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2022年暑期封闭年会分论坛精彩放送

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

发布日期:2022-07-26 12:04:50

2022年暑期封闭年会

分论坛精彩放送

第二期

回望我校的课程改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生成长质量一直是我们坚守的目标。如何实现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以“跨学科”“大单元”“贯通培养”为三条路径,我校老师进行了持续探索,也在实践中提出了困惑。

2022年的暑期封闭年会中,聚焦教学实践中感到困惑的八个问题,课程院邀请17位召集人组织开展了八场分论坛活动。

分论坛活动采用沉浸式培训的方式,教师自选感兴趣的主题参与,除召集人外,每一场分论坛还有观察员、记录员进行观察、引领、记录。每一位老师都成为了分论坛活动的参与者与问题解决者,将理论成果真正运用到真实的案例分析之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场分论坛的精彩碰撞。

【分论坛主题】

核心任务与学习内容“两张皮”“脱节”,怎们办?

召集人:李   岳、马文健

观察员:李海洋、崔晨鹏

记录员:王   烨

语文学科分享

小学语文学科马文健老师通过分享二年级语文大单元的一个设计,解释了目前语文大单元设计的一个痛点——任务设计更多侧重于人文主题而忽略了语文要素。

除此之外,在单元教学时,老师们可能会凭借以往的教学经验,在头脑中先想到一个“很棒的任务”,穿着华丽外衣,但却不再考虑它和大概念、核心问题之间的关联度。

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任务完成得很漂亮,但完成后却发现学生早已忘记对核心问题的思考,就更谈不上对大概念的深人理解了。

2022年暑期封闭年会分论坛精彩放送——第二期

以地理学科“人口”单元为例研究

初中地理《人口》这一单元也存在着核心任务与学习内容“两张皮”“脱节”的情况,最初的核心任务是结合学校“学榜样,做栋梁 迈向下一个百年”的开学典礼,撰写2050年时的“三胎生活”。子任务是人口增长、人口分布以及人口问题,虽然子任务完成了,但子任务与核心任务之间还存在巨大鸿沟。

参照主论坛赵晓东和齐慧两位老师的发言,老师们运用“GRASPS”工具,对核心任务进行了修改。此外,小组老师智慧共筹,总结出设计核心任务时需要遵循的原则,分别是:真实性、适切性、驱动性、一致性 、复杂性和可评估性。

遵照这一原则,新的核心任务出炉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以设计中国养老社区。

用“GRASPS”工具进行检验,六要素中G目标对应了“养老社区计划”中所涉及的学习目标;R角色对应了学生以规划师的身份完成任务;A对象或受众则是一老年人及其子女;S情景是中国的人口问题——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P产品对应了学生完成的规划书;S成功标准是学生在此过程中运用了地理统计图表及地图,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

学生在完成核心任务的过程中,发现生活中的地理问题、运用地理知识和技能,思考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以此提升地理核心素养中的地理实践力。 2022年暑期封闭年会分论坛精彩放送——第二期

在本次分论坛讨论中,数学、语文、艺术、地理、化学等学科的老师们集结一堂。

通过团队列名法,论坛召集人广泛收集参加分论坛的各个学科老师的观点与建议,并在此基础上,集结成组,重新设计相应的学科大单元;通过小组内研讨、小组间分享的方式,老师们基于对新课标的认识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调研,设计更加适切的核心任务,逐渐明晰核心任务与学习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

【分论坛主题】

怎样设计与实施任务,能使单元教学走向常态化?

召集人:师   卉、成二超

观察员:张丽君、谢   园

记录员:霍彦佐

在师卉、成二超老师主持的分论坛上,两位老师通过问卷调研了老师们在“大单元教学走向常态化”这个话题下的现状和困惑,最终聚焦核心任务的“设计”和“实施”两个范畴,试图从这两方面入手,提炼总结,帮助老师们更好地在常态化教学中运用大单元教学。

研讨过程

会上,两位老师向大家分发资料,请与会老师自主学习GRASPS工具,并在之后以一个核心任务的实例进行举例,验证了学习成果。

接着,成二超老师下发了《健康地生活》教学设计,供四组老师参考学习,相互交流。老师们按照GRASPS工具的指引,按照要素对核心任务展开拆解与改进,整场论坛陷入热烈的讨论中。

研讨成果

在讨论过程中,召集人与观察员老师们接连为老师们解答了相关困惑。

在各小组的展示当中,各组老师成果辈出,其中第三组的成果展示灵活深入地运用了GRASPS工具的各个要素,通过理解GRASPS中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其检验与改进了《健康地生活》大单元教学设计,以一个公式优化了核心任务的设计思路。

在核心任务产品P的设计过程中,他们设计出了更为新潮且符合学生兴趣的短视频up主,媒体博主等身份R,更为其设计了让产品P能以“系列合集”的方式呈现的重要环节,促使学生持续性思考,也赋予单元的核心任务以更强的生长力。 2022年暑期封闭年会分论坛精彩放送——第二期

研讨总结

最后,召集人与观察员评论道,四个小组都实践了用GRASPS工具能使核心任务的设计变得更有操作性这个观点,用核心任务本身促进学生的参与,实现了分层分类教学,帮助其找到了兴趣点,也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由于时间问题,第二个环节——任务实施层面没有进行,但是老师们对第一个环节的热烈讨论和热情参与使本场论坛的实效性非常强。

要使大单元教学走向常态化,那么核心任务的设计与实施就是重中之重。老师们始终坚持探索,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这种精神弥足珍贵!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