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快哉话剧社介绍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日期:2022-08-09 12:24:09

前言

魅力社团,多彩青春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都师大附中

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

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近期,我们将陆续展示这些社团的风采

快和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01、社团概述

魅力社团 | 青春有戏,筑梦舞台——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成立于2020年9月。“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在快哉话剧社,有一群热爱戏剧的附中学子在用创作与表演,传播戏剧文化,带领同学们感受戏剧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快哉君们也在舞台上收获着多样的人生体验,养成从容自信、纯正昂扬的浩然之气,品味成长的快意。话剧社的经历也让许多同学找寻到并坚定了自己的戏剧梦想。

快哉话剧社成立两年以来,社员开展剧本朗读累计四场,完成剧评写作40余篇,这些活动充分调动社员对戏剧的兴趣与认知,提升戏剧审美鉴赏能力。

在舞台演出方面,改编剧目《到海边去》《逐梦》《爱由心“声”》、原创剧目《以青春之名》《玛卡巴卡寻踪记》等,先后登上团代会、初高三入境仪式、五四表彰、毕业典礼等学校大型活动的舞台。

魅力社团 | 青春有戏,筑梦舞台——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

02、指导教师 

徐圣洁,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指导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所,专业方向为中国现代戏剧文学。

在她看来,戏剧运用于教育是“无痕”的,因为孩子的天性就是听故事,戏剧正是对故事的阅读、倾听、讨论和表演。戏剧就像一位老师,没有说教、警示,但是却已经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它记录了孩子们的种种尝试,也见证着他们的点滴成长。

徐老师撰写的论文《进阶式成长:中学话剧社团初创阶段的发展模式探索——以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为例》获得2021-2022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一等奖、海淀区第十七届优秀科研论文评审一等奖。

03、社员风采   

南海鑫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社长。2021年,参与话剧社第一部公演剧目《到海边去》,饰演哥伦布;在学生节《红楼钟声》配音节目中饰演陈延年。2022年,组织《仲夏夜之梦》剧本围读,担任导演并一人分饰多角,大胆尝试将戏剧与戏曲元素相融合。在原创剧作《以青春之名》饰演当代中学生。曾写作《茶馆》《浮生》等剧作的评论,传播戏剧文化。他认为话剧是传导理念的一种有效方式,如同书籍、电影或是演讲,区别在于话剧的形式能对观众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而非灌输,更具有趣味与韵味。

严斯媛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副社长。曾参与了话剧社《四世同堂》的剧本围读活动,多次参加“快哉剧评人”活动,在社团公众号里发表了评论《枕头人》《Goodbye》和《弗兰肯斯坦》三篇剧评。

在她眼中,话剧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宽慰,这种历史悠久的艺术用它独特的现场感让观众沉浸于舞台上的人间真情,或惊或喜,或悲或叹,仅仅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能让人忘却生活中的喜怒,脑中满是剧中人的命运,这是话剧所拥有的魅力。

万歆仪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第一任社长,2022年高考被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戏剧导演专业录取。

初高中阶段曾参与《槐》《承》《百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到海边去》《玛卡巴卡寻踪记》等多部话剧的编导工作,荣获首都师大附中“成达杯”奖学金、五四青年表彰,海淀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她认为,在戏剧这个介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空间里,我们会拥有足够的时间和勇气去直面那些尖锐的针锋相对,然后得以更清晰、更坦然地从戏里走出来,去更好地面对人生,好好生活。

刘丹阳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第一任副社长,2022年高考被首都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

她曾在剧本围读活动中饰演《逃向苍天》的伯爵夫人,在学生节为《红楼钟声》中的王敬轩配音,在全校巡演《到海边去》中饰演主角小兰,在假期剧评人活动中发表《奋不顾身的爱情》《最后晚餐》《丽南山的美人》剧评,高考后的她,作为编剧之一和舞台监督圆满地完成了首届毕业大戏。她曾说:“无论作为编剧还是演员,当我接触一部戏剧时,当我诠释一个人物时,当我体验一种情感时,就像是身体中迸发出了一个新的生命,一个源于自身却又脱离自身的独立的、美妙的生命。”

周骏

参演《红楼钟声》《到海边去》《逐梦》《玛卡巴卡寻踪记》等剧目,也是初三年级家长会上音乐剧《爱由心“声”》第二幕的编剧。加入话剧社的一年多时间里,她跟随话剧社参与了学生节、团代会展演等活动。

与此同时,她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海淀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周骏心目中,话剧让她拥有了展现自我的勇气,使她沉浸在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们的故事里,并从中获得面对自己生活的力量。

