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海淀外国语优秀毕业生访谈

海淀外国语

发布日期:2022-07-17 10:23:05

从进入海外,

到被汉密尔顿学院录取,

这条路,

姚雨诺走了8年。

如今,

录取通知的邮件,

安安静静地躺在她的邮箱,

然而这一路的披荆斩棘,

却并不是如此平静。

采写 / 品牌文化中心  尹延飞

在海淀外国语就读8年 • CTB全国赛优秀奖 • ICHESS2021论文收录及发表 • 冰心杯写作一等奖 • ASDAN商业模拟全明星赛 •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三等奖 • 21世纪演讲比赛北京区三等奖

PART ONE

汉密尔顿: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

在海外的8年时光,姚雨诺最喜欢学校的嘉年华和好声音的活动。

“喜欢好声音是因为整体氛围特别好,同学们表现很投入,不花钱可以享受到一次live!喜欢嘉年华是因为可以和好朋友们一起逛集市。”

姚雨诺是小学五年级转入海淀外国语的,她和家人对海淀外国语的初中一直心向往之,听闻初中可以寄宿,想提前适应海外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便在五年级的时候转入了海外。

自与海外结缘,姚雨诺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

“大部分班级前十,算是一直处在中上吧。”姚雨诺笑着说。

初二那年,姚雨诺被选入了国际高中的二四班,她也是第一届的二四制学生。

“当时也是非京籍的缘故,想读国际班出国,刚好海外有这个班型,就抓住了机会,当时我们班报的人挺多,我也很荣幸能参加考试!”

二四制班的人相对较少,对英语的重视和进度要求都在加快,几乎每天都有两节外教授课,也让姚雨诺有充分的英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虽然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当时班主任马悦老师要求我们每天背托福单词,测托福单词,很严格,慢慢的就适应多了。”

然而,进入高中以后,微积分bc学习让她又有了新的压力。

姚雨诺对微积分内容的理解有些慢,常常是同学们已经进行到下一个例题,她还在纠结上一道例题,所以她会趁课上大家做题的时候举手问范玉杰老师。

“范老师每次都非常耐心的给我讲解,哪怕再简单的题,她都很仔细的一步一步跟我确认,在范老师眼中没有蠢问题,只有蠢答案。”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有颗“大心脏”!

▲微积分bc笔记

课后,姚雨诺也会找范老师问自己模考的事情,范老师总会停下手头的工作。

“范老师一讲就将近30分钟,哪怕耽误了她原本的计划。”

美国的汉密尔顿学院是姚雨诺的“梦校”。这所可以鸟瞰克林顿市的“山丘上的学院”拥有全美最好的写作项目和顶尖的经济,数学,以及心理专业。  

姚雨诺要去学习的正是“心理学”,同时,她也非常喜欢汉密尔顿小班授课的“开放式”教学模式。   自从申请以来,姚雨诺的心一直悬着,她说,感觉这所学校“那么遥不可及”。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有颗“大心脏”!

▲录取通知书  

由于一直没有收到拒信,她便安慰自己“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再后来登录官网查结果时候,手是抖的、心是颤的,看到录取结果马上从被窝里“弹”了起来,瞬间眼泪就飚出来了。

那种从遥不可及到触手可及的“不可思议”真是让人喜极而泣!   随着offer季接近尾声,姚雨诺同时也拿到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心理学的offer(被誉为G5超级精英大学之一),但经过自己的考虑,她还是更喜欢汉密尔顿的授课形式,从而放弃了伦敦大学学院。   

姚雨诺回忆:“当我把这个消息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时,他们也非常开心,还第一时间微信转账庆贺。可能我是个俗人,但我真的很喜欢爸妈这种表达。”

当时爸爸语气蛮平静的,没有什么变化,姚雨诺还以为爸爸这种状态是因为不太懂OFFER的分量和学校的厉害,后来才听说,那几天爸爸和朋友聊天,都会“不经意”把这个消息释放出去。

爸爸的这种状态逗乐了姚雨诺。

PART TWO

在海外:我找到了自己

姚雨诺发现,自己是一个喜欢在生活中进行深度思考的人,希望对世界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她希望有一个专业,可以让她不仅思考社会的现象,并尝试解释其发生的原因,还能对自我的行为进行复盘。  

比如,遇到自己情绪崩溃的时候,她希望能知道:刚才我为什么会情绪失控?是对方戳中了我的痛点了吗?我的痛点是什么?背后又有什么原因?  

