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学生支教感悟

华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7-26 11:01:43

“莫以善小而不为,它应当成为一个起点,鼓励我,在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的人生历程上,划上一个新的印记,并为此默默努力。”

这是CEP中学部801班黄译萱同学在经历过贵州公益支教活动后写下的一段话。

今天,让我们跟着黄译萱同学的步伐,一起了解,这段在她心中无比珍贵的支教之旅。

文章作者:801班 黄译萱    

今年暑假,我们八年级6个小伙伴:李岫霏、张子瑶、刘婧怡、唐子皓、唐子轩一同报名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贵州公益支教活动。

七天的行程,满满当当全是干货。此行的核心任务是去贵州大山里支教,为三个山区小学一群低年级留守儿童上课,期望以此为契机,为他们打开一扇窥探大山以外世界的窗户。

我们被分配到了两所不同的学校,五个人按照各自“竞选”的拿手课程,分别担任美育、体育和英语老师。我和刘婧怡在同一个体育小组,任教的学校是岜更小学。

从山脚下入住的民宿出发去到岜更小学,需要进山。车轮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滚滚向前,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变得特别漫长。贵州真的是没有平原的省份,放眼四望,完全看不到一块平地。山与山之间,偶尔有一些错落的小寨子,其次就是几片依山开垦的梯田,剩下的地方全都是苍翠的树木。岜更小学的校舍之小,出乎我们的意料,一个十平米左右的逼仄空间里,紧紧挨挨码着十来张课桌,教室三面都是实墙,没有窗户,唯一透光的是教室门口外面连接的狭窄走廊,没有灯光,采光很差。教室下方平时用于停车的一小块空地,就是我们体育小组施展拳脚的操场了。

给孩子们上课,是我们仿徨无措的时刻,同时也是我们最终收获感悟的精神力量之源。

为了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尽力给孩子们带来有效的课堂内容,我们每一位初出茅庐的小老师都丝毫不敢怠慢。我们在进山之前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开始备课和磨课。鉴于我要负责的是体育课,我和其他组员一起,在带队老师的帮助下认真商量出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和流程,从写教案到试讲,从分小节示范热身运动到设计课间小游戏,把上课计划一再确认落实。

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情况并不如愿。我们几位小老师站在讲台上,使尽各自看家本领,大山里的孩子们,清一色睁大着眼睛,安静地瞪着我们,或者干脆望向天花板,不说话。任我们变换各种语调与他们互动,他们都兀自岿然不动,我们话语落下的一瞬,教室里安静得可以听到针尖掉地的声音。小组同学提议依次询问他们的姓名,终于换来了他们轻声回应。安静,安静,教室里仍旧十分安静。

打破尴尬局面的是我们的领队老师,他请小朋友们玩一个报数小游戏。几个孩子在他的鼓动下,戒备的心终于开始松懈下来。在几个带头的小朋友开始发言之后,其他观望的小朋友也逐渐有了回应。

这下好了,我们终于可以顺利上岗了。

第二天正式开始上课,我们把孩子们带到了“操场”上。

看着小朋友们,我的心里开始敲起了退堂鼓。小组里商量让我上第一节课,可我着实没什么把握。回想着之前试课的流程,我还是鼓足勇气开始给小朋友们上课。幸亏有过准备,我还是想起了写下来的整个流程,在其他组员的帮助下,我带着小朋友们做完热身运动,强调了安全和注意事项之后又带他们接力赛跑。小朋友们都十分配合,胆子也逐渐大起来,肢体动作看着也开始变得协调了。课堂中逐渐多了欢声笑语。

万事开头难,而一旦开好了头,后面的事情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后面几天的小课堂,我们和小朋友们的关系在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中持续升温。大山里的孩子们实在是太纯朴了,四天课程下来,我们这群比他们大不了多少的“小老师”,已经俨然成了他们真正的“师长”,是他们喜欢、信任的人了。课堂上,他们基本能够配合上我们的节奏,与我们一起完成教学任务;下课时,他们则围坐过来,甚至有大胆一些的,上来拉住我的手,请我给他画一些小动物。

我的公益支教贵州行手记 | CEP中学部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别来得太快,周四是我们在大山里的最后一天,这天下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拍合照。临别时,有个小女孩紧紧抓住我和李岫霏的手,说:“我真的舍不得你们走。”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有些许不舍和难过。

为了尽可能多地尽上一点微薄之力,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策划并执行了一场贵州大山农产品直播,从选品、议价到设计直播文案,上镜,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我们上架了5个产品并完成了直播。大概是来围观直播的亲友团们(主要是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也与我们一样,感受到了大山学校的贫瘠和亟待改善,当天晚上,我们总共卖出去3000多元的商品,除去成本之后的利润,我们将其悉数交给了带队老师,让他们把钱捐给我们支教的小学。

支教活动已经结束将近一周了,至今回味,我仍有许多感悟。

大山里的孩子们所拥有的实在比我们少太多了,许多对于我们来说稀松平常甚至不屑一顾的东西在他们眼中弥足珍贵甚至遥不可及:我们有知识广博的师长,他们一整所学校只有两位老师,好多课程都只能混班甚至混级上;我们有资源丰富的多媒体教具,他们甚至连画笔都是稀缺资源。我们受着父母衣食住行各种360度无死角宠溺,而他们的父母迫于生计常年不在家,身边只有爷爷奶奶作伴;我们很多同学一到放假都会与家人四处出行游玩并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自居,他们很大一部分小朋友从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山;甚至最简单的,我们每天在学校、在家里对着大鱼大肉挑三捡四,而他们,每天在学校的伙食,靠的是政府每餐2元钱的补助......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理应更加珍惜自己当下所拥有的生活,理应在现有条件下,更加努力地去成就自己,以期在往后而立之时,可以有能力,去做一些哪怕微小但有利于他人的行动。

贵州支教之行,虽然时间极为短暂,而我们所尽之力也极为微渺,但我觉得,莫以善小而不为,它应当成为一个起点,鼓励我,在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的人生历程上,划上一个新的印记,并为此默默努力。

文章转载自:【华南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