果店、装扮成冰淇淋、钻进生日蛋糕里,但都无法获得小朋友的喜欢,自己躲在厨房里难过地哭起来。

文菲童同学创作的这个关于苦瓜的绘本故事,相信读完之后不只她自己心软了,每个不喜欢苦瓜的人都愿意尝试去接受它,毕竟它这么努力想要让大家身体健康。同学的绘本作品当食育课遇见绘本课,就像蒋校期望的那样,原本只有苦涩的苦瓜形象变得丰富起来,经过写作、绘画、涂色的过程,孩子对它有了不一样的情感——苦瓜的形象在孩子心中逆风翻盘!

理想:耐心创作,一学期画一本现实:两次课后,“老师我不想画了”耗时一学期,只专心创作一本绘本,这是这群10岁左右的孩子之前从未完成过的挑战!主题选定、文案写作、图像创作……要首次完成一整本绘本,其中的每个环节对孩子和老师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创作周期如此漫长,大家能坚持下来吗?“老师我不想画了~~”两次课后,班里就有同学打起了“退堂鼓”。任何事情想要做好,仅凭有趣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一些耐心,一些坚持,一些专注。正式动笔画画之前,姚老师要求大家完成绘本文案的写作,“把故事写好了,画面感自然就有了”。

因为要做完整的绘本,姚老师详细向大家讲解了绘本的结构,封面应该如何设计?哪一页是前环衬?前环衬应该画哪些内容?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姚老师会不断向大家展示优秀的绘本作品,作为孩子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封面设计好看吗?我们也可以参考着画类似的风格”;“这些线条并不难,你们都会画”……因为坚持很难,所以才显得坚持很珍贵。
姚老师和她绘本班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理想。确认主题,邀请蒋校一起细抠孩子们的文案内容,学习优秀的绘本作品,设计绘本的远近视角节奏,动笔绘画,涂色,装订成册。“当任务有些复杂时,我们就逐一分解,按着节奏一步步来,终会有完成的一天”。期间姚老师为了鼓励大家,还将自己获奖的毕业设计作品制作成明信片,送给绘本作业完成得有进步的同学。如果食物会“说话”,看苦瓜怎么“洗白”!

姚老师把自己的毕业作品制作成明信片送给同学们于是我们看到,期末时班里的孩子们手里捧着自己创作完成的绘本笑脸盈盈。    从读绘本到画绘本难,也不难姚老师回忆说,孩子们一开始不敢动笔,或者想用尺子比着画,她总是不断鼓励大家不要害怕,大胆画!画纸足够,不要担心出错!她见证着孩子们最初只敢用铅笔小心勾画,到后面放开手脚,大胆创作的蜕变过程。
从前绘本在同学们眼里是遥不可及的存在,虽然捧在手里阅读,但里面的故事属于别人,他们也从未想过能创作一本属于自己的绘本。而现在,当封面【绘】字边上写着孩子自己名字时,这本绘本意义非凡!

如今看着各位小小作者自豪的模样,德普小学部的老师们都庆幸于当初的大胆想法,让这群孩子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学习了食育课相关的知识。老师们也欣慰于,德普可以提供这样的课程和时间给孩子们,让他们有机会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且收获成果。姚老师告诉我们,下学期开学绘本课还将会迎来新的同学,期待他们能创作出更多有趣且精彩的作品!

文章转载自:【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