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一位实习老师的心声

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04 12:25:57

归还工作电脑、工牌、办公室钥匙,收拾好工位,坐在无比熟悉的大草坪上,抬望天边一线金色的晚霞,我才终于接受,这段长达一年的实习时光真的要结束了。回首过去一年的经历,充斥内心的是真切而丰盈的成长体会。  

作为实习老师,最主要的学习内容自然是观课。老师们风格各异却都充满魅力的课堂让我印象深刻而获益无穷。在我的师傅露璐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资深教师特有的精准与高效,那贯穿备课、上课、评估、反思各环节的高度计划性与完整性以其背后隐含的辛勤付出都让我深感敬佩而心向往之。

与学生、同事在中国文化晚会上演出合影

金龙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青年教师的活力与亲和力,亦师亦友,在欢乐的课堂氛围中带领学生探索文学的魅力。在曲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文人师者自信洒脱的魅力;在婷婷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项目式学习的趣味与深刻……

我像一个远行在沙漠中的迷茫旅人,在老师们创设的点点绿洲上痛饮知识的甘泉,甚至自己也有了成为绿洲的勇气,并为之努力积蓄所需的力量。  再说上课,中文系为我提供了接近20课时的中文非母语课堂和8个课时的中文母语课堂。在两个学期的备课与授课过程中,我从面对空白的学年规划一筹莫展,到翻阅文献确定教学方法、对比多本教材筛选确定教学内容、制作课件……

尽管生涩,也在努力成长。到了第二学期,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教学风格比第一学期自信从容,教学能力也取得了不小进步,而学生们的喜爱与欢迎在让我感动的同时也收获了无限成就感。   除了课堂之外,我还主持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教研活动

我至今仍记得听到彭老师说:“皓凝,两周后的教研会你来主持”时的惊慌——我没有太多教学经验,怎么就要“研”了呢?所幸IB中文教育是如此广博,UWC中文系又是如此包容,最终我还是选定了本科时修读的电影课专业知识,为老师们做了一场IO考试中的电影分析教学专题分享。  

尽管由于时间和经验的有限,我的研究深度不足,但老师们给予我的如潮好评也给了我诸多勇气。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比如老师们知道我喜欢唱歌,便鼓励我在学年晚会上表演、参加毕业典礼演出,看到我做手工做得不错,主动邀请我设计中文学习展板……UWC是一片充满了鼓励和肯定的土壤,扎根其中,即便稚嫩如我也能在爱与包容的滋养下向阳成长。

主持教研活动

在如此强大的学术与环境支持下,我也始终全情投入在工作中,像一枚投入水中的海绵,贪婪地吸取着水分而迅速成长起来。   最突出的成长应当在课程准备方面。一年的跟班听课和教学实践让我深刻领会并用实践证实了UbD教学模式的价值——在明确目标的引导下,以中文核心概念和重要的表现任务为核心,对教学内容及相关课堂活动进行逆向设计。

这不仅有助于我自己在备课上课时保持清晰的思路,也有助于学生了解各项评估的意义、明确而深入地理解知识、培养技能,从而形成良好的师生协作,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和教师成长。   其次,我对教学评估也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在一次次的观摩学习与自主探索中,我逐渐找到了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相互配合的平衡点。

以我主要参与的中文二语教学为例,中文二语教学的形成性评估基本围绕“听说读写”四大语言技能展开,因此可以有意识地确保每周有一次针对“听说读写”任意一项的测试,以考促学,督促学生保持中文学习和练习。

总结性评估可以每个月一次或每学期两次,以对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测试为主,但在呈现上可以有多种形式,如书面/口头汇报、戏剧表演、辩论等等,形式越丰富,学生对语言的掌握水平和学习兴趣也会越高。

同期实习教师合影

与此同时,教师自身提升也值得关注。据我观察,解决职业倦怠的最好方式就是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

首先是实践层面,教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与教研的能力,新老师应当多去观课,多总结、多反思。

其次是理论层面,在我过去的认识中,一线教师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阅读理论书籍、补充理论知识。似乎与教学实践相比,理论学习意义不大,但中文系的各位老师让我明白,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建构对教师发展同样重要。

一方面,理论能指导实践,作为国际中文教师更应有时时了解、学习国内外教学理论的自觉。另一方面,理论学习有助于教师总结自身的教学特征、寻找自己的教学风格、建构自己的教学体系,这对教师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除了各项教师技能和职业发展相关的收获外,我的个性和心态也有了很大变化:在实习之前,我颇为悲观地预想了自己作为实习教师的“边缘状态”——在成熟教师眼里,我是个尚未走出大学校园的青涩学生,难堪教学重任,在青春飞扬的学生看来,我又是个小老师,师生之间的“权力等级差异”使我再年轻也只能与学生隔着“厚障壁”——但UWC却给了我截然不同的感受,这里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时常感到被尊重、被肯定,甚至被需要,上课、教研分享、活动表演、社团指导……

老师们的次次鼓励与学生的声声肯定让我变得更加大胆坦诚、积极主动,也让我一步步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站在实习的末尾,我终于看清,UWC给予我的关怀早已超越了一所“实习单位”的分内之举,而是一个以“理想主义”为运行理念的乌托邦社区所带给它的“居民”的浓厚情感。

因此,带着老师们传授的技能与方法,怀着学生给予的喜爱与期待,载着好友们的支持与关心,我得以更加清晰、坚定地走上“国际中文教师”之路。

白板

临别之际,我的“宇宙第一好师傅”露璐老师对我评价道:“无论是技能还是心理,你都已经准备好成为一名中文老师啦!我很放心!”听到这话,我感动得流下眼泪。

诚然,经过一年的学习和成长,我的教学技能和心理建设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与强化,但从情感上,我却是十分不舍于从UWC“毕业”,曾有学生说,“UWC是一所让人永难毕业的学校”,的确,作为实习老师的我同样何其有幸能通过这片乐土开启自己的教师生涯。

感谢UWC,感谢中文系的每一位老师,感谢我身边的知己好友!我将继续以“终身学习者”作为自己的目标,怀揣着理想主义的火炬,在中国、甚至世界其他地区的中文教育土地上不懈耕耘,以“成为更好的中文老师”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

文章转载自:【UWC常熟世界联合学院】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

近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联合汇丰发布《2023汇丰·胡润百学全球高中排行榜》(HSBC Hurun Education Global Highschools 2023),列出了全球顶尖非公立高 ……[查看]

2023-06-12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公布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之一,福布斯中国每年会将目光聚焦在教育行业,并于6月2日正式发布了“2023福布斯中国·国际化学校评选”结果,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进行中国大 ……[查看]

2023-06-07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