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06 16:20:29

我眼中的美高双语

上周我先生分享了选择美高的心路历程。因为他的分享比较宏观,所以校方邀请我从微观的角度分享一下妹妹的就读体验。

家中妹妹是小学四年级下转学到美高双语学校就读。双语学校的学习生活不仅给孩子带来了令人激动的新体验,对我亦是如此。

这篇文章基于一位母亲的观察和经历,供朋友们参考。

01 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

因为妹妹已经四年级了,语数外三科考试的重要性早已深入她心。

而美高对学习的管理采用过程管理的办法,学生的最终成绩不仅仅来自学期末的考试,更大的比重来自于平时的课业参与程度以及结果。

因此,本学期伊始,我对她反复强调了新学校新观念:学校没有主副科之分,所有的科目,每一次的课堂,每一篇的作业都必须拿出真正的用心,不可敷衍。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每天除了语数外常规课程,科技、科学、音体美课程也结结实实。

网课期间,除了语数外,科技科学、美术音乐也都需要定期提交作业。

因为需要关注的学科增多,又需要适应新的评量模式,实话说,孩子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之前传闻双语学校所谓的“愉快教育”对我们来说体验并不深。

我认为,轻轻松松获得深入学习的体验其实是不存在。如果说,学习是快乐的,那这种长远的快乐只能来自于长期努力后自己获得成长的一种满足感。

相信这种管理模式带来的心累体验慢慢能让孩子了解到成长是日积月累达成的。

有了扎实的日积月累,才能享受最终的功到自然成。急功近利的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态度也将自然而然地得到改观。

当然,这一切的观念的最终养成需要家长大力配合进行督导。

家校的观念一致才能够形成合力,真正让学校的教育理念在孩子身上开花结果。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耶鲁爸爸的选择,看看孩子妈妈眼中的美高是什么样?

02 家校的沟通渠道通畅

学校提供了通畅的家校沟通的平台,家长可以与各科任课教师直接交流。

本学期,我和各科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沟通。沟通的内容从学科理念,到具体的学习问题的探讨,教师均一一及时给我反馈。

起初,孩子非常害怕我和教师沟通,但是,看到我们沟通的结果是积极的,并不会给她带来任何困扰,慢慢放松了很多,甚至自己也学会了通过家校平台亲自向教师提问。

在学业的沟通上,教师和学生是比较平等的。

学生丝毫不用担心自己在教师面前显得“笨拙”,她相信教师是可以站在她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并且给到她各种优化的建议。

教师在解答学生问题的时候,不仅给出答案,还常常给出答案背后的理由。

对于某些没有标准答案的学科,教师常常给学生提出可以改进的方向,学生在教师的建议下不断对作业进行修改。

学无止境,不断追求进步是我对孩子提出的学习目标。这一学习目标在教师的帮助下得以在孩子心中扎根。

03 教师分享学习良方

我时常向教师请教有效的学习方法。

以英语学科为例,Mr Bernard建议孩子在完成习作后,大声朗读自己的作业,通过语感修正语法错误;

Ms Jessie建议孩子反复阅读她感兴趣的英文作品,通过反复阅读,摸索常看常新的学习体验,自然地反复强化语言知识,同时也帮助孩子养成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

数学范教师与我们分享:可以在周末的时候让孩子集中给家长讲述本周学习中的错题。如果孩子可以讲明白,也就说明她真正懂了。另外不断审视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是一种提高抗挫能力的方法。

04 教师构建宽松的

思想成长空间

因为疫情的关系,我得以有机会真正了解课堂的教学情况。下面以语文以及科学课堂为例进行说明。

孩子在语文课的表现变化很大。孩子之前不太愿意回答问题。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看到孩子参与课堂的积极度显著提高。

这主要原因来自于方教师营造的宽松表达思想的课堂氛围。

我常常能听到方教师给孩子普及课文的背景知识,带领孩子设身处地地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他们的创作意图。

有些作品可能年代久远,孩子们社会阅历有限,体会困难,教师并不会依照标准答案来强求孩子们“背会”作者的写作缘由和特点,孩子们的答案只要是言之有物,就是合理的。

正是方教师为孩子构建的畅所欲言的环境基础,促进了孩子的表达欲望。

我一直认为语文课除了教会孩子阅读能力和写作手法,最为重要的还同时培养孩子的思考力。这种思考力经由课文学习迁移到教会学生主动观察、思考他们自己的生活。

孩子从开始与作者建立某种连接,最后达到与作者产生共鸣。热爱文学不是建筑在空中楼阁之上。

如果语文课能够帮助孩子从热爱文学推及热爱他们生活的社会,最终把孩子培养成有作为的积极社会人,那么,语文课的终极目标就达成了。这门课绝不应该仅仅定位成训练孩子学会做阅读理解题的一门工具学科。

科学课的Mr Jesse教师特别鼓励孩子们发问。他希望课上孩子通过发问积极参与课堂。课堂里积极参与的孩子很多,教师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亦师亦友。

由于妹妹科学词汇有限,因此目前积极参与课堂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相信学习的积累以及课堂上教师营造的发问与分享的氛围一定最终能影响她,帮助她养成终生积极思考发问的科学观。

05 “教”与“育”并重

在这一点上,印象非常深的是班主任Ms Jessie、美术任课崔教师和英文数学老师Mr Ty。

Ms Jessie不仅教授ESL,还带领孩子们的道德法制课。这一门课上Ms Jessie以和孩子们聊天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很多做人的道理。

举个例子,在聊到发现同伴错误的时候的正确做法,Ms Jessie说要真心帮助同伴,指出错误,但是需要注意方式方法。

不能在大庭广众指出错误,这样会让同伴难堪。悄悄对同伴指出问题,同伴会感激你的一片真心。相信如果一直有这种正向引导,孩子们的情商会慢慢养成。

崔教师要求孩子们不断修改自己的作品达到完善自我。上课的时候非常强调学生与教师的积极互动。他对孩子说这么做是孩子尊重教师,尊重自己的行为。

某次课结束后,孩子和我说“崔教师不仅教我们美术,还在教我们做人。不过,他的要求好高哦”。我听了孩子的“课后总结”,非常欣慰。

在课堂上,教师对教学非常有激情。这一点感受最深的是Mr Ty。他从声音到表情、肢体语言都告诉学生必须全情投入到课堂中。教师自身的激情也会点燃孩子们的学习激情。

“教育”二字,实践中如果在认识上做到两方面并重,执行中做到并驾齐驱,在我看来就是成功的教育。

临近学期末,看看身边的小可爱,虽然她有时候对我们的要求嘟嘟囔囔,但是,我能够看出她越来越强的责任感;

虽然她参与课堂有时候还是会表现得不自信,但是积极参与课堂后和我大声的“汇报”宣告了自信心在她身体里的潜滋暗长。

虽然我不时地还要和她的马虎做“斗争”,但是,相信我们和孩子都坚实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美高,感谢有你!

 

文章转载自:【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