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清澜山学校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后记(上)

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发布日期:2023-05-12 12:19:54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清澜山学校</a></a>TsinglanSchool

2023年5月6日学校首届家庭教育论坛顺利举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彭凯平教授、赵昱鲲博士、董华春博士、杨玉芬博士和李文平校长的精彩分享让观众受益匪浅,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活动结束后,家长和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不仅带来了智慧上的启迪,更带来了行动上的指导,让育儿之路不再坎坷,未来更加坚定和从容。

在这里,我们将部分家长和老师的心得体会通过一系列后记的方式分享给大家,愿能温暖我们的内心世界,照亮和孩子一起前行的道路。

家长感想:

G2/K4 潘淇奥/潘玘亚 妈妈:

这真是受益匪浅的一场论坛,短短半天,干货满满。

我经常和朋友抱怨被两个孩子气到头长白发,额长皱纹。看着自己的孩子,总感觉有那么多的不如人意。

他们一回家就看书,我担心他们没时间写作业、练琴;

他们待在家里写作业,我担心没有时间户外运动,对视力身体不好;

他们学习完踢球,我又担心他们太晚睡觉,睡眠不足。

看着现在越来越卷的国际教育环境,我会担心他们考不上好的学校;

总之,有无数的担忧,无数的抱怨……

但其实哥哥聪明、爱思考、逻辑性强、颇有音乐天赋。妹妹情商高、有爱心、社交能手,运动细胞发达。他俩都很爱阅读也很爱运动,善良纯朴在班上人缘都很好。

或许他俩都不那么爱传统的刷题学习,但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思考。用我现在浅薄的眼光去揣测10年后的未来,本就是一种错误。

彭教授是中国“积极心理学”的第一人。他写的很多书几乎是现代父母的必读书目。但他在台上告诉我们当初他会清华大学创立心理学院的时候,彼时的清华大学校长问他“心理学有什么用?”。那时谁也预想不到,心理学在现在是最热门的专业。

此一时彼一时,孩子还小未来还远,AI时代瞬息万变。把握好教育的底层逻辑,让他们成为健康、有幸福感、有目标的人,这样就够了。

教育是长跑,路途中难免跑偏。非常感谢李校长这么有心请来各路大咖专家为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答疑解惑。

清澜山学校不仅是孩子们成长学习之所,也让家长不断学习成为更好的父母。当孩子、家长、学校都能拧成一股绳,往一处使劲儿的时候,还愁孩子的未来会不光明吗?

G1华茜茜/G4华章 家长:

这次的论坛给了我们家长面对面接触和学习积极心理学的机会,让我受益颇深。

我对彭院士的演讲印象很深刻,因为它:很完整,很落地,很好记。

很完整,因为彭院士清晰解释了”幸福“的四个美好体验,同时还明确地告知了通过积极心态的养成达到幸福人生的路径。有愿景有路径!

很落地,是指院士把”路径“深入浅出”地总结出2步,第一步调整负面情绪的“八正法”简单快速有效,第二步的“五施”则是父母和孩子着重修练的品格。

很好记,是因为我把整个演讲简化为“485”!

当然,还有赵博士的“AI时代,热情拥抱”也对我启发颇深,让我从对“使用AI”的犹豫转换思路,变为“分解任务,选择使用AI的部分,保证自主参与达到60%”。

还有李校的讲话,“积极心态”既是途径也是目的,发人深思。

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感谢孩子的清澜山学校,在需要的时候,给家长送来最需要的“心理认知和技能”,共同托举孩子到更高处!

G3谭立稳 妈妈:

周六有幸参加了学校的家庭教育论坛,重新对自己的思想进行了洗礼。

当李校在讲“停止比较”这一点时,我的内心突然颤动了。回想9年前,当一群医生围在产床那,各种器械夹杂着急促的声音:完了!完了!肩难产!!!当新生命遇上窒息,那一刻我的世界是空白的,等回神的时候就给自己下定了决心:即使以后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对孩子保持全心全意的爱……苍天有眼,从死神那逃回来了,更幸运的是健康阳光。但是,时间转眼到了小学,攀比,焦虑,鸡娃,希望,或者说是奢望,早已充斥着内心,早已忘了出生那一刻的初心。

当晚回到家,尽情的去好好拥抱了亲爱的儿子 ……

以后凡是学校的活动,能去则都去,学校是一方净土,让心在这里得到放松。当心灵回归平净,得以休息后,才能应对外面的繁杂世界。

G3丁安诺 妈妈:

我是一位9岁和4岁孩子的妈妈。我曾经管理过上百人的团队,也曾创业独自奋斗过,也曾在喜马拉雅的山巅艰难的穿梭过。管理团队很不容易,独自创业很艰辛,走在喜马拉雅的山巅挑战的不止是心理还有生理。这些都没让我害怕过,但教育孩子这件事总是让我如履薄冰。就像论坛上专家提到的,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如何做父母,我们也不懂如何做父母才算是合格。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思索也在努力地自我探索着,我到底想要他们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是事业有成,受人尊重吗?还是无论拥有多少,他们都有能力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能够在有限的时光去探索人生的意义及价值?

