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郑州大学海萌辉教授来郑外开展讲座

郑州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15 11:38:04

本学期初,郑州外国语学校成立了甲骨文研究学习社团,美术、语文、地理、历史和政治等多学科老师驻社团指导甲骨文学习研究。

目前,张燕老师已指导学生进行了甲骨文书写的初步练习,并将继续指导学生进行系统化地书写。

李燕芳老师从“你可知道的甲骨卜辞”入手,围绕了解、认识、理解、推断和传承甲骨文等多方面的知识开展了专题讲座。与此同时,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就甲骨文文化传承华人推广实践研究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并成立了以任务为导向的项目研究小组,明确了每个小组的研究课题和方向。

2023年5月12日下午,郑州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海萌辉登上“在郑外听讲座”讲坛,为郑州外国语学校学子带来一场以“步入甲骨文,揭开汉字构造之谜”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69.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郑州外国语学校</a>

海萌辉,教授。1982年郑州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留校任教,1984年在吉林大学古文字研究班学习师从古文字名师于省吾先生。长期从事古文字学教学工作。曾任郑大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主任,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

现任郑大书画研究院院长。讲座初始,海院长以甲骨文研究的现状与复兴甲骨文的意义为引,阐明了这门“象牙塔”中的学问今日成为文化复兴热点的原因,使同学们对甲骨文多了一份了解,更增添了一份责任感。

接着,海院长解释了“甲骨文”名称的来历,即契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殷商卜辞,并以其别称“卜辞”与“契刻文字”的来由与弃用之因,诠释了古文字研究中严谨的学术精神。之后,海院长在阐明词义的基础上,对甲骨文的发现史与殷商旧址的考据史作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商人龟卜的方法,由整治、开槽到炙、解读等具体环节,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海院长讲解了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最早的成熟的汉字体系的原因,并结合图画举例阐释了汉字“六书”的概念和区别。

整场讲座,海院长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严谨而不失风趣,专业而不陷于晦涩。他以现场书写和风趣解读的方式,从甲骨文的重要意义入手,围绕“步入甲骨文,揭开汉字构造之谜”为同学们一层一层揭开了甲骨文神秘的面纱,让大家了解了甲骨文的由来、甲骨文的发现、甲骨占卜的文字和汉字构造的方法等知识,最后将甲骨文研究的意义上升到了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之根脉和中华文化之文脉的高度,给同学们文化自信与自觉方面以深刻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对甲骨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围着海院长请教相关的问题,海院长又极其耐心地对大家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

有同学表示:如何让甲骨文“活”起来、“火”起来,当下青年任重而道远。

这正是:一片甲骨惊天下,汉字文化振中华。神秘卜辞揭面纱,华夏文明发新芽。

文章转载自:【郑州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