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2022届毕业生万歆仪、刘丹阳专访

04   社团活动  

① 剧本朗读   魅力社团 | 青春有戏,筑梦舞台——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

剧本朗读不是戏剧作品的最终呈现,但演员的分角色的朗读,也是表演创造的一种形式。每学年入社之初,快哉君们会经历一次“剧本朗读”。

这项挑战意味着社员开始接触话剧表演实践中的“台词表达”,这也是演员走近角色,理解剧本的必要途径。

通过剧本朗读,大家充分调动声音的表现力,将全身心聚焦到一字一句的台词中,感受角色的一颦一笑,贴近人物的悲哀与喜乐。目前已组织开展《四世同堂》《仲夏夜之梦》《逃向苍天》《霸王别姬》四场剧本朗读活动。

② 剧评写作  

每到寒暑假,快哉话剧社开启“快哉剧评人”系列约稿活动,鼓励社员们结合自己的观剧经历撰写剧评,由此锻炼剧本分析能力和鉴赏能力,同时推广和传播戏剧文化。

近两年,快哉话剧社共收集到近40篇来自快哉君精彩的剧评作品,涉及到《茶馆》《雷雨》《白鹿原》《四世同堂》《玩偶之家》等古今中外的诸多话剧作品。

社员们在撰写剧评的过程中,深入思考话剧作品中的人物塑造、主题思想、舞美形式与打动观众的秘诀,充分发掘自己对于话剧的评断力和鉴赏力,为之后的话剧表演和剧本创作也提供了诸多有益的经验。

③ 舞台演出  

快哉话剧社自建社以来一共创排了五场话剧,分别是《到海边去》《逐梦》《爱由心“声”》《以青春之名》和《玛卡巴卡寻踪记》,涵盖了儿童剧、话剧、音乐剧多种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剧目。

在此期间,一些社员第一次勇敢地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自己,完成了性格上惊人的蜕变;有的社员默默奉献,是舞台最牢靠的守护者。

在舞台演出的环节,社员们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和回忆,也通过这一方小舞台,把这种力量、希望、温情遍布于附中的各个角落。

2020年5月-6月《到海边去》

《到海边去》用童话的形式讲述了小鸡小兰不顾养鸡场场长的质疑、家人及身边人的意见与哥伦布船长的阻挠,坚定地要去看大海的故事。

主人公小兰勇敢执着、挣脱束缚、追求梦想的精神,激励着附中学子不忘初心、志存高远、锐意进取,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挫折与挑战,成为心中最想成为的人。

  2020年8月-10月 《逐梦》

《逐梦》将时空回溯至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后,讲述了中国选手刘长春在国家危亡之际坚定出战,与外国选手赛跑,打破他人对中国的成见,到最终遗憾折戟奥运赛场的艰辛历程。前人逐梦的意志,也被铭记在附中学子们的心中,他们将接过一代代人奋斗的接力棒,心怀家国,顽强拼搏,努力学习,坚定逐梦。

魅力社团 | 青春有戏,筑梦舞台——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

2021年11月 《爱由心“声”》

《爱由心“声”》是一部音乐短剧,在剧中讲述了两个家庭的故事。在第一幕中,父子二人倾听母亲的“心声”,明白了要三人合力共建和谐家庭。

在第二幕中,父母倾听女儿的心声,了解了女儿的默默拼搏,认可了女儿的进步。两个家庭的故事,也是中学生们日常生活的缩影,展现出爱在沟通中满溢的幸福。

2022年4月 《以青春之名》

《以青春之名》是社团同学们第一次真正尝试原创剧目,以鲁迅先生的《记念刘和珍君》作为创作源头,讲述了进步青年在民族解放运动中无畏牺牲的中国青年精神。

短剧通过呈现当代中学生与烈士先辈的时空对话,讨论过往的牺牲对当下和平生活的意义,这份深情值得新时代青年珍惜,并为强国事业持续奋斗。

2022年7月《玛卡巴卡寻踪记》

《玛卡巴卡寻踪记》是为初三毕业典礼原创的剧目。剧本跳出了人类世界,以童话的形式展现了文具世界的一场“未解之谜”。

剧本讲述了六支笔寻找失踪的好友“玛卡巴卡”,在探案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人类世界美丽动人的“青春”故事,旨在鼓励每一位站在毕业门槛上的同学们相信自己是“可塑之才”,都拥有着无限光明的未来。

作为一项综合艺术,戏剧既是学校“美育”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日后中小学课堂上的重要课程。2022年,戏剧正式进入教育部新课标,戏剧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目标与要求更加清晰明确。

首都师大附中快哉话剧社将顺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要,为附中学子提供更专业科学的艺术教育,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新人。

文章转载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