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光华国际教育学生如何实现自己的“中国芯”理想

光华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2-07-16 10:45:51

一年一度毕业季。截至5月30日,2022光华国际课程学子录取offer再创新高:22份牛剑(牛津9份、剑桥13份),435份英国G5院校,综合类院校和艺术类院校录取“双开花”……

一路走来,关于那些为理想奋斗的日子,光华学子们有话想说。本期是来自光华启迪的朱汉尚同学,目前他已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电子电气工程(EEE)专业offer,曾获剑桥大学面试邀请,在SMC(英国高级数学挑战赛) 中获得银奖。

01 是“混血儿”,更是“天才少年”

没有见过朱汉尚的人,看到他与生俱来的异族气质,一定会忍不住多看两眼。他的母亲是温州人,父亲来自中东的阿塞拜疆。但了解朱汉尚之后,就会发现他更加引人注目的特征——“天才少年”。

为了“中国芯”的理想,他申请大学只认准这一个专业

首先是“跳级”的经历。根据朱汉尚的自述,跳级读书其实也不是家里人和他的本意,只是因为户口的原因,三番五次的转学。

他的小学是一所私立的双语小学,学校里的双语教学氛围,加上平时和父亲的交流,使得他拥有了良好的英语基础。到了初中,他就读于上海一所重点初中,虽然他的年龄比其他同学要小,但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20。

直到八年级时,从未参加过课外辅导的他慢慢被那些“补习班天天拉满”的同学甩开了一截,这种状况曾让他沮丧过,不过让他庆幸的是,初中毕业后来到光华启迪,焕然一新的学习模式充分激发了他的学习积极性,成绩也不断提升,完全超出了最初老师们对他能力的预期。

02 “尚宝”在光华的日子  
朱汉尚无论是在“326”自习教室还是整个光华启迪,都是“团宠”一般的存在,老师都亲切地称他为“尚宝”、“Hason哥”或者“虎哥“,名号是一个比一个响亮。他被当作团宠不仅仅是依靠他可爱迷人且有着异域风情的外表,还有他傲人的成绩。

“我一开始看上海的国际学校宣传,基本上都千篇一律,只有当我看到启迪的时候,个人学校的概念让我眼前一亮。

然后我就点开启迪的网站去做详细了解,发现启迪重新定义了‘小班课’,其他学校说的小班课可能是一个班20-30人,而启迪一个班是3-5个人,真正来启迪发现甚至还是1对1的课,瞬间觉得启迪的学费交得很值,在这个“双赢”的局面下,恐怕只有没来启迪的同学亏了(确信)。”

尚宝选了四门课,分别是数学、高数、物理、化学。他在AS阶段就已经实考出了数学、高数双A*,物理和化学在A2阶段也考出了双A*的出色成绩,同时,得益于他的经历和惊人的语言天赋,他在O-level考试中得到了high A的成绩(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只要求B)。  

尚宝选择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则源于他从小就对电子产品的特别兴趣,他关注点和大多数人不同,他关注的不是游戏,而是一个设备的硬件配置、软件系统,从手机、耳机,到电脑、电视,甚至是一些冷门的电子产品,关于它们的林林总总,他都能口若悬河般为身边人进行讲解。

他小时候经常把各种电子设备拆开,研究每一块部件的功能,并且他还能完美地将它们复原。

尚宝来到光华启迪之后,在身边优秀的同学(主要是326的学霸们)和老师的引导下,他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做关于芯片设计的工作,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想为祖国在芯片行业的前进做出自己一点微小的贡献。

尚宝在选专业的时候也有很多老师劝过说这个专业可能申请人数多,竞争压力大,甚至会有一些因为身份原因被拒。但尚宝从来没有动摇过学EEE的决心,他申请的时候也没有考虑申请其他容易录取的专业作为保底,足见他对EEE的热爱。  

2021年的暑假,是尚宝高中学术生涯中的巅峰时段。  

“在EPQ项目中,我制造了一个体感操作的移动机械臂。我在做之前,就确定了两个基本的方向,一方面要做出可以互联的东西,另一方面可以希望做的比较复杂一些。

最终在确定项目的时候,我构想出了这样一个作品。大概的样子是下面一个车,上面搭载了一个可以体感操作的机械臂,和一个遥控手套。在车上我用了一种特殊的轮子,麦克纳姆轮,这种轮子仅仅需要改变四个轮子转动方向,就可以实现万向移动。我用到的单片机是Arduino Uno这一款单片机。

通过建立在C语言上的arduino编程软件进行编程,体感手套上有陀螺仪和角度传感器,每一个手指都有自己独立的操作,来操作车的移动和机械臂的抓取等功能。

这期间,超哥(导师施信超)也给了我很多专业性的建议和学术上的帮助,才使得我可以把这个项目顺利完成。我也非常荣幸凭借这个项目拿到了启迪2021年工程组EPQ项目的第一名。”

虽然年纪最小,但朱汉尚也作为申请牛剑的种子选手参加了启迪的“牛剑营”,并展现了自己在物理和数学方面的天赋。在结营报告中,“雷达图”显示他的各方面能力几乎拉满,可谓是十足的“六边形战士”。尤其模拟面试的部分,老师给予的评价是“数一数二的牛剑选手”。

可惜世事不会总尽如人意,可能是文书的原因,也可能是年龄的关系,他申请的结果并没有很好,甚至UCL在提交文件截止日期之前就发了拒信……最终他只拿到了曼彻斯特大学EEE的offer。

但对于一个只有15岁的男孩来说,这个结果也足以证明他的优秀。而且他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并且有了新的打算和目标,那就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在曼大努力,重新申请剑桥和帝国理工,我们都有理由相信他可以去到自己想去的学校。

03、热爱骑行的他们

为了“中国芯”的理想,他申请大学只认准这一个专业

朱汉尚在开始把骑行当作一种运动之前,并不是一个爱运动的人,但他却对自行车有着不一样的执念,这个执念甚至让好友对他有些佩服。

一年前,朱汉尚和朋友一次60km的骑行,让他们同时爱上了这项运动。如今回想起来,去年的夏天着实令人难忘,每晚40km的距离在现在看来也不是小数字,后来转战世纪公园的团练也是记忆犹新。

骑行已然成为他们的一部分(从骑行到现在,朱尚汉和好友周玮东加起来应该瘦了超过100斤)。当然骑行也不都是惊险的拉扯卡位,还有也没那么轻松的“骑游”,浦东新区滴水湖也陆续去了三、四次了,现在他们150km匀速30的“成绩”放在一年前应该是无法想象的……

朱汉尚在骑车上有着他自己的执拗,对更快速度的执念让人相信在未来或许可以在业余甚至职业的赛场上看到他的身影。

文章转载自:【光华国际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