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邓龙江院士走进成都市第七中学

成都市第七中学

发布日期:2022-07-20 15:16:21

7月17日上午10点30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邓龙江院士面带微笑,神采奕奕地步入会场,在易校长对邓院士作完基本介绍后,掌声变得更加热烈持久,同学们怀着激动与好奇,专注地开始听邓院士今天带来的讲座——《漫谈电磁辐射控制材料》。

成都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易国栋老师主持

邓龙江院士长期从事电磁辐射控制材料领域的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研制了一类磁各向异性纳米晶片状电磁波吸收剂,发明了多层结构多频谱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设计方法,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薄型化”和“超宽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产业化,保障了重大工程任务的需求。

邓龙江,我国著名电磁功能材料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院士从自己参与研究的经历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电磁波的特点、吸波材料的制作原理、吸波材料的应用领域、红外辐射控制材料应用领域以及未来材料的重点发展方向。邓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历史沿革、人才队伍和人才培养方向。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邓龙江院士走进成都七中!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做到研究与家庭的平衡?怎样持续坚守研究的道路?申请的专利最初想法来源自哪里?怎样做好早期的个人规划……邓院士亲切诚恳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叮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夯实基础,善于思考,热爱生活,勤于锻炼,常怀感恩,乐于奉献”,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基础科学,服务国家战略!

邓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在听讲座时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讲座结束后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以下为部分同学的观后感: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邓龙江院士走进成都七中!

林荫夏令营二期4班  胡靖昊

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民族需要什么样的未来?毋庸置疑,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拥有前辈所不能拥有的条件和资源,但正是前辈们的艰苦奋斗,才造就了今天的美好时代。邓龙江院士便是奋斗的前辈之一。

邓院士主攻电磁波控制方面的技术,今天的讲座上,他便带我们领略了这方面的风采。同时,他也不忘告诫在座的同学:中国的很多尖端科技都在被“卡脖子”,作为中国未来的建设主力军,一定要志存高远,并付诸行动。

确实,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我们不能要求人人搞科研,但可以激发自己的热爱;我们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科研,但总要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出一番成就来。也许讲座里的很多知识我们都还听不太懂,但它可以埋下一颗种子,从此生根发芽;也许我们对这个领域并不感兴趣,但今天的讲座鼓励我们立下报国的志向,为此而奋斗终生。

国家需要的是有志的青年,民族的未来是伟大的复兴!有人把学术看作文凭,只为谋一条好出路,但这种人对国家无益,国家不需要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少年梦应是中国梦,中国梦即是少年梦。把自己的热爱奉献给国家,青春才能无憾!

林荫夏令营二期4班  鲜思成

邓院士身上有一种很强大的气场,当他从学术厅的门口向我们走来,我们全体起立鼓掌欢迎时,我们是发自内心地尊重与敬佩。当主持人介绍他的巨大成就后,他又很谦逊地回应,称自己只是主要贡献者之一,并且还对杨总设计师表示感谢,这让我更是心生敬意。

邓院士带来的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讲解,很巧妙的勾连了中学知识和他的研究领域,不仅让我们对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及其应用有了大致的了解,更启发我们如何将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正如七中的培养目标“全球视野,中国脊梁”,邓院士也鼓励我们成为这样的人。他对提问的同学总是报以“这个问题问得好”的鼓励,他为我们展示电磁材料广阔的前景和重要的意义,他鼓励我们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他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中国脊梁”的样子,我们感奋激发,心绪激荡,深切感受到成为国家栋梁的使命!

林荫夏令营二期4班  左静恬

邓龙江院士的讲座让我们受益良多,在长达几十页的PPT中,内容极为丰富,虽然有许多我完全看不懂的专业术语,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邓龙江院士的学术精神以及对我们的殷殷期盼。我似乎目睹了无数科研工作者,目睹他们一次又一次攻关中的艰辛与执着,体会到他们对祖国强烈的热爱,对民族复兴的期盼。想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万千,今天的我们面对几道难题都会抓耳挠腮,我相信科学家面对精深浩瀚的科学之海,困难险阻更是纷繁复杂。但我确信,没有一个困难不可逾越,只要有足够的信心与努力,所有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作为高中生的我们,更应当珍惜时间,树立远大的志向,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我相信,只要所有人团结一致,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

高新夏令营二期4班  柴思婕

今天,非常有幸地参加了邓院士关于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报告。

在报告中,邓院士先为我们介绍了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相关概念及应用。这让我们认识到了电磁吸波材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明白了电磁波材料有极大的发展前景,是国家目前投入大量资金的项目。而后,邓院士为我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也表达了对我们的期望——水到渠成,不急功近利。

易校长在总结时提到,也许此时我们并不能完全听懂邓院士讲的内容,但是这种“大家风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激励我们。“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期待我们这一代的新青年能够确立自己的目标,报效国家,为祖国发展献出力量。

高新夏令营二期4班  孙允淇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很荣幸今天能够听到邓院士为我们介绍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充满神奇色彩的材料,可以应用到飞机上,在电子行业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可以提升系统可控性、灵敏度等。

国家未来与新时代青年一定是联系在一起的,邓院士教导我们要“会学、会思、会讲、会写、会做”,在志存高远时,不忘勇于创新;在夯实基础时,不忘善于思考。我们要学会把握机遇,学会等待水到渠成,不急功近利。做心怀感恩、肩负使命、服务国家的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心向远方,更要不辍前进,担起时代使命,成为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高新夏令营二期4班  罗鑫茹

今天非常幸运能现场聆听邓院士的精彩讲座,这场讲座让我受益匪浅。首先,邓院士科普了关于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相关知识,从何为电磁波讲起,接着介绍了电磁波的形成、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分类与应用。最后,邓院士以自身科研经历,总结出了正处于高中阶段的我们应有的品质。“我们努力后,万事皆可水到渠成,不能急功近利”,“会学,会思,会讲,会写,会做”……我将把这些定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将来我能实现自己的的人生价值。

“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兴趣变为志趣。所谓志趣,便是“去功利化”,是能为国家民族服务,值得我们奋斗一生的远大志向。

文章转载自:【成都市第七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