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青浦世外的青娃简听节目介绍维奥尔琴

青浦世外

发布日期:2022-08-10 18:03:59

亲爱的小青娃们,现在是周日上午9:00,“青娃简听”准时与你相见。今天,我们再次盛情邀请你参加“乐器总动员”。说到弦乐,大家一定很熟悉了,提琴家族的知识很多小青娃都能侃侃而谈,甚至能拉上几曲。其实,在数百年前的欧洲,与提琴家族同时代甚至更为久远的“以前”,还有一个与提琴发展得旗鼓相当的庞大的弓弦乐器家族,那就是今天“乐器总动员”的主角——维奥尔琴。

 

青娃简听 [108] | 维奥尔琴,复活欧洲古乐的“活化石”。图:维奥尔琴家族

维奥尔琴(Viol)与小提琴(Violin)有许多相似之处,最早兴起于文艺复兴时期,15世纪后半叶在西班牙发展起来。小提琴最初用于民间舞蹈伴奏,维奥尔琴则用于演奏宫廷音乐。直到巴洛克时期,提琴家族才“异军突起”,逐渐替代维奥尔琴,参与到乐队合奏中,而后成为现代管弦乐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娃简听 [108] | 维奥尔琴,复活欧洲古乐的“活化石”。图:维奥尔琴

从外形上看,所有的弓弦乐器中,维奥尔琴绝对是颜值担当。它的造型非常雅致,特别是它的腰身,是面板上火苗一般的音孔轮廓的翻板。装饰用的点缀物被称为“哥特式的蔷薇花”,雕刻在面板和指板下面。装弦轴的长型小箱雕刻成头形,或是少女的头,或是爱神的头,头像上还雕出炯炯有神的双眼,这一切无疑给维奥尔琴的外型增添了典雅的色彩。即便不发出声响,这件古代乐器本身就可称得上是件真正的艺术品了。

青娃简听 [108] | 维奥尔琴,复活欧洲古乐的“活化石”。图:法-让·马克·纳蒂埃

《拉腿式维奥尔琴的昂丽艾特夫人》

维奥尔琴与提琴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不同

青娃简听 [108] | 维奥尔琴,复活欧洲古乐的“活化石”。图:古乐大师萨瓦尔演奏维奥尔琴

琴弦的数量:

提琴有四根琴弦,而大部分的维奥尔琴则有六根(也有五根或七根琴弦的维奥尔琴)。

定弦:

提琴是纯五度定弦,而维奥尔琴的定弦是四度加上中间的一个大三度,与现代吉他的弦制基本相同,非常便于演奏和弦。

指板:

维奥尔琴的指板上有音品,这也与现代吉他一致,提琴则没有音品。

琴身:

维奥尔琴的琴身较为平坦,面板上有C型音孔,提琴琴身则有一定的弧度,面板上是F型音孔。

琴弓:

维奥尔琴的琴弓远不如现代提琴琴弓那么紧绷,演奏者持弓的右手掌心向上,中指需直接接触弓毛,这与中国胡琴的持弓手型相似。

虽然,由于制琴技术、普及度等因素的发展,维奥尔琴逐渐不敌提琴家族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演绎巴洛克时期的作品或者是宫廷音乐的首选仍要属维奥尔琴。维奥尔琴音色与钢片琴(簧片琴)多少有些相似,相较提琴更为典雅,更具有古典的韵味,因此它也被称为欧洲古乐的活化石。

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人们对维奥尔琴的兴趣有所下降,幸亏有法国小提琴家和中提琴家克列琴·优兰(1790-1845)频繁的演奏活动,它才重新引起人们的注意。也正是由于克列琴·优兰的演奏,才使作曲家们写出了像歌剧《穆罕默德的天堂》(1822年)中的抒情维奥尔琴(维奥尔弓弦乐器家族中最后的代表,出现在17世纪后半叶的英格兰)独奏和歌剧《法国新教徒》中的著名插部(乐曲中途插进的结构部分)这样的乐段。一位同时代的人这样评论克列琴.优兰:“这位艺术家的弓子一接触到七根弦,就立即发出迷人的音响与和谐的琶音。一股温柔的音响从乐器中自然地流淌出来,给人留下光辉灿烂的印象……。”

亲爱的小青娃们,维奥尔琴奏出的典雅旋律是否也在你心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印象了呢?这就是本期的“青娃简听”,让我们在曼妙的乐声中期待下次再见!

文章转载自:【青浦世外】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