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记拼搏的“海燕”于漪

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06 17:03:05

前言

苏州三中学生认真阅读《楷模》《群星闪耀伴我行》丛书,写出了一篇篇感人的文章。有的结合丛书内容,写了身边的共产党员一心为党、全心为人民服务的精彩故事以及对自己的影响;有的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感受,畅谈自己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梦未来的想法与举措。高二(1)的李子苏同学,在读了《楷模》一书中我校著名校友于漪的故事后,有感而发,写下了《记拼搏的“海燕”于漪》。本文获得苏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我要成为新楷模”和“榜样的力量”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二等奖。建党100多年来,我国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模范——有戍守边关的将士,有砥砺前行的勇士,有立于三尺讲台的教师。

《楷模》目录里一眼看到于漪——立志报国,命与国运相连,无私投身教育。于老师曾是苏州三中的校友,作为三中学子的我也对她天然抱有亲切感,不止一次,在弘道楼里看到过于老师的照片,观摩过她的著作,了解过她的事迹,那时我只看到一个著作等身,备受赞美的模范教师,而《楷模》则教我看到了于老师光华背后的故事,她的苦楚,她的心酸,她的坚韧,她的不弃。作为新中国第一批统一分配工作的大学生,那时候的于漪有满腹的热情和力量,要报效祖国,心中对未来充满了向往,而她与语文教育60余年的情缘也将在此结下。

于漪简介:

于漪,生于1929年2月,江苏镇江人,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中学时代先后就读于苏州市第三中学、镇江中学;195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讲近2000节省市级以上探索性、示范性公开课,其中50多节被公认为语文教改标志性课例,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许多重要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18年11月,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漪“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2019年9月17日,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语文教育从“转行”开始。秉执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的信念,于老师开始了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的生活,毫无怨言,只因一心向党。转行的道路当然不会平坦,得用自己的一身锐气闯出一条路来。强盛的求知欲,使他常常邀请徐振民组长来听课,可总未如愿,顾不上被拒的尴尬,于老师仍抱着向上的心态,孜孜不倦地寻找语文教学的大门。

“且视他人之凝目如盏盏鬼火,大胆的去走你的夜路”,大动荡时期,于老师没有趴下,反而更坚定了要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以彰显善良的人性的决心。安定下来后,他动手改革课堂教学,还和当时几位改革的青年女教师并称为“四大名旦”,时代在发展,改革的步伐当然不能停,缤纷的世界更需与时卷舒,安定之后,于老师还主张用美育思想咀嚼课堂的魅力——一直在创新,一直在进步,用于老师的话讲“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在学怎么做教师。”

楷模|记拼搏的“海燕”于漪于老师就像海燕一样,永远打不倒,永远心系国家,永远一身干劲奉献教育事业。

作者简介:

李子苏,来自苏州三中高二(1)班,团结同学,热爱学习的阳光女孩。

文章转载自:【苏州市第三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