后来,在学校选修了李珊珊老师的AP心理学,好像一下子发现了新大陆——这个专业太适合自己了!   

李珊珊老师说:“高三的时候,姚雨诺主动申请做新一届的心理助教,利用课余时间,为学弟学妹辅导,看起来温和的小女生,上课时却非常严肃,‘学生’们评价这个老师有点凶,但是非常负责。”  

喜欢心理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姚雨诺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同理心”很强的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听到别人的委屈,她都很难平复自己的情绪,马上同理心“上头”,并特别想帮朋友解决问题。当然,当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姚雨诺也会向朋友打电话倾诉。

徐瑶老师就是愿意倾听她的不开心事情的人。   在美国交流学习的那一年,姚雨诺的托福成绩忽高忽低,这让她陷入了情绪低潮。   “爸妈平时比较忙,也有一定的知识局限,无法交流太多精神层面的东西。”困惑和苦恼包裹着姚雨诺,也不知道未来要学什么专业。

这时,徐瑶老师向她敞开了大门。

姚雨诺说:“徐瑶老师认真聆听完我的所有顾虑,并毫无保留地给我建议。”

她的引导对我意义非凡。

慢慢的,姚雨诺更轻松的融入到了美国学习期间的生活。

PART THREE

丰富自我:逐步了解自己

姚雨诺是一个很细心的人,这种细心近乎敏感:她对人微表情当中的情绪变化很敏感,对所处环境的变化也很敏感……她留心观察着周遭的一切,也认真地审视着自己:“这就是一个了解世界和了解自己的过程。”  

就像小时候学习拉丁舞,最初,姚雨诺认为这是爸妈强加给自己的一个意愿,并非自己情愿,因此每次上课都要闹得不愉快。后来再大一点,有一次看了黑池比赛录像,猛然发现了拉丁舞的迷人,并且很喜欢舞者的张扬与自信。      

从那之后,她便发自内心的爱上了拉丁舞,从“爸妈要我学”到“我要自己学”,一有时间就会去学拉丁舞。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有颗“大心脏”!

由于打下了良好的舞蹈基础,姚雨诺还选择在海外的艺术课学习古典舞。古典舞特有的柔美也打动了她,所以她很坚定的两年艺术课都选择了古典舞,还编排了一些成品舞:《海底》《繁花》《烟火里的尘埃》等。   

在海外,姚雨诺还参加了不少比赛,通过这些赛事,她更加了解自己。虽然她自谦地说自己的竞赛能力弱,但是她却非常珍惜自己的一个奖项——CTB全国赛优秀奖。  

CTB是以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推动社会创新的国际级别高中生创新活动,源自哈佛大学传统的研究课题展示项目“Harvard Thinks Big”,是世界范围极具影响⼒的华人青少年跨学科挑战项目。  

在比赛中,姚雨诺担当团队leader的角色,这一历练让她受益匪浅。

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有颗“大心脏”!

▲比赛期间团队的小组作业

CTB需要团队通过调研等科研方式完成一些任务,这些任务是按照日期推进的。参赛初期,姚雨诺发现自己分配不好时间,组内进度也会时快时慢,大家的节奏也是时松时紧,感觉挺累的。

中后期,她学会了有计划和按顺序的完成任务,并且也学会了最大化激发队友的潜力,鼓励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最终取得了大家都希望的好成绩。

PART FOUR

积蓄力量:让自己慢慢绽放

“虽说早就知道自己毕业了,但真正走在红毯上的时候,脑子里回忆起在这所校园的8年时光,还有梧桐树下的春夏秋冬,会瞬间让你不舍!”   姚雨诺说。 

“踏上‘一袭红毯’意味着孩子们走向‘毕业门’,更是走向更好的明天。”

“走红毯环节是海淀外国语国际高中每年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重要节目,师生一起、同学们一起、和亲爱的爸爸妈妈一起,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典礼,也为他们在海外的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宋建华校长说。

庭,姚雨诺充满感恩。   “爸爸妈妈都非常勤奋、善良。90年代,他们来到北京创业,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我打心眼儿里钦佩他们的奋斗精神。”

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她,许多的小事都在姚雨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地印象。爸爸认为:“人性的温暖比金钱更有价值。”他们都在身体力行教育着姚雨诺做人的道理。  

即将奔赴大洋彼岸开始新的学习生涯了,姚雨诺自有主张。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她说:“我已经准备好去乘风破浪了,因为我有一颗大心脏!”       

文章转载自:【海淀外国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