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2022新生入学教育第二期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订阅号

发布日期:2022-08-10 17:46:26

传承传统,振兴中华

丝韵·水韵·神韵

又是一年开学季

苏州十中又迎来了一批新同学

你们又是否真的了解即将踏入的这所学校呢?

苏州织造署&金阊新城

2018年根据市教育局部署,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增设金阊校区,该校区位于金阊新城,毗邻浒墅关。

在十中遇见你 | 2022新生入学教育(二)

相距如此之远的两个校区存在怎样的内在钩连呢?

创办于1906年的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她的前身振华女校自1928年搬迁至苏州织造署旧址,迄今已近百年。名园办名校,这是一个颇有历史底蕴的园林,亦是迄今保存最好的织造府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还是康熙、乾隆南巡驻跸的行宫故址。回顾南巡之路,我们惊奇地发现,清帝南下苏州的起迄点便是我们现在的两校区。

清朝康熙、乾隆曾多次下江南,先后十二次驻跸苏州织造署,基本的路线是,他们经由由浒墅关进入苏城,最终驻跸于织造府行宫。

由北向南——开辟“织造之路”翻开王翚《康熙南巡图》第七卷(无锡—苏州),康熙一行沿京杭大运河南下,由望亭经浒墅关进入苏州城,途经文昌阁、寒山寺、半塘寺、山塘河、虎丘,在苏州最繁华的阊门通北码头登陆,这里是苏州内城与外城的标志性分界。从阊门入城,经皋桥、黄鹂坊、圆妙观前行,最终到达织造府行宫。

从徐扬《乾隆南巡图》第六卷至第八卷(无锡—苏州)中,我们发现,乾隆沿京杭大运河南下,由望亭经浒墅关进入苏州,途经虎丘、枫桥寒山寺进上塘河,再沿大运河(此段亦为护城河)向南,过万年桥在百花洲码头登陆,从胥门入城,抵织造署行宫。

在十中遇见你 | 2022新生入学教育(二)

(乾隆十五年《苏州织造署行宫图》砖刻)

阊门位于苏城西北,胥门处于苏城西偏南,据苏州博物馆专家王振老师考证,乾隆从胥门进城,沿道前街进入卧龙街(今人民路)、十全街抵达织造行宫,全程约2.5公里,比从阊门进城节省近一半路程。另外,道前街官府衙署集中,道路宽阔,有利于大批人马行进和安全护卫。据史料记载,康熙第一次南巡从阊门进入苏城,便在《南巡笔记》写道:当地“徒事纷奢,罔知务本。”谕示江宁巡抚汤斌整肃苏州奢华之风。乾隆南巡也提倡节俭,谆谆告诫地方官:“时时思物力之艰难,事事惟侈靡之是戒。”这条线路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开支。

基于以上史实和认识,我们在第三届织造文化节期间,剪裁《康熙南巡图》,制作了涵盖两校区范畴的精美丝绸卷轴,以显示织造文化内涵,体现学校特色。

从苏州织造到浒墅榷关——共绘丝织文化

苏州织造与浒墅榷关的关系十分密切。明代商品经济活跃,南北大运河成为商品流通的主干道。全国八大钞关有七个设在运河沿岸,其中就包括苏州浒墅关。明宣德四年(1429),户部在这里设钞关,景泰元年(1450)建关署,成为全国七大钞关之一。据明申时行《浒墅关修堤记》记载:“吴故东南都会,而浒墅绾毂其口,关临漕渠,有堤翼之,蜿蜒绵亘,四出九达,无论冠盖走集,商贾辐辏,而司农之粟、少府之钱,岁输以巨万亿计。舳舻相衔,邪许之声不绝。”直至清代,浒墅关每年商税收入仍然十分可观,驰名全国,被称为“商旅之渊薮,泽梁之雄钜”。

从有关清代苏州历任织造资料中可以发现,至少有25任苏州织造兼任浒墅关督理。织造与督关相互倚重,共同绘写了苏州丝织文化。

从振华女中到金阊蚕校——勾连丝织文化

为促进传统丝织的近代化,1912年,江苏省立女子蚕业学校在浒墅关成立,校长郑辟疆是中国现代蚕丝理论和教育体系的奠基人,“一生没有脱离学校,首先是个教育家”,撰写了大量的专业教材,培养了一大批“有技术又有干劲的学生”。他认为:“农蚕业教育本为改进农蚕业而设,能实行改进农蚕业政策,学生自有活动之地,否则事业不提倡,人才多废弃,农蚕业何由改进乎?”郑辟疆积极倡导“诚、谨、勤、朴”的理念,并以之作为校训,力图以高尚的人格感召师生,注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由校训、校歌体现的女子蚕校的办学理念,与振华女中何其相似。

在十中遇见你 | 2022新生入学教育(二)

(女蚕校校歌)

在十中遇见你 | 2022新生入学教育(二)

(振华女校时期校训)

郑辟疆最早投入苏南乡村蚕业改进事业,努力用先进的科技造福民众和江南乡村,践行了“实业救国”的理想,极大地促进了苏州蚕丝业的现代化进程。女蚕校像一个火炬,在江南土地上为传统蚕丝业点燃了希望。

从带城桥畔的振华女中,到浒墅隘关的女蚕校,穿越苏州的丝织文化勾连着传统与现代。古老的大运河成为两校区联结的丝带,金阊新校区赓续着百十余年十中的历史传统,传承着优秀基因。教育救国,实业兴国,科技创新,成为振兴中华的必然追求。

文章转载自:【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订阅号】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