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牛津、剑桥”双录取,上外学子用努力拼出精彩青春!

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日期:2022-07-06 17:01:28

编者按:上外卓越学院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西班牙语专业的2018本科生罗相荃斩获了牛津、剑桥“双offer”。除此以外,他还有一些“闪光的头衔”:卓越学院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班长、上外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路桥奖学金得主。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一等奖、上海市冠军。虽然摘得名校“橄榄枝”被罗相荃称为“意外的惊喜”,但在身边人的眼里,他拿到“双offer”并不是偶然,而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结缘上外 打开“多语种+”的密码

人生如长跑,不比初速度,而看加速度。在老师和同学眼中,罗相荃是当之无愧的“大学霸”。但他一直视自己为一名踏实普通的“追梦人”。对于取得的成绩,他总是说,“我只是一直很努力,严于律己,永不言弃。”

罗相荃高中时就读于南昌外国语学校,高中三年英语一直是他的优势学科,在老师眼里他有一定的语言天赋,声音条件好,性格外向,也喜欢与人交流,因此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他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外语专业。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上外?罗相荃的理由很坚定,“因为上外极具包容性,‘双学院’制度也能满足我想同时学习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愿望。”“两个都要”是让他与上外结缘的瞬间。

在语言学习上,罗相荃说自己的小诀窍非常朴素——“主动学习、开口练习。”他常常主动和师长交流,对他来说,“掌握一门外语的地道发音,开口朗读是最有效的方法!”他笑着说:“四年来我一直是老师办公室的‘钉子户’,有西语老师还亲切地称我为‘preguntón(提问狂人)’ ”。

学习之余,罗相荃还喜欢和辅导员、同学们交流。他说,“看似不经意的一两句点拨,可能就会让我对一些事物的看法豁然开朗。”他也非常珍惜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我们卓越学院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的学生来自学校各个不同专业,我喜欢和大家一起相互交流,同学之间经常会因为专业背景、思想认知的多元角度而碰撞出不少火花,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回忆起这些点滴,他眼里闪着光。

学海探索 勇攀高峰

2021年10月,罗相荃摘夺“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决赛冠军的桂冠。被“封神”为“演讲达人”之前,罗相荃说自己真的算是“演讲小白”,至于怎么样让自己在这条路上“闪闪发光”,他认为,“可能是我喜欢尝试一切对自己有挑战的事情吧!”

在谈到接触演讲的契机时,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是源自一次高中课堂上的体验,“老师要求大家做课前演讲,限定时间是5分钟,但我一不小心就滔滔不绝讲了下去,差点忘记时间。”

在老师的鼓励下,他进入大学也保持着对演讲的热情。在大一时罗相荃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西方语系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英语的演讲内容,演讲的内容是“人工智能与我”,新颖的话题让他很兴趣,这场比赛也使得罗相荃一举夺魁,成为“英语演讲新秀”。虽然比赛规模不大,却帮助他建立了充足的信心,让他在心里默默用另一门语言架起了渴望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不久后,他又以一个“强调两性教育对学生重要性”的劝说型演讲获得了卓越学院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从“演讲小白”到“演讲冠军”,虽多坎坷,但罗相荃一路过关斩将,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台前幕后,他常用“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这句座右铭和身边的朋友共勉。

在身边同学看来,罗相荃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他有着非常明确的个人规划,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坚定,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而对于自己在面对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任务时也能表现出“云淡风轻”,罗相荃坦言道,“其实我有点像‘爆米花’,在压力下能促使我更好地完成任务。”2021年6月罗相荃奔赴演播室,参加中国日报社《少年会客厅》首期节目录制。

他说,“当时我其实压力非常大。一是来自学校期末季的课业压力;二是首次走进演播室,需要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压力;三是我的文稿内容反复打磨,直到录制前一天才定稿。”

但脑海里的座右铭“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never give up”不断警醒着他,让他在录制当天拿出了自己满意的状态。

“牛津、剑桥”双录取、演讲比赛冠军、奖学金得主...这位上外小伙用努力拼出精彩青春!

罗相荃说,解除压力的密码除了勇于应对挑战,还有另一个法宝是音乐。在面对需要纾解的情绪、感到疲惫时,唱歌就是他最好宣泄的方式。

他偶尔会去录音棚录制自己喜欢的歌曲,邀请同学为他拍摄制作MV,并发布在自己的bilibili账号上。

2019年,罗相荃在学校粤语社举办的粤语歌唱大赛中凭借一曲《海阔天空》拿下了冠军,还在“欧罗巴”外文歌曲比赛中入围决赛。2021年6月,作为西班牙语作词和领唱,罗相荃还参与录制了多语种《少年》MV。

积跬步至千里,传声音至远方

作为上外卓越学院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罗相荃还在建党百年之际受邀参与中国日报创办的“少年会客厅”节目演讲。

他在演讲中提到,“在大学里,我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决定走出去,展现中国、影响世界。我有一位同学在墨西哥学习西班牙语,不料墨西哥一场大地震来袭。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国际救援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去。这也使他成为了当地社会的一份子。

尽管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依然与那里的人们同甘共苦。再有就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一位中国留学生在葡萄牙的事迹。对于当时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她没有选择忽视,而是通过实际行动尝试改变:她在葡萄牙知名报刊上发表评论,呼吁人们能对疫情波及的地区一视同仁,停止歧视。

通外语的人,无论在跨国公司、传媒工作、外交活动还是大型会议上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他们能打破沟通的壁垒,促进各方的合作。我想,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怀着同情、宽容和爱,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与彼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一直在努力和更多的同学分享我的跨文化知识,这样他们就能更容易地讲述我们伟大的故事,与世界分享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将竭尽所能,像斯诺一样,为增进国与国之间的理解而努力,为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而努力。”

罗相荃举例告诉大家,对外讲述“中国故事”要“求同存异”,比如以美食为中介——西班牙也有油条,但他们是蘸巧克力吃的,而我们是佐着豆浆吃的,通过美食就能拉近彼此距离。另外西班牙有普拉多博物馆,我们有中国国家博物馆;西班牙有《堂吉诃德》,我们有金庸的武侠小说,还有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通过这一系列文化内涵的对照,可以更好地相互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

美好充实的大学时光落下帷幕,罗相荃有一些感悟想要留给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能在上外校园里拼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青春。罗相荃分享了辅导员张敏老师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人生就像翻山越岭,有高峰也有低谷,但在任何时候都要抱有清零的心态。”

而对于未来的选择,他坚定地说道,“曾经,我一心只读圣贤书;如今,我想向外国人介绍中国,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理解我们的思想。”

文章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