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校长方正解读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

京领新国际

发布日期:2022-07-18 10:55:16

2022年5月30日,京领诺奖创新论坛暨国际学校颁奖典礼在京领平台圆满举办。这是一场以世界智慧启发中国国际教育的创新论坛,是一场极具专业性与影响力的国际学校颁奖盛典,更是一场由京领独家举办,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推动行业升级、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年度盛宴。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包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佛、剑桥知名教授,全国知名国际学校校长等。在京领诺奖创新论坛暨国际学校颁奖典礼上,上海美高双语学校校长受邀作为全国名校代表,与诺奖得主、顶尖大学教授同台进行专题演讲。

诺奖创新论坛丨<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456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美高双语学校</a>创始人方正解读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

校长名片

方正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创始人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董事会董事、美国耶鲁大学Sterling Fellow、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学楼捐赠人、耶鲁大学北京中心创始赞助人、美国纽约大学全球理事会主席、美国纽约大学国际董事会董事、上海纽约大学“方正&唐雯奖学金”捐赠人、上海纽约大学教学楼捐赠人之一、上海交响乐团国际董事会董事、美国纽约爱乐交响乐团赞助人、上海市台商协会副会长。

方正先生是一位致力于整合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教育专家。早年在耶鲁求学的几年里,方正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想法,他意识到教育意味着社会责任,教育是在培养学生更好地面对未来、解决未来的问题。从事教育行业二十年来,在方正先进教育理念的激发和个性化培养下,两岸三地上万名学生成功地进入了欧美众多知名大学,更有相当一部分优秀学生进入了哈佛、耶鲁、剑桥、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顶尖名校。

学校介绍

上海美高双语学校成立于2014年,是美国威斯康星州Living Word Lutheran School Jackson(LWLSJ)总校在华唯一的分校。办学多年,以优异的升学成绩吸引上千名学生入读。学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同时引入国际化的优质教育,将中国基础教育与国外精英教育完美融合。高中部提供AP和A-level课程,鼓励每位学生选修第二外语,目前开设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等世界语言课程。学校已获得Cognia认证及AP Capstone认证,是AP世界学校。

上海美高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先锋示范学校,为学生提供与世界接轨的双语教学环境,为社会培养具有民族自信、勇于创新、拥有国际观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诺奖创新论坛丨<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456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美高双语学校</a>创始人方正解读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

嘉宾演讲

在此,京领独家放送上海美高双语学校创始人方正的精彩演讲,以飨读者。 

大家好,我是上海美高双语学校的董事长方正。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讨论我对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想法,以及如何把这种想法、理念在我们学校确实地实行。

一 创新何来:

改变与创造比知识更重要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创新人才,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把一些新的想法、新的做法带进来,推翻传统的思维,而得到比较好的效果和结果。有创新的能力和习惯的人,可以做一个科学家、医生、企业家、工程师、艺术家或者音乐家……不论决定要走哪一种人生的方向,都比较容易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功。我刚才提到创新的能力和习惯,而我没有谈到天赋,可见它事实上不是天生,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

我们如何来做到培养呢?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哲学家,花了一生的时间研究所有艺术的演变,后来他发现:其实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艺术,只有艺术家。这个的意思是,只有人能够带来改变,而只有改变的人能够创造历史、得到成功。

我们来看看,创新的能力跟习惯应该如何培养呢?什么是具有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元素?很多人直接的反应会认为是知识,认为只有充沛的知识才能让一个人具备创新的能力。这种想法有什么缺点?试想全世界知识最渊博的人的脑袋里所能装的知识点,其实还比不过任何一个现在孩子们口袋里会带的智能手机。一个智能手机所能涵盖的知识点与信息绝对远胜于这个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人。但是我们有感觉到我们的生活会被智能手机挑战吗?智能手机给我们生活中带来的便利跟惊喜,难道是它本身的知识点所造成的吗?

人工智能真正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甚至给我们的下一代的生活工作带来挑战,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不是在于它们有充沛的知识点,而是在于它们能够模拟人的想法。而在模拟的过程当中,它们能够开始学习,因为有学习,所以它们开始创新。当它们具备了创新改进的能力的时候,再加上它们永无止境的知识点的集结,造成了人工智能有这么可怕的威力。这就是为什么上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句话:"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创造力、想象力,远比知识要来得重要。

一个孩子成长期间的绝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待在学校。我经常说,一个人一天有24个小时,而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他的24个小时是如何分配的?8个小时休息、睡觉、吃饭,另外的8个小时他会在学校里学习。因此这8个小时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就变成培养孩子具备创新能力以及发展他人生中要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些习惯与能力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创新能力的培养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电脑从纯粹提供运算记忆的能力,一直发展到人工智能,中间最重要的是它发展了模拟人的思维方式,学习以及创新的能力。我们如何帮助一个孩子来培养这种能力,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在传统的教育系统里会落入的一些教育的谬思和错误的做法。

二 创新能力三步走:

提问,解决,解释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一个人怎样会有创新的能力?我归结下来,第一,他必须要有问问题的习惯。我一直在学校里教导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知道,现在我们所知道的每一件事情,甚至是我们相信绝对正确的真理,每100件里至少有99件不是错误的就是具备改进的机会。只有抱有这样一个信念,才会开始培养怀疑的能力与习惯,然后才会开始对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去问问题,而这是培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一个基础。

在培养了问问题的习惯与能力以后,还要培养的是找答案的习惯与能力。找答案的习惯与能力,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执行的能力。如果只会问问题,而不会去找答案,将来就会有一些想法永远没有办法落实。而你去找答案的时候,你会学习动用到各种工具,你会有这种能力跟习惯,找各种资源。这种资源有一些可能是你周边的人,周边的老师、朋友;工具的话,可能是书本,可能是电脑。

学会问问题,学会找答案,然后来到最后一步,是学会如何去解释你的想法,让周边的人能够去了解、接受。在培养这种能力的时候,你不但会解释自己的想法,你甚至可以去解决人家的疑虑,甚至是挑战。能够做到这三点:问问题,找答案,解释答疑的人,我保证,他绝对具备了创新的能力。

传统的教育中,老师用单线式的教学,希望把一堆知识塞到学生的脑袋里头。为了让学生能够最有效率地吸收到这些知识,老师把解题的方式都已经跟孩子说过了。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如果他已经习惯了周边的大人都急着要把最直接的答案给他,他如何去培养问问题的习惯,如何去培养找答案的能力,如何去培养解释自己想法、解决人家疑虑的能力?当然是不具备这种能力。不论这个孩子具备再多的知识点,学会了再多的解题的答案,考试分数再高,我们可以断定,这个孩子能够拥有创新能力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低的。

因此我经常说,一个最幸运的孩子是找到会教育他的老师,有会养育他的家长;最倒霉的孩子是碰到只想教他的老师,跟只会养他的父母。这中间最大的一个差别,就在于这个“育”字。而“育”字,是真正培养一个孩子具备创新能力与习惯的关键。谢谢大家。

文章转载自:【京领新国际】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