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国际课程 > IB课程

如何在IB考试中拿高分,学习IB的技巧有哪些?

AP考试小帮手

发布日期:2021-08-31 10:07:32

如何在IB考试中拿高分,学习IB的技巧有哪些?IB课程的难度是很高的,了解过的应该都知道,那么如何学习?看一位学姐给我们分享的心得,希望你有所体会。

学过IB的学生都知道

IB的难度

那么怎么攻克难点

获得IB高分呢?

今天我们请到即将就读南加州大学的Julia

跟我们分享她学IB的心得体验

正在学IB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

学姐档案

姓名:

Julia

IB 成绩:

42/45(TOK+EE 2分,4个满分科目)

IB 选课:

Chinese A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L/ English A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L/ Mathematics SL/ Economics HL/ Biology HL/ Music HL

GPA:

4.18/4.3 (4.12,4.16,4.28)

学术背景:

北京某公立学校国际部IBDP项目2020届毕业生,即将入读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专业

IB课程

IBDP体系介绍

宗旨:Education for life 终身教育

课程设置:六个课程分类(subject group 1-6),必须在分类1-5中选课,可以在分类三(社会科学)或分类四(科学)中选两门替代第六分类(艺术分类)的选课。选择6门主课:3HL+3SL

核心课程(必修):EE (Extended Essay), TOK (Theory of Knowledge), CAS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课程特点与侧重点:知识面广,全面发展,独立学习与自主研究能力(IA),人文情怀与对文科稍有偏重,IB learner profile

IB评分系统

Internal Assessment (IA) (20%)+ ExternalAssessment  (EA) (80%)

IA: 学生自主研习一个课题,或其他等同的作业(如语言与文学中的口头评述作业),由学校“内部”评价

EA: 每年五月或十一月的全球统考,统一由“外部”,即IB官方评分

满分:6*7+3=45。预估分在大学申请中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大考取消后的评分:平时成绩、预估分在决定IB分数时更加重要,增加IA的重要性,更多不确定性。更要重视平时成绩!!

建议选择IB所需具备的能力/特点

敢于挑战自我,愿意通过努力换取个人能力的飞跃

如果擅长或喜欢写作(中英文),IB对于你来说可能不会那么难。

有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能力。有些老师可能教的并不太让人满意,因此需要自学;同时例如IA、EE等都是需要同学们自己独立选课题进行研究和写paper的。

善于反思和思考。

有一定自制力与时间管理能力:因为学习IB,事情实在是太多了,特别是到后期各种活动、准备无数个考核、申请全部冲在一起。

IB的选课技巧 

介绍:3HL+3SL+EE+TOK+CAS (语言,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社会科学,艺术,每一类别至少选一个,艺术可不选。各个学校提供的课程稍有不同。)

影响选课的因素:种草与排雷

种草 排雷-做到心中有数
1、兴趣
2、未来规划
3、擅长
4、喜欢这门课的老师or觉得未来会有用想学的更多一点的课程
1、事多/内容难得课程
2、辛苦的课程搭配
3、给分过于主观或过低的课程
4、老师的因素很重要:水平、授课风格无法接受、作业多、给分过低或者过于主观

掌握技巧:

- IB课程一选就是两年所以要谨慎些

- 10年级pre-ib的时候多尝试,看着有趣的pre-ib课可以多上几门,帮助排雷或种草

- 选课的时候不要急于下结论

- 有些学校在十一年级开学两周前都可以调整

- 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合理的负荷

如何有效地与老师同学沟通 

与老师沟通:有一说一,不懂就问遇到问题:及时沟通,理解文化差异,积极,温和礼貌但不“软弱”

与同学沟通:建立学习小组,合理分工,快乐学习的同时营造快乐的高中校园生活

IB HL课程的学习技巧(e.g.生物/音乐)

内容杂而多—自行整理

掌握好已知的内容(商学/心理学的case study,音乐的两首交响乐)

选择合适的工具(IB Music Guide)

对学习有热情,精益求精

IA,EE,TOK(汇报&论文):提早计划,积极和老师沟通和打磨选题、progress、结构、语言等

口头评述: 多听多练多思考。对于那种会现场抽题的评价可以把可能出现的题目都多练几遍,做到能在短时间内默写出说话内容的大纲(要先理解),练得多了抽到哪个都不怕。

IB HL课程的学习技巧(e.g.生物/音乐)

有目标:在选课的时候就给自己下定小目标,哪几门一定要保证7,哪几门保6争7等,以此鞭策自己努力。

有计划:用规划本写清楚各种大考小考的时间安排,如果是DP期末考要至少提前两周开始复习第一科。

平时一定要保存好所有有用的学习资料:笔记,单元测,quiz,syllabus等。从11年级第一学期就开始将资料分门别类收好,至少做到每个学期每学科一个小夹子收藏好,等大考前复习的时候两年四个学期的资料全部拿出来看,非常有帮助。毕竟平时的练习题都是往年考题或模拟题,因此掌握好练习题,大考自然不必担心。我一直靠这个方法续命。

大学申请与IB

GPA,IB预估分都很重要,因为申请时IB最终成绩还没有出,但如果最终成绩与预估分差太多可能会有麻烦。

如果申请英国,预估分申请时候用,最终成绩需要达到学校的标准(如HL课程776)两个分数都很重要

IB是一个很全面的课程,所以从选课到自主研习论文的选题都可以作为一些申请时写个人故事的素材,让大学充分了解你的性格、爱好、规划等。如何在IB考试中拿高分,就介绍到这里,大家从刚开始的选课就一定要注意,这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找到合适的方法会更好。如何备考IB课程,可以看看。

文章转载自:【AP考试小帮手】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