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孩子就读国际学校后,学籍怎么办呢?

国际学校派

发布日期:2022-07-27 12:00:24

中考出分后,很多家长帮孩子就读国际学校。但国际学校和普高是不同的体系,最直接的就是学籍不同。相信家长们也有很多担心的点:国际学校都是什么学籍?国际学校的学生可以参加高考吗?读了国际学校后没学籍了还能回普高读书吗?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学籍的那些事儿,帮大家解除这些疑惑!
国际学校

学籍是什么?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学籍”是指某个儿童少年作为某所学校学生的身份。这种身份被纳入教育部全国联网的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学籍档案是记录学生就学和成长过程的重要载体。

简单来说,学籍就像学生的身份证,不管你是升学、转学、中考、高考、读研等,它都会跟着你到新的学校去,见证着孩子的成长。

对于就读国内普通学校的学生来说,只有具备学籍才能参加国内的中高考,才能在“学信网”上查到最高学历。对于就读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说,大部分人会选择毕业申请国外大学,国内学籍对此影响不大,并且国际学校高中阶段会为学生注册国外学籍。

国际学校的学籍

国际化学校分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民办学校国际部、民办/私立国际课程学校三大类。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此类学校的学生需要是外籍身份。

公办/民办学校国际部:这类学校的考试形式是国内会考+国际考试,学生毕业后可以同时拥有中外双重学籍。PS:想要保留国内学籍的同学选这类国际学校。

私立/民办国际课程学校:这也是大多数国际学校的,需要注意的是这类学校会直接为学生注册国际学籍,这类国际学校是没有国内学籍的。

学籍对国际学校学生的影响

申请国外大学学生

国内学籍对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的影响不大。因为国外大多数大学都使用申请制,只要学生能提供合格的申请材料(平时成绩单、标化成绩)就可以申请,国外大学并不在意你的身份。

国内高考和国外申请一起走的学生

这种学生就需要选择为学生颁发双学籍的学校了(国际部)。但是,国际和国内是两条不同的轨道,这也意味着孩子需要分心以应对两条不同的选拔机制。这种看似双层保险的背后,实则是孩子双倍的付出,一定要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

如果是从小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出国留学才是最终目的,国内学籍基本对他无影响;如果是高中阶段就读国际学校,家长要考虑的东西很多:孩子是否能尽快适应国际教育毕业后出国留学?中外双重学籍的孩子是否能承受国际和普高双轨并行的学习负担?

如果孩子无法适应国际学校的课程,并且没有学籍,可以回普高上学吗?

读国际化高中后还能转回普通高中吗?

当孩子进入国际化学校后却不适应国际课程,还是想转学回普通高中或者在国内参加高考,会不会面临没有学籍导致无法转回的情况呢?

这点其实也不用担心,在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中,明确说明:

学籍的主要功能是记录,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入学和转学的前提条件。

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但不同性质的高中教学内容相差很大,学生转回普通高中后一般需要从高一读起,耽误了一年时间不说,也难以适应不同的校园环境和教学节奏。

总结

关于学籍的问题一定要谨慎。

如果确定走出国留学的道路,有无国内学籍影响不大。在国际学校提升自己,准备自己的出国申请材料。

如果想要既申请国外大学,又申请国内大学。那么你一定需要有国内学籍,否则你无法参加国内高考。同时孩子也要承担双倍的升学压力

如果已经就读了国际学校但适应不了,仍然可以转回普高学习。但也要承担相应的代价,重新从高一开始读。

文章转载自:【国际学校派】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