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深圳中学学生姜舒涵:山水一程昂首向星辰

发布日期:2023-02-22 10:22:30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37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深圳中学</a>学生

班主任 全天飞老师

深圳中学学生姜舒涵,高三生活可以说是极为“充实”,作为最早回归班级的竞赛生,他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在对高考知识点查漏补缺的同时,他还需要双线备战港澳台联考(科目、内容和分数分配与普通高考有较大差别),一轮复习后即离校集训。我们保持平均两周一次的通话,他每次都和我分享学习情况,诉说生活趣事。为了保全大局,他果断放弃英语听说考试(20分),足见其勇气和魄力,我也对他充满信心。最终,在普通高考中他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目标明确,冲劲十足就是对姜舒涵高三一年的最佳总结,带着这些宝贵的人生经历和优秀品质,相信他未来定能更上一层楼!

说实话,在上高中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会那么“五彩斑斓”。当时,我只是想着加入竞赛方向,圆我的竞赛梦罢了。但之后的结果,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竞赛方向无疑是多姿多彩的。与和自己有同一爱好的同学一起奋斗,一起嬉戏打闹,实是一件美事。

第一年无疑是快乐的,看看书、做做题,时间就过去了。因为课程比较紧,不能参加太多社团,下课时的聊天便成为了我们主要的“娱乐活动”。一边谈天说地,一边“漫不经心”地看书,别有一番乐趣。有趣灵魂之间的碰撞,金句频出,让我受益匪浅。不仅知识得到了拓展,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被拉近。也是在这个阶段,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为了我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况且,怀着“反正是第一次”的想法去考试的我,也获得了一个“令我满意”的成绩。

到了高二,随着联赛的时间一步步逼近,我们的心里也逐渐紧张了起来。虽然说因为老师不在而显得非常自由,但挑战也蕴含其中——如何分配各个模块的时间,如何做到刷题与看书兼顾,如何有效地讨论出问题的答案。而我“以看代题”的做法很快就被证明脱离实际。于是,我最终采取了笔记记录与刷题讨论各占半天的方式。

高二的生活相对于高一确实单调了许多,但我们仍然有着自己的娱乐方式。自己酿了一瓶子”酒“、养了4只“解剖用”豚鼠(虽然它们都以奇怪的方式离世以致教练否决了我们的解剖请求)、下棋......这些为我们的生活添了一抹光彩。毕竟,重要的不止是结果,还有过程中所看见的风景。

虽然说最终的成绩还是远远低于我的预期,我还是不后悔自己的决定。“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联赛虽然失利,但还有一年,现在还不是放弃的时候。

我是竞赛班最早一批“回归”的同学(毕竟生物竞赛考得最早)。作为一个基本上完全没有基础的差生,虽然我可以选择直接参与联考方向的学习,但我还是选择先上一个学期的高考课,尝试将自己孱弱的基础打牢。

时间不等人。在我们班重新从头开始上课的情况下,我还是选择每天补充一些自己之前没有学过的内容。我以补充内容优先,这样在交作业的压力之下,我就不会想着去干其他的事情。

一阶段考,我借助时间优势顺利拿下了班级第一(年级96位)。在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却有一些担心:其他同学追赶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有一位刚刚回来一周的同学,仅以7分的劣势屈居第二。我尝试模仿他的学习方式,但是在实践了几天以后,我发现似乎每一天学到两三点钟对我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一味模仿别人是没有意义的,我还是捡起自己的方法继续努力。

在二阶段考试又是第一(年级84位)的情况下,我的信心逐渐建立了起来。而在这两次考试的基础上,我也渐渐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

秉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我按照计划进行,终于在12月中补完了物理和化学所有的选修,包括物构与光学。在这以后,我将时间投入至文科的复习,将额外计划改变为维克多练习册对应的书本1个章节与语文的一套卷子(联考05-20真题),虽然说时间变得略紧了一些,但好在还是坚持了过来。

然而,四校联考却不尽如人意。我看着班级第四(年级111位)的成绩单陷入了迷茫:我的努力真的有用处吗?那天晚上,我趴在走廊的扶手上“仰望星空”。在细细回望了这半年的生活之后,我也渐渐甩下了自己的迷惘。“昨日已成历史,明日焕然一新。”悲伤是没有用的,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收拾了一下自己,在忙碌的半年过后,我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开始面对联考的生活。

联考与高考有很大不同。毕竟,联考文不考政治,理不考生物,意味着我失去了一员“大将”。

在1月份的自主复习结束之后,我便抛弃了没有写完的暑假作业(语文和生物),开始备战联考。两头都抓是困难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虽然说开始不愿意,但联考的竞争毕竟没有那么激烈,在权衡利弊之后,下定了决心的我在2月来到了广州。

在这里,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一起奋斗。这一个友好而又活泼的班级,对初来乍到的我提供了不少帮助。同学们在各个学科、各个知识点上为我答疑解惑,至今想起仍是感激不已。对于我最后的成绩,他们的作用举足轻重。我忘不了我们玩海龟汤的时候或是激动或是害怕的表情,忘不了讨论得热火朝天时我们各抒己见的画面,亦忘不了考试那一天加油鼓劲的少年意气……相互促进的学习方式让我获得了很大的成长,而这一份份友谊更是人生路上的宝藏。

尽管做好了各种准备,我还是不幸地在联考前一天生病了。剧烈的头痛让我没有办法仔细思考,而不停的咳嗽也阻碍了我的速度。我无数次想要丢下笔,但内心总是有一个声音:写完卷子,不论结果如何,至少要尝试一下。我已经不记得当初是怎么走出的考场,但当我在一个月之后看向我的成绩单的时候,还好,没有太差。

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只要我愿意,那么我就可以。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笑着泪流满面“是什么滋味。努力,终究不会让人失望。

虽然联考结束了,但旅途仍没有结束。5月23号回到深圳之后,我又重新回到了高考的准备当中。虽然之前因为疫情没有考英语听说,但怀着“没有考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的想法,我又步入了高考的殿堂。

当时距离高考只有14天,我也意识到再重头复习一遍已经是天方夜谭。于是,我把剩下的大部分时间投入在最薄弱的生物上。其他科目做一些题目保持手感,毕竟在那个时候,生物的提分空间是几门里面最大的。这样,最终高考的成绩也令我比较满意。

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期,无论是否盛开,花就是花。

以上,便是我的故事。

文章转载自:【深圳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