我想了很久,我想让他们的人生更丰富更生动,想让他们在人生走到尽头回望的那一刻毫无遗憾和悲伤。

事业的成功很重要,但是我想成功是建立在实现自我价值和意义的基础上,而不是为了别人的认可、世人的称赞或者物质所带来的低级快乐而成功。

基于这样的理念,我没有给孩子学业上的压力,只是要求她做好老师所布置得每一项任务。只要认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那么你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但是必须保证在9点前结束一切准时上床睡觉。作业的部分我从没帮她核对过,也没去检查对错的部分,只有当她遇到难题时我才会跟她一起去解决。分数方面只要没有明显下滑我就不会提起,下滑时我会问问她是什么原因?那么接下来要怎么办?原则是保持,下滑就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把它补回来。我一直秉持,如果内心安稳,做每一件事都很认真,那么结果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因此大部分时间我都会把时间花在心理建设上。她是一个非常敏感和细腻的孩子,总是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在课堂上会担心自己回答错误而不积极发言。老师常常说她在课堂上太安静了。当老师这么说时,我当下也会着急。但是我很明白,不是我推动她或者强迫她就可以让她开口的。当然我也可以说,如果你再不积极发言,你就去门口蹲着去别吃饭了,但这不是我的教育方法。我很清楚她需要时间,当她觉得安全时觉得即使回答错误老师和同学都不会嘲笑她时,她才会主动开口。

所以我并没有去推动她,而是请老师帮忙多喊她发言,即使回答得不好也请鼓励一下她的勇敢,几次下来她就会主动一些。同时我也意识到,这是她的一个短板,在陌生的环境里她适应的时间要长一些。我跟她一起分析了不积极回答问题的后果,她很愿意去改变,但是还是有点担心。我就提议报一个演讲班去锻炼她的开口能力,她很不愿意,觉得自己是社恐,去到陌生的环境里会害怕。我说妈妈也社恐,但是妈妈会勇敢去面对自己的恐惧,不被恐惧所控制。我希望你也能。我说这样好不好,你先去尝试下看看你能不能战胜,如果你努力了,但是你觉得自己还是无法做到,那我再陪你一起好不好。她立马就同意了。

我也常常怀疑,我这样的方式到底好不好?是不是我多推动她一些,她的成长就会快一些?但我又想了想,我要的不是她的快速成长呀,而是内心稳固,自我成长的能力呀。

我想作为一个妈妈,我能做的就是当她不够自信时,能够给她一个爱的拥抱。当她委屈和不被理解时,给她深深的认同和接纳。当她快乐的分享她的点滴时,能够陪着她一起笑、一起快乐。当她的分数下滑时,能够心平气和地跟她一起去分析。当她发脾气时,能够温和地告诉她你先冷静一下。对于这些,我还不能够做的很好,但我一直在成长和努力的路上。

老师感想:

郑世英老师:

2023年5月6日,在学校首届家庭教育论坛,有幸聆听了彭凯平、董华春、杨玉芬、赵昱鲲四位教育专家关于积极心理学相关理论与实践的讲座。感受从国家政策、科学研究、社会关注、家庭教育等各个层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幸福生活的空前重视。从广义的角度来理解,积极心理学就是关于幸福的科学。这场讲座对学生、家长、教师无疑是一场知时节的春雨,这样的家庭教育论坛必将带给青少年润心的成长,也必然带来美好生活的实现。

四位博士的主题讲座不约而同都提到了“沟通中爱的语言”很重要。彭凯平教授说到人类的快乐、幸福、关系、成功、崇高与积极沟通有关;董春华博士指出使用爱的语言进行沟通是积极父母的必修课;杨玉芬博士道出心平气和才有思考能力,智慧是在思考中产生的;赵昱鲲教授鼓励家长带领孩子过有意义的人生……这些清晰明了的策略,从细微处给家长提供科学系统的育儿方法,知悉父母良好的情绪、温和的沟通,对孩子脑成长、身心发展的重要性,对孩子长大以后是否可以享受丰富多彩有价值的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许今天开始我们家长一句话、一个动作的改变就会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成长,甚至不一样的幸福人生。

那么作为每天面对几十个乃至上百个学生的一线老师的我们,在人工智能带给我们无法预知的挑战和机遇的当下,我们更应敬畏和尊重孩子生命当中自带的力量,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因材施教。以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为指导,尊重每个孩子个体的节奏和选择,尊重他的天赋和优势智能,尊重他的学习方法,能够在此基础上去鼓励、支持、陪伴和引导。这样我们用爱的眼睛去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爱的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展示,不让 “成绩、作业、分数、纪律”等成为和学生谈话的唯一主题,让每一次与学生的谈话充满爱的力量,成为学生成长的助力,帮助每位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非常感恩学校高品质的家庭教育论坛,这必将促使家校达成教育共识,一起携手帮助孩子断成长,不断超越自己,一起为孩子幸福的人生努力。

时代在进步,家庭教育和家长认知水平也亟需从1.0向2.0时代迈进。清澜山未来将继续坚持全面赋能,携手家校共育,赋能家长同步成长,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和路径,为智慧家长搭建成长平台,让育儿之路更加淡定与从容,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而亲密,让孩子成长更加快乐和积极!

文章转载自:【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