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美高董事长来信分享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07 10:01:47

7月伴着荷花的盛开开始了假期 董事长方先生寄语 相信大家期待很久了吧!

美高集团董事长方先生寄语 小学部

亲爱的小学部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话:“乱世见能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意思就是在太平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循规蹈矩地生活、工作着,日复一日,每天都在相同的日子里,很难分辨出谁比谁更有能力,更适合做领导者。

只有在动乱的时代里,每个人都处于被压力和不安笼罩着的环境中,才能分辨出谁可以成为真正的领导者。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恰好可以让我们看出来谁更有能力适合做领导者。

突然之间,熟悉的上海不见了,每天可以见到的老师只能在网络上见面,更糟的是被关在紧闭的空间里,即使这个空间是我们熟悉的家,唯一反复要做的是永无止境的抗原及核酸。

我相信每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都会不断地问,这种情况到底什么时候会结束? 那么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情况下,谁有能力可以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呢?

真正的领导者是那个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妥善分配时间、达到最佳生活、学习目标,并能够在大家失去方向、充满挫折、茫然情绪的时候给每个人指引方向,知道如何做对的事情的人。

我最亲爱的美高小朋友们,真的非常希望可以告诉你们,你们今后的道路将是平坦、一帆风顺的康庄大道,但是我很清楚,你们这代人可能不如我们那么幸运,虽然我们的生活不如你们现在如此富足,但我们曾经生活在和平、可预期的世界里,而在你们的年代里,气候变迁、资源不平均、病毒肆虐及科技迅速变化都在发生。

不管喜欢与否,这将是你们会面对的世界,但是我仍然想告诉你们,无论如何变化,保持自律、在任何环境下维持正面的情绪,知道如何妥善分配和利用时间,永远对知识怀有渴望和探索的热情,这将是你们未来能够成功、成为众人公认的领导者最重要的一点。

请大家思考一下,过去这几个月谁可以通过这个考验呢? 经过此次疫情,大家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希望大家可以在下学期的演讲主题里告诉我们:

1.一至三年级 疫情和自己; 2.四至六年级 疫情和未来; 3.七至九年级 疫情和人生;

衷心地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积极、快乐!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董事长:方正

美高集团董事长方先生寄语 初中部 亲爱的初中部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大家知道自由的定义是什么?很多人对自由的解释最直接的就是随心所欲, 爱做什么就做什么?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别人都无法干涉或控管,但这是自由真正正确的定义吗?

其实,要了解中国人和西方人的价值观到底有哪些不一样?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中、西方各自对自由的解释来看,西方人对自由的解释是来自他们对个人财产权的认知,所谓个人财产?涵盖了自己的时间、身体、金钱和财产,西方人认为这些都属于个人所有,而他们对自由的解释就是不能有任何其他人,甚至是机构来干涉一个人如何决定使用自己的时间、身体、还有可见的财产。

我们可以看得出,西方人对于自由的定义多半是从物质角度出发,而我们中国人呢?更重视的是精神层面的意义。 我认为最能够代表中国人对于自由的理解及价值观的,莫过于孔老夫子,孔老夫子对于自己70岁时候的期望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是什么意思呢? 孔老夫子期待他到70岁的时候,可以随便做什么事情,选择做的任何事情而都不会离开规矩,意思是他所选择的任何事情都是对的。

细究其内涵,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对于自由最高水平的解释,你可以选择任意想做的事情,而所有你选择做的事情都是对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来自于精神,而不是在于物质。

之所以讲到这一点,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每一个人在上海都面临到这一生从来没有想过或想象到我们会面对的事情,突然之间,每一个人熟悉的生活步骤都变得不一样了: 学生不能到学校上课;爸爸妈妈不能再到他们平常习惯的工作场所去上班、工作,大家因为病毒的关系被要求居家,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夜复一夜,早上抗原,晚上核酸。

因此感觉到很多人怨声载道,他们最主要的抱怨并非出于物质匮乏,而实属精神上的挫折及压力,即使是呆在自己所熟悉的家里,还是有很多人感到受不了,为什么? 他们感到自己的自由被剥夺了,而在这个时候,才是真正可以反映出我们中国人对自由的定义比西方人要高明的地方了。

如果自由代表的是做对的事情,我们可以把自己在这段时间里所做的牺牲看作是为了要确保生命安全的付出,而生命的安全不只是对自己,也要兼顾他人。 我们每天做的抗原和核酸,不但为了对自己身体负责,也要对周围人的生命和健康负责,而大家在这个时候,牺牲了自身活动的自由,换来的是日后整个群体能够更健康、自由地活动。

在这个情况之下,学生也好、上班族也好,都发现他们要以跟从前不一样的方式学习和工作。

此时此刻,你会发现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设定明确的目标,而不是依照计划而活,才是做对的事情最重要的关键之处。

如果大家要问我在这段时间里,最大的领悟是什么?我想告诉你们:我发现成功最大的关键并不是能够严格地按照计划工作、生活、学习,而是如何成为一个懂得设定目标、坚定追求目标的人。

我可以跟各位同学保证的一件事情是:未来的世界一定和我们目前熟知的有很大不同,而无论如何,最容易成功的人,一定是知道如何为自己设定目标、分配时间、选择作对的事情的人。

这种人在任何变动的环境之下都还能维持竞争力及正面情绪,同时具备时刻发挥正面引导他人情绪的领导能力。

我期待美高培养的孩子,会成为未来时代的胜利者和领导者,要做到这一点并成为真正自由的人,也就是时时刻刻能够选择做对的事情的人。

经过此次疫情,大家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希望大家可以在下学期的演讲主题里告诉我们:

1.一至三年级 疫情和自己; 2.四至六年级 疫情和未来; 3.七至九年级 疫情和人生; 祝福大家!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董事长:方正

文章转载自:【上海美高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