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开展区域联动教研

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4-19 12:15:38

勤教善研一丝不苟

深思熟虑百折不挠

教师如何做到

“眼中有生,心中有本,课堂有效”

浅浅深深之间

我们共同且教且思且行

近日,常熟伦华外国语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常熟市昆承中学,举办“有生·有本·有效”两市(区)三校语文、英语、物理三门学科区域联动教学研讨活动,将新课标的教学理念落实在自主高效的素养课堂之中。

语文:构建有效的作文课堂

精彩课堂回顾

常国何潇老师的课堂以小说文本为载体,在“放大审视”和“放慢定格”两个任务环节中,锻炼学生的细节描写能力,体现了优秀的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a></a>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张子扬老师紧抓深耕课本,整合单元文本例子,设置渐进式的教学层级,给足学生言语建构的时间与空间。

常熟市昆承中学吴岳岚老师通过对比、细读、练笔、互评,带领学生总结细节描写的要诀——“慢镜回访细叙过程,定格画面放大特写,锤炼修饰美化文字”。

常熟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丽峰老师点评:

三位老师的教学目标清晰,在用教材的基础上超越教材,践行“有本”;留给学生充足的写作练习时间,充分使用了评价量表来点评并升格学生的作文,贴合“有生”;对于写作方法的归纳源于课本,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方法,学以致用,形成紧密的闭环,做到 “有效”。

对于如何让学生的写作具有连续性,张丽峰老师给了中肯的建议:希望老师们能够尝试着让学生当堂呈现比较成熟的作品。

英语:高效的主题式中考复习

精彩课堂回顾

常国黄慧老师基于跨单元教学理念,以回顾校园生活为主,引发学生的深度探讨,梳理亮点句型、关联已学知识,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钟晨希老师通过设计逻辑清晰、层层递进的问题链引导学生解读文本,挖掘语篇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入开展主题式复习。

常熟市昆承中学范柳双老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写作复习、语篇复习、阅读策略复习,帮助学生构建语篇之间的关联,为学生语言输出构建支架。

常熟市初中英语教研员黄苏萍老师 点评:

三位老师的课堂设计聚焦主题,体现大观念,课堂设计丰富、各有特点,注重教-学-评一体化有效结合,深化学科的育人价值,促进语言学习和学科育人的有机结合。

此外,黄老师提出两个问题——“复习课和新课的区别是什么”“复习课的侧重点在哪”,引导青年教师进行再思考。

物理:在有趣的探究中提升思维

常国何晓丹老师带领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方案,引导学生思考、提出对方案的质疑,并进行优化改进,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思维提升。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钱二停老师启发学生确立最优的探究思路以及实验方案与学生一起总结结论并且对实验进行复盘,深化学生的认知。

常熟市昆承中学陈晨老师在学案提示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自主完成实验探究,与学生交流实验情况,师生共同进行评估改善,并进行深层原理的探索解释。

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建光老师点评:

韩主任指出,教师在教研过程中要比“同”、比“异”,“英雄所见略同”是课堂之本,吸取百家之长为自己课堂增色。

韩主任提倡物理教学闭环,鼓励老师们利用教学设计将复杂的物理世界融入到简单的学习流程,让学生通过问题、情境、体验等不同的教学设计,实现思维的连续提升,最终形成高阶思维能力。

开学以来,初中部各教研组定期组织校内教研活动,借助名师进校园、校际联谊等机会,与名师专家、与教育同仁进行观点碰撞,增加专业认知和课堂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唤醒教师的学习力和内驱力,让每位教师在教研的过程当中“看到自己”,重塑思维课堂。

正高级物理特级教师韩建光老师来到学校,针对“微型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出指导,让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中获得有力抓手,收获匪浅。

有本有生有效,常国教师深耕教材,紧跟学情,让课堂变得有趣且高效。老师们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实践,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将灵动的思维课堂带给学生,让自己体会到教学的快乐和真谛。

文章转载自:【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