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一封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高三毕业生写给偶像的信

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08 11:33:27

强国有我,振兴中华! 21世纪学子走出国门之前,向心中的偶像和未来的自己写下了一封信。

周恩来、詹天佑、鲁迅、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张桂梅……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宛如一座座灯塔,指引着同学们逐光前行。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 "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 ……

革命先辈、思想先驱、民族栋梁振聋发聩的呐喊,穿越时光,

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前赴后继,共筑强国梦。

优秀的毕业生即将前往牛津、剑桥、范德堡、弗吉尼亚、南加大、加州伯克利等顶级名校,但他们的“根”牢牢扎在祖国的大地上。

伟人的事迹燃起了他们的留学报国理想:

第一次深刻地认识您,是小学时我们班成为学校第一个“周恩来班”。在关于您的那么多故事中,我第一次知道您曾远赴日本和欧洲留学,探求救国之道。在日本,您写下“二十年华识真理,于今虽晚尚非迟”;在欧洲,您上下求索,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您留学不是为了个人发展,更不是用作炫耀的资本,少年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留学归来便是自觉担起中国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千斤重担。

您12岁便留学美国,1878年考入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绩优异。回国后,您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并建造的铁路,创设了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您筹划建设中国多条铁路,成绩斐然,并有《铁路名词表》《京张铁路工程纪略》等著作。

您曾作为欧美同学恳亲会会长号召青年“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辱,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您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尊为“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

您一定知道,最近几年,祖国科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有了自己的航母、时速350km的复兴号、港珠澳大桥、C919客机,在您深耕的航天机械工程领域,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第一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神舟”系列也已经到了第十四号。

这些令国人骄傲和自豪的成就里,总有一个章节,是您当年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克服重重阻挠、毅然回到百废待兴、条件艰苦的新中国的故事!短短十几年间,您和许多先辈们就书写了中国“两弹一星”传奇而辉煌的故事。

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邓稼先和他的战友们,让胜利的冲击波一次次从西部的大漠传遍全世界,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中国。

离别整整28年后,邓稼先,终于回来了。可是此时的他已经是61岁的白发老人,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临终他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死而无憾!”

黄大年老师,归国7年多来,您担任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经常工作到凌晨,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甚至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种工作状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首次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被誉为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

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看到了您童年时期的天真烂漫,从《狂人日记》,我看到了您的彷徨和呐喊,从《阿Q正传》看到了您对底层人民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祝福》看到了您对封建势力的憎恶、对底层百姓的怜悯……

一心报国的您东渡日本,志在学医治病,可看到麻木的百姓,您毅然决然地弃笔从戎,用文字唤醒大众的心灵。您所塑造的文学形象穿越岁月的长河,直至今日仍在时刻警醒着我们。

冰心是我最敬重的近现代作家之一。她见证了祖国历经磨难的岁月,却始终在挖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并真诚地传递给广大的读者。

她的文字里有悲天悯人的伟大胸怀,有对战争涂炭生灵的抗议,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讴歌。她是一位爱国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她用文字激发人们的向善向美之心,和爱国主义情怀。

同学们发自肺腑的表白令人热泪盈眶:

“留学报国”是我人生不变的理想,“家国情怀”是我皮肤闪亮的光泽,而您的名字就是我热血澎拜的温度。  

“这是我迈出国门之前的最后一个作业,一个满载着荣誉感和使命感的作业,一个不是为了老师批改,必须满分的作业,一个我要终生奋斗才能完成的作业。”  

“我憧憬着那样一个场面:学有成就后,我踏上归国的飞机,在落地的那一刻,在心里对祖国说:母亲,我回来了!”  

“我希望让所有人看到:中国人不仅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更是挺直腰杆儿的大写的人!”

我校官方微博号发布同学们的信件后,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视频#被留学生写给偶像的信整破防了#,升至“微博视频榜”前两名。

被高三毕业生写给偶像的信整破防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截图:

被高三毕业生写给偶像的信整破防了!

被高三毕业生写给偶像的信整破防了!

被高三毕业生写给偶像的信整破防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同学们就是祖国的未来。 大家即将起航, 向着星辰大海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强国有我,振兴中华, 这份清澈的爱将带给你们无穷的动力,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当多年以后返回故土,拆开这封写给自己的信时, 希望你们初心不改、精忠报国!

年级组长吕润卿深情寄语:

经历了三年疫情,也经历了最难申请季的高三毕业学子,注定是特殊的一届。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没有为同学们举办线下毕业典礼。

同学们深藏遗憾,饱含深情,克服各种困难高效协作,以信鸣志,以歌叙爱,表达了对母校和祖国深沉的爱。

告别的方式纵有不同,母校和老师们也会将你们的体谅与大爱深藏于心,我们对你们的爱亦会真挚而长久。

那未来如何登场?有你们担当,定会是我们只能叫好的那种辉光。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21世纪